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翦除郭伯雄 习为军改霸业清除障碍

www.creaders.net | 2016-04-12 08:29:5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方结束对郭伯雄受贿案侦讯,正式向法院起诉,显示案件不久将进行审讯和宣判。郭伯雄被起诉,宣布时机选在“巴拿马文件”公布之际,是否转移民众焦点,外界有许多揣测。但它却代表“反贪”将延续,且在为“军改”清除障碍。反贪和军改是习近平的两大政策,现在都因郭被起诉推向新高度。

  第一,反贪未终止。郭伯雄去年落马前,是军委第一副主席,实际上就是解放军日常运作的最高负责人;在胡锦涛当政的十年,郭掌管全球规模最大的军队。报导说,他贪腐所得多达千亿元人民币,这次起诉只说他受贿8000万元,不无刻意减少金额,避免加重军方的形象损害之意。舆论认为,习近平打虎已打不下去,期待郭案起诉后,反贪行动能再接再厉。

  第二,为军改清除障碍。习近平需要真正抓住军权,清除郭伯雄和徐才厚,是真正掌握军权的重要手段。抓权之外,清除军中抗拒改革势力,眼前更重要。郭、徐都是江泽民提拔,长期掌握军委大权,在军中形成山头;习近平军改对既有势力不利,引起反弹,清除郭系势力可压制不满情绪,是推动军改的必要手段。

  依军改时间表,下半年将启动裁军30万人的行动,军中已传出军心不稳。明年中共19大前,由于军改将加重海、空军地位,地位相对下降的陆军难免有抗拒情绪。现在起诉郭伯雄,也有利压制和疏导反弹。

  第三,军队现代化。去年9月,首次传出军改讯息;去年11月,习近平亲自发表讲话,除证实裁军30万,还要调整解放军结构,让军队现代化。去年12月31日,军方赶在除夕宣布,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新的解放军将有五个军种:海陆空三军之外,增设火箭军和战略支援两个新部队。

  年初以来,军改讯息不断,习近平除了重整解放军,将它变得更切合当前形势需要,也使军权集中于军委会,能更有效率统一指挥,以因应东海、南海情势。习近平的雄图霸业是将中国变成全球大国,而扩充海空军是霸业的最重要推力。有人期待军改成功后,中国海军20年内能追上美国,南海在2030年变成中国的“内湖”,但实际困难和障碍却不少。

  第四,解放军编制已过时。解放军1949年初建到邓小平的七大军区制,一直着重各军区地面部队,各有不同防卫职责,海空军相对被忽略。但“大陆军”体制已不切合现代战争需要,发展海空军,让军力的影响对外辐射,才能发挥大国的真正影响力,美国即是实例。另外,过去各军区司令权力过大,不利现代战争的快速协调作战;互联网和高科技时代,军中层级多、层层指挥已过时,都有待改变。

  习近平裁军30万虽惹人注目,却不是关键,最重要改变,应是解放军结构重组。去年11月宣布军改以来,重组方向已很清楚。

  一,中央军委会将负起政策研究、统筹指挥以及军政工作。这项变革修正过去指挥权落在军区司令的传统;新的军委会效仿美国,设参谋长联席会议,各军种参谋长都是成员,负责制订政策,但联席会没有决策权,只能向军委主席作建议。

  二,将七大军区改为五个战区,战区只负责执行作战任务;一旦有军事任务,军令直接由军委主席向战区司令下达,因此可减去层级通讯的延滞,提高指挥效率;由于各种决策各军种、各战区都参与联席会协调,事权和指挥较易统一。

  三,新的军委会设15个部门,负责全军的军政服务,包括政策研究、武器采购、审计、人事和情报等。

  对照美军的编制,习近平的军改颇有“以美国为师”的影子。二次大战和越战,美军都出现军种和战区之间难以协调的窘况,导致战时无法有效统一指挥。国会1986年通过著名的高华德-尼可斯法案(Goldwater-Nichols Act),重组美军,将美军变成现在的机制,包括设立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作为三军统帅总统的顾问)。改制后,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协调作战的效率大有改善。

  综合而言,习近平上台三年多来,反贪、抓权和军改(也是扩军)的进程清晰可见,也是他四年来最大动作。习近平说,军改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换言之,他要用未来四年,全力推行军改和扩军,为解放军追赶美国铺路。当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些谋略能否实现,却又是另一回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