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人:最怕蔡英文政府逢中必反

www.creaders.net | 2016-05-17 17:08:1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即将在520就职,两岸关系及台湾经济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理事长、燿华电子创办人张平沼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新政府如果想要走脱中政策,那是行不通的,后果有多严重相信新政府了解,只有意识形态为主的人,才认为那是该走的路。而台湾再笨的政治人物都知道,把两岸关系搞坏,还说台湾能正常发展,那是痴人说梦话。

  张平沼,1939年生,曾任律师和检察官,也曾代表中国国民党在商业团体当选为第一届第四、五、六次增额“立法委员”。张平沼创办金鼎证券集团和燿华电子集团,目前则是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张平沼25年前便开始从事两岸经贸交流,对于两岸事务十分熟稔。

  谈起对新政府的期许,张平沼说,他上周四刚带着台湾商总和台湾服务业联盟的常务理监事,一同去拜会蔡英文和林全,也提出一些建言,由于所讨论的业务,大部分都是归属于“行政院”,因此蔡指定林和他们对谈,慎重谈了蛮多问题。而蔡英文即使在开内部重要会议,也拨空来和他们讲了一下话,并且合影。

  张平沼表示,和林全的对谈中,提到对台湾出口连十四黑的困境、台湾制造业的衰退及外移造成失业人口增加,以及台湾如何要加入国际经济组织、朝野不要再恶斗对立和如何吸引外资来台,还有最重要的是,新政府如何处理两岸关系等等。

  对于新政府的南向政策?张平沼说,台湾的制造业一直在衰退,这是一个趋势,未来新政府说不要将事业集中在中国大陆,要推动南向政策,但这谈何容易。李登辉时代就谈南向,当时失败一塌煳涂,虽然这不等于现在不可以推动,但是,目前情势是,这几年也没谈南向政策,但到越南设厂的企业比之前多很多,这是因为哪里对商业有利,商人就会去。

  张平沼表示,南向政策不是那么容易,有些地方不适合我们去投资,要考虑到投资环境和安全问题,譬如台湾很多人去印尼投资失败,去菲律宾也没有很成功。当然,新政府以后可以和这些东南亚这些国家打好关系,做好安全措施。

  但南向政策不是一下可以取代大陆市场的,这是缓不济急,台湾目前出口到大陆佔百分之四十,只要减少百分之十,那对经济影响就很大,而台湾出口到整个东南亚,目前才占百分十六,所以如果没了大陆市场,这当中一来一往是补不回来的。

  张平沼直言,其实他最怕的是执政团队中,有些学者专家有逢中必反的心态,他们会找出很多理论来支持其心态,但这些理论拿到现实中来套用是行不通的。张认为,实务界出来的人,不会去讲南向政策,因不是那么容易。

  因为到东南亚,如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家投资,语言不通,也因此为何以前还未开放到大陆投资时,台商们便想破头要去,甘愿冒着风险,就是因为语言相通,做生意方便,这就是实务面,当官员的人不会明白。

  提到新政府两岸关系部分?张平沼指出,他和新政府团队后沟通后,他认为,新政府其实知道,站在民进党和蔡英文一贯立场上,是不肯讲九二共识,因民进党一贯就是反对九二共识,不是反对里面的涵义,是认为九二共识是创造出来的,根本没有这个共识,只是后来变成两岸共同承认这句话。

  而新政府团队认为,蔡英文的主张是,对于1992年两岸共同研讨所产生出来的会议内涵予以尊重,这不是代表认同吗?没有反对。所以蔡英文是没有反对九二共识,但没办法承认九二共识存在,现在蔡英文等于是将九二共识四个字,变成以二十几个字来诠释当时的历史事实,并且表示尊重其中的意涵,这就是没有否认的意思。

  张平沼对中评社指出,新政府团队认为,中国大陆其实不需要太过强硬,不要一直叫蔡英文讲九二共识,蔡讲的维持现状,就是马英九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就是现状,蔡没有否定九二共识,竞选中没有,当选后也没有,但不能强人所难,要蔡将出九二共识这句口号,变成附和国民党,这样蔡无法对民进党和支持她的人交代。

  张平沼强调,新政府团队也向他表示,未来团队里成员,都不会讲反对九二共识,或是不承认九二共识的说法。

  对于新政府两岸关系如果陷入僵局,台湾企业能否顶得住新政府的脱中政策?

  张平沼说,这不可能,这行不通的,他相信蔡英文和林全都非常了解台湾不可能脱中,后果有多严重他们都知道,只有那些逢中必反,以意识形态为主的人,没顾到真正的现实面,才会认为脱中政策是该走的路。

  张平沼强调,所以还是希望新政府能以务实面来看这些问题,新政府说要加入国际组织,但今天两岸关系没搞好,台湾要加入TPP或是RCEP机会根本是微乎其微,特别是RCEP是中国大陆主导,两岸关系陷僵局,台湾要加入根本不可能。

  两岸关系处理不好,服贸或货贸都没有的话对台湾带来的冲击?

  张平沼对中评社说,服贸现在还卡在“立法院”,而大陆现在的态度就是,服贸不过的话,货贸也不可能继续谈了,这是必然的,而这是新政府要衡量的,如果服贸没生效,货贸就不会继续谈,两岸一僵,对台湾经济影响很大,加上南向政策不知道要十年、廿年才能成功,那台湾经济早就垮了,要加入国际经济组织,坦白讲,中国大陆一挡,台湾还能加入吗?

  张平沼举例,台湾的邦交国,中美洲五个国家如巴拿马、宏都拉斯等,和台湾虽有自由贸易协定,但占整个进出口贸易量只有百分之0.1819,大约是千分之二。所以现实就是中国大陆崛起,其他国家为了台湾一点小利润,会去得罪大陆吗?张认为,台湾不能自我膨胀太大。

  至于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是乐观还是比较忧心?张平沼指出,和新政府沟通后,他认为,如果以现在蔡英文和林全的认知上,未来两岸应该没有那么悲观,因为他们了解后果,加上现在新政府团队里,极端主义者也不多,过去民进党会逢中必反,因为是反对党,现在执政了,应该会有不同思维。

  而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维持还是要以务实为主?张平沼说,应该会,他和新政府团队的交流,发现新政府是关心台湾产业的发展,也明白加入国际组织是台湾必然要走的路,台湾没有国际合作,只有死路一条,而台湾要国际化,两岸关系就要先摆好。

  张平沼举例,就像台湾一直要走出去,但在台湾的大门口,有个大石头挡在那,那块大石头就是中国大陆,现在希望大石头不要挡在门口,移开后,因门口有条小河,这块大石头如果一放,变成台湾的桥樑,所以,如果两岸关系好,大陆成为台湾走入世界的桥樑,这是最好的方式。

  但新政府要做到的是,最起码的大陆不要阻碍我们,所以两岸关系要稳定,张平沼相信,新政府只要不去喊中国大陆最禁忌的“台独”,不过于偏激,不要那么反中,相信大陆最起码不会阻碍台湾,而两岸关系已是脱离不了,不只经济、政治和未来的人文等等,都是紧扣在一起的,台湾再笨的政治人物都知道,把两岸关系搞坏,还说台湾能正常发展,那是痴人说梦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