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如何应对“抄家灭党”?

www.creaders.net | 2016-08-21 15:28:19  政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台湾大选以来,国民党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尤其是这个月。

  8月12日,被视为“民进党追杀清算国民党”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俗称“不当党产条例”)正式生效。台湾当局行政机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甚至扬言要在年底让国民党党产归零。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民进党试图“抄”国民党的“家”。对此,国民党自然坐不住。8月19日,国民党现任主席洪秀柱邀历任党主席连战、马英九、吴伯雄、朱立伦会谈,研商后续对策。

  五位国民党主席聚首,这在洪秀柱上任后还是首次。这一次,面对来势汹汹的民进党,“小辣椒”能扛起国民党的重生大任吗?

国民党如何应对“抄家灭党”?

  高速缩水的国民党党产

  关于国民党的党产问题最早可追溯到辛亥革命那会儿。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到,国民党拥有庞大的党产,这些党产最初来自于辛亥革命前后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捐赠。到了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日本殖民者在华财产中的大多由中国国民党执政的中华民国政府接收。理论上来说,这些财产应归属国库,但当时所采取的党国体制导致了党政一体的局面,因而在接收的过程中部分资产被转移为党产。

  1949年4月,国民党撤退台湾的同时放弃了在大陆的几乎所有党产,转而带走中央银行的227万两黄金及外汇(合计约10亿美元),构成了国民党在台党产。携带大量财富来台的国民党,还接管了一些日产(如台湾放送协会、19家日本戏院等)。1950年,美国为台湾送去10亿美元的援助,但国民党政府却窃占美援,将其纳入党产。不仅如此,国民党还积极投资各项事业,使得党产净值不断增加。

  那么,经营了这么多年,国民党党产到底有多少?最新的数字是国民党在今年3月10日给出的:166亿(新台币)。数字公布后,国民党虚报党产的质疑再度甚嚣尘上。因为,在李登辉时期的1998年,国民党的总资产达到918亿(新台币);2000年连战任国民党主席时,党产尚有808亿(新台币);到了马英九当党主席的2005年,党产锐减到311亿(新台币);朱立伦在任期间党产净值缩水到242亿(新台币)。看起来,国民党党产在以相当高的速度缩水。

  党产归零承诺一再“跳票”

  国民党党产这份巨大的资产早已在党外引起了许多质疑,但直至2000年大选失败,国民党才开始着手处理党产。

  然而,国民党处理党产的诚意始终饱受质疑。一方面,在野党认为,国民党在处理党产的过程中存在着借机获利的嫌疑。另一方面,国民党党产直至今年3月仍有166亿(新台币)净值,无疑违背了马英九在位时所作出的“要在2008年前将国民党党产处理完毕”的承诺。

  2005年8月,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并做出上述承诺,这在当时被外界解读为“党产归零”。同年12月,国民党出售党产的消息陆续传出,如“国发院”土地、原“中央党部大楼”、“三中”等交易案。2006年8月,马英九公布国民党党产为277亿(新台币),“中央投资公司”是国民党最后一个经营事业,将在2008年前停止营业。2007年6月,国民党将“中投公司”交付信托,但一直到了2012年7月,中投信托满5年,最终处理仍未完成,党产归零再度“跳票”。

国民党如何应对“抄家灭党”?

  草案14年被驳回306次

  然而,台湾各界特别是民进党,始终无法认同将处理党产一事全权交由国民党内部解决的做法。

  2002年,民进党首次提出“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但由于在国会中席位不足半数,未能通过。此后,该项草案历经14年五届“立法院”都被国民党退回“程序委员会”,被驳次数达306次。

  直至今年,民进党出身的蔡英文领导下的台湾政府正式出台了“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用以督促国民党对其不当党产进行处理。

  什么是“不当党产”?它又由谁来认定?

  根据该条例,政党及附随组织自1945年8月15日起取得,或其自同日起交付、移转或登记于受托管理人的财产,扣除党费、政治献金、竞选经费补助金外,都推定为“不当党产”。条例明确,“行政院”需设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作为本条例的主管机关,不受“中央”行政机关组织基准法规定的限制。经“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认定,属“不当取得之财产”,必须充公和追缴,也就是说,要交给民进党当局。

  目前,出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的是民进党“立委”,曾任国民党发言人、已被开除国民党籍的杨伟中也受邀出任该“委员会”委员。可见,究竟什么才是“不当党产”,这些财产值多少钱、差额多少,都由这个民进党控制下的“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来认定。

  怪不得有媒体评论称,以民进党强势主导的大清算版本,“法案”上路的这一天,也是国民党被送上“断头台”的日子。

  要有“从零开始”的心理准备

  面对即将被“抄家”的险境,国民党“怒”了。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8日直接表示了对“条例”的“不能忍受”。她认为,“党产条例”中只看到国民党黑暗的一面,完全不提国民党对台湾的贡献在什么地方。洪秀柱强调,任何言论,包括民进党主其事者的讲话,都要公平、公正、客观,不能以一党之私任意或随意地对一个合法的政党做出这样无情的追杀,或恶意污名化、抹黑,“这是我们所不能忍受的一件事情”。

  19日上午,国民党连、马、吴、朱、洪五位大佬齐聚研讨党产议题。

  据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在周志伟会后转述,几位国民党主席分别强调,任内面对任何有争议、疑义的党产项目,都完完全全清楚地处理完毕,没有任何不法的党产。

  马英九在会上表示,一个政党企图以政治手段,让其他政党无法运作下去,这本身就存有很大争议。连战则说,国民党今日党产问题虽是各种历史因素综合造成,但因清查在即,党要尽快找出未来可运作方式,让党生存下去。

  相对马、连二人,朱立伦的表态更加耐人寻味。

  朱立伦说,“条例”上路后,党务经费调度立即遭冲击,党面对这样的冲击,要有将来运作将“从零开始”的心理准备。党应跟所有现、退职党工说明党现在的困境,让党工体认到未来党务运作一定要量入为出。朱立伦也提醒,面对变局,国民党中央也要先把未来党运作模式规划清楚,这样说服人民时才可能获得认同,甚至获得捐款纾困。

  “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在国民党大佬开会同日表态,“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成员下周定案,预计24日完成“委员会”名单,共11到13人,最晚8月31日挂牌运作。该“委员会”启动后,一冻结账户,国民党的现金调度恐出现困境,将发不出党工的薪水。

  “从零开始”也许真的会成为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