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体检引来杀身之祸 首席御医横死秦城监狱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20:38:04  百年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体检引来杀身之祸 首席御医横死秦城监狱

  傅连暲和苏联外科医生阿洛夫在延安合影

  1998年3月29日是傅连暲同志遇害30周年祭日,为悼念这位对中国医学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军医生,《百年潮》杂志记者拜望了傅连暲夫人、年过八旬的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军委卫生部原处长陈真仁,听她讲述傅连暲受林彪迫害以及他们同林彪一伙坚决斗争的事迹,根据她的谈话和文献资料,整理成文。本文选自《百年潮》2000年第4期,作者黎勤郑淑芸。

  毁家纾难,投身革命

  1894年中秋节,傅连暲诞生在福建汀州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他出生后接受教会洗礼,童年时便成为基督教徒,经常听到“仁爱”、“人道”、“救世”的教义宣讲。在他的心灵深处,希望上帝真能拯救穷人。从小学到中学,他在教会学校崇正小学和中西中学半工半读。他想毕业后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中学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福音医院亚盛顿医学馆学习。5年后毕业,被福音医院聘为汀州所辖8个县的旅行医生,开始实现当医生的理想。3年后又被聘为福音医院高年住院医师和助教,并兼任汀州省立男中与女子师范的校医,以及汀州红十字会主任医师。他的医德和医术,连一些外国医生都表示钦佩。可以说是誉满汀州了。

  1925年上海爆发了反对英、日帝国主义的五卅运动,全国各地响应声援,傅连暲也在汀州爱国人士反帝通电上签了名。当时一些英籍医生害怕群众运动的威力,离开汀州回国,傅连暲被推举为福音医院院长。就在这年年底,闽西建立了共产党地下组织,他与邓子恢、罗化龙等同志有了接触,还读了瞿秋白的《新社会观》,思想上有了很大的变化,由基督教徒单纯的博爱、仁爱、人道主义发展到同情革命。

  1927年8月南昌起义失败后,他冒着风险,在汀州组织力量,以福音医院为据点,接纳了300多名起义受伤官兵,使他们得到较好的治疗。同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部上了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瑞金与汀州相距仅50里,根据地的红军和乡亲们不断到福音医院治病,傅连暲都热情接待。毛泽东需要国民党统治区的报纸,傅连暲尽力收集,后来干脆自己花钱订上海的《申报》、《新闻日报》和广州的《工商日报》、《超然报》等有名气的报纸,以郑爱群的化名,请人秘密送给毛泽东参考。

  1929年,转战闽西的红军解放了傅连暲的家乡汀州和龙岩、上杭、永定等地,建立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傅连暲以自己的全部积蓄为红军购置衣物,还将女儿、侄子和几个学生送去参加红军。1933年,他把福音医院的设备搬到瑞金,为苏区建立了中央红色医院,并将全部家产捐给革命队伍。真可谓是“毁家纾难”。中央苏区的机关报《红色中华》发表了《红匾送给捐助巨产的傅院长》通讯,称他是“苏区第一模范”。

  1934年,红军被迫撤离苏区,组织上考虑傅连暲患过肺结核,又有严重胃病,体质很弱,打算让他留下,他坚决要求与部队同行。10月,告别老母妻儿,踏上艰难的长征路。

  1936年到达延安后,他奉命组寻建陕甘宁边区医院,并不断开办医生和护士训练班,培养医护人员。193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9年又组建延安中央医院。新中国建立后,傅连暲一直担任中央卫生部和军委卫生部副部长职务。1955年被授以中将军衔。

  为什么这样一位毁家纾难,把一切献给革命,功勋卓著的红色医生会遭到林彪的迫害含恨而死?陈真仁同志打开了回忆的闸门,讲述了许多详情。

  祸根来自为林彪检查身体

  事情得从根子上说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