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小平如何说服11位副总理集体下岗

www.creaders.net | 2016-05-30 23:21:03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如何说服11位副总理集体下岗

  资料图:这是他最后一次与大海的合影。 

  1982年1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的讲话。他批评当时党和国家组织机构臃肿,“许多人员不称职,不负责”,“不改革得不到人民赞同”。

  资料显示,到1981年,国务院的副总理有13人之多,工作部门有100个,其中部委机构52个,直属机构43个,办公机构5个。而在100个工作部门中,经济管理部门即达71个。

  这些部门职责重叠,职责难分,工作效率“(政府)确实到了难以为继的状态,确实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一些干部的思想和知识水平满足不了时代的要求,“不称职、不负责,工作缺乏精力、知识和效率”。

  机构臃肿的另一个原因是,到1982年,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的活动已进行三年。大批老同志在平反后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没有那么多的领导职位,只能通过临时增加副职等办法来解决。

邓小平如何说服11位副总理集体下岗

  1984年7月,邓小平和女儿(右)及孙子、外孙女在北戴河浴场。

  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必须获得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合。而政治体制改革,首要的是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做好老干部们的工作。

  为此,邓小平在1982年1月13日的讲话中,用 “老干部最光荣最神圣的职责”、“对党的最后一次历史性贡献”,“对每个人党性的一次严重考验”要求老干部支持这次机构改革。

  1982年2月18日,邓小平在会见西哈努克亲王时说:“从一个月的实践看,这项工作(指机构改革)进行得很顺利,可以行得通。我们能够顺利地进行体制改革工作。”一个多月后,在会见巴西外长格雷罗时,邓小平再次表扬了老干部:“精简机构,就是‘拆庙搬菩萨’。从这两个月的情况看,我们的老干部顾大局,是经得起考验的。”

  放水必须开渠。1982年党的十二大成立了中央和省级两级顾问委员会,以便老干部们发挥余热。

  紧接着,1982年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机构改革从此正式进入运行轨道。

  这场改革自上而下进行。国务院的工作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国务院各部委正副职要求一正二副或者一正四副。国务院的工作人员总编制缩减了1/3左右,编制从5.1万人减为3万人,部委级领导平均年龄由64岁降到60岁。

  国务院副总理由13人减为2人。根据1982年5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的决议,万里、姚依林继任国务院副总理。

  1982年的机构改革历时3年。在此基础上,邓小平在1982年1月13日的讲话中指出:“让老人、病人挡住比较年轻、有干劲、有能力的人的路,不只是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甚至于要涉及亡党亡国的问题,可能亡党亡国。”这就是干部“四化”问题,指的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正是在这样一系列改革措施下,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支持者,逐渐成为中国政坛的中流砥柱。(郝吉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