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0万人逃离东北:房多人少车亏

www.creaders.net | 2016-05-04 16:31:06  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万人逃离东北:房多人少车亏

  继中国辽宁省成为中国大陆一季度GDP唯一负增长省份之后,中国一汽集团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近日发布了令人堪忧的一季报——两家亏损一家利润下滑。这几份令人震惊的财报,给力图实现全面振兴东北经济的中共高层带来新的压力。也印证了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五一前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中所提出的观点: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困难挑战增多、任务艰巨繁重。

  锦州在校生每年减少一万人

  东北的困难到底有多大?在讨论老生常谈的国企亏损问题之前,不妨先看看一些代表城市的人口统计数据。

  中小学生的人数变动趋势,反映了青少年的人口趋势。辽宁省锦州市是非省会城市的代表。在2005到2015年间,在校学生数量从51.4万下降到41.4万,平均每年减少一万人。其中,小学阶段和普通初高中阶段的减少最为明显。

  200万人逃离东北

  省会城市也未能幸免。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市在2000年的在校学生人数约为189万人,到2014年降为约120万人。

  东北人口流失的问题早已经反映在统计数据上,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比,当时东北人口较上次普查净流出接近200万人。6年过去了,人口流失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以吉林省为例,根据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吉林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80年的10.12%,到2014年下降为0.40,这一数字到去年已经降到0.34%。

  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离开东北,甚至连在校学生数量也在逐年缩减,看来东北人口目前的现状的确可以用“告急”来形容。

  房子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

  今年3月,沈阳市出台购房新政,其中包括 “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阳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甚至对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米200元的奖励和契税全额补贴政策。

  根据沈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沈阳市2012年房屋销售面积为约2469万平方米,仅仅两年后2014年就降为约1498万平方米。与此相反的是,沈阳市房地产的待售面积在逐年增加。

  这到底是要用房子留住人,还是要让总数迅速减少中的青年人口为库存积压的房地产买单?无论初衷如何,都无法改变统计数字背后所反映出的冰冷事实:房子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

  在库存与购买力不足的双重压力下,东北多个城市房价持续下跌。自2014年上半年开始,沈阳房价持续下跌22个月。锦州、丹东等非省会城市房价更是多次进入城市跌幅榜。

  老牌企业业绩下滑

  作为老牌的工业基地,东北三省拥有多家工业相关的国企和上市公司,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在东北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一汽旗下几家上市公司近日发布了令人担忧的一季报业绩。一汽轿车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四成,亏损超过4.2亿元;一汽夏利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亏损超过1.6亿;一汽富维净利润下降9.85%,延续了2015年年报下跌的趋势。

  一汽旗下公司的亏损和业绩下滑,让力图振兴的东北经济再受打击。其实,在2014年,一汽集团的销售量就已经落后上海汽车、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这另外三家国有车企,与上海汽车集团的销售量相差了约250万辆。

  一汽系公司也只是东北众多国企、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近日发布业绩报告和预告的东北地区多家上市公司都报出亏损或者业绩下降。当青年人口锐减、产能过剩与老牌国企亏损并存时,东北振兴究竟路在哪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