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须“枪打出头鸟”

www.creaders.net | 2016-08-23 23:21:50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8月15日至16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内蒙古满洲里举行关于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三次高官会议和第十八次联合工作组会议,目的是要“冷静”讨论中国南海的问题。

  中评社近日发表署名为乔新生的文章称,这样的会议还将继续进行下去,但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围绕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谈判不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中国南海是一个令人无限遐想的空间,中国南海在未来世界发展格局中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世界各国都在纷纷猜测。中国在处理中国南海问题上始终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希望与相关国家就中国南海问题达成一致的意见,尽快落实中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确立的基本原则。

  中国和菲律宾围绕着中国南海仲裁案件的争执告一段落。菲律宾新总统在国内实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损害了美国在菲律宾的既得利益。现在美国正密切注视菲律宾国内的局势,不排除在特殊时刻采用特殊的手段,改变菲律宾国内的政治局势。菲律宾总统上台之后,一方面对于腐败政治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另一方面对于美国精心扶持的既得利益集团痛下杀手,甚至扬言要对美国在菲律宾一些重要代言人包括国会议员和政府前官员采取法律行动。但是,菲律宾总统的强硬立场以及采取的果断行动在菲律宾国内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对于这样一个“不听话”的菲律宾总统,美国总统不排除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将其赶下台。

  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中国南海周边国家担心中国扩张,因此,对中国南海曾母暗沙提出主权要求。这是典型的进攻性防守,其目的就是希望中国重视这些国家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商业利益。中国对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提出的主权要求应当采取外交谈判方式加以解决。中国已经明确表示除了中国南海固有主权领土之外,中国不会在南海提出非分要求。包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应当充分意识到,中国愿意通过和平谈判和经济合作方式解决中国南海争端,但是,如果谁让中国感到为难,那么,中国将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切实保护自己在南海地区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最令人感到担忧的是越南。越南不仅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挑起事端,而且对中国的西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应当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迫使越南改变自己的立场,否则,中国将会对越南实施惩罚。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中国无条件支持越南抗击侵略的战争。这种用鲜血凝聚的友谊,值得中国和越南珍惜。现在越南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不断地挑起事端,说明越南既没有顾及中越两国的历史友谊,也没有考虑到中越两国发展的大局,因此,中国应当针对越南的所作所为采取实际行动。

  上个世纪中国发动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让越南充分意识到,中国在捍卫国家利益方面的立场坚如盘石。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是否有必要为了捍卫中国南海地区的合法利益与越南再打一仗。当前越南国内弥漫着仇视中国的不良情绪,无论是越南政府还是越南执政党,对于中越两国历史关系缺乏正面宣传,对于中越两国边境战争没有进行沉痛的反思,反而认为中国侵略越南使越南遭受巨大损失。现在越来越多越南人认为,中国是一个侵略者。越南执政党和越南政府在处理中越两国关系方面特别是在处理中国南海问题上非但没有采取正确立场,反而试图利用越南国内的民粹主义不断地给中越两国谈判制造麻烦。中国有必要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让越南充分意识到,如果把矛头对准中国,试图充当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的马前卒,那么,越南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首先,中国政府必须在中越两国边境谈判过程中,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那就是中国不会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退让,中国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但是,如果越南继续得寸进尺,那么,中国将会收回曾经承诺的一切。中国外交部门应当严厉警告越南当局,当前局势不利于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发展,越南政府和越南执政党有义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扑灭越南国内反对中国的政治运动,有义务采取措施强化中越两国的友好关系。

  中国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如果越南国内反对中国的升浪一浪高过一浪,那么,中国将不得不采取行动。针对越南国内反对中国行动,最好的回应措施是给越南以迎头痛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越南朝野各界充分意识到,中国有能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民族尊严,中国不会允许越南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挑起事端。

  其次,中国愿意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基本原则下,与越南分享中国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但是,越南不要独断专行,不要试图阻挠中国在南海地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现在越南将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看作是自己的财产,对于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作采取干扰措施,这是越南违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的具体表现。中国不会允许越南在中国南海问题上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将会一如既往地从事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工作。假如越南继续采取骚扰行动,或者在国际社会制造舆论,那么,中国将会采取坚决有力的行动,彻底清除越南非法占领的岛屿,把越南军事人员赶出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捍卫中国南海主权权益。

  中国愿意和越南和平相处,愿意和越南分享中国南海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越南试图利用石油天然气开采作为战略武器,拉拢印度、俄罗斯和美国等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这是一种极端不明智的行为。中国不希望其他大国介入中国南海争端,当然更不希望俄罗斯、印度和美国在越南非法开采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方面发挥作用。假如越南无视警告,继续在中国南海地区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国际招标工作,那么,中国政府将会通知相关国家,中国将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自己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作之所以停滞不前,是因为中国希望为中国南海地区降温,中国不愿意看到为了石油天然气的“蝇头小利”而使得中国南海地区纠纷不断。但是,如果越南单方面采取行动,通过国际招标活动,吸引俄罗斯、印度和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扩大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的规模,那么,不排除中国采取实际行动,彻底“拔出”越南在中国南海的石油天然气钻井平台。

  中国南海地区局势发展到现在与美国息息相关。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之前,美国不会继续在中国南海地区采取行动。中国应当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对敢于挑战中国的越南实施精确打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南海地区形势逐渐稳定下来。中国在南海地区是一个“大块头”,中国南海周边国家采取的是“偷袭”战略,不停地给中国制造麻烦。越南试图利用自己靠近中国南海的地理优势不断制造事端。越南在非法占领岛屿上部署火箭炮只不过是军事行动的开始,越南试图通过在中国南海地区强化局部军事优势,从而使中国不敢触动其既得利益。这是越南的战略误判。对越南的所作所为,中国政府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表明自己的立场,中国军方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包括切断越南与中国南海岛屿之间的供应体系,从而使越南充分意识到,如果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继续挑衅,那么,最终必然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过去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的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政策,带有一定的被动性。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必须采取积极主动策略,一方面制定处理中国南海问题的战略规划,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断地稳定中国南海地区的政治外交局势,另一方面必须针对越南挑衅行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其他国家不敢轻举妄动。中国必须以自己的大国力量,让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切实意识到,任何小偷小摸行为,都将受到严惩。任何在中国南海地区事实的挑衅行为,都不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中国将会以百倍的惩罚措施,迫使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维持现状,不敢采取对抗中国的策略,从而使南海地区局势恢复平静。

  中国是南海的主人,中国不会拒绝客人,但是,中国绝对不会接纳不怀好意者。现在越南在中国南海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动,让人越发感觉到,越南正在不断地冲破中国的底线,试图在中国南海地区获得更多利益。中国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制止越南的行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杀一儆百,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南海局势恢复平静。中国和越南之间会爆发战争吗?这要取决于越南采取何种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