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掏心挖肺地“怂” 蔡英文权力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8-27 15:5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中国时报》近日所做民调显示,有63.5%的受访民众对于蔡英文执政一百天表示“无感”。此前某台媒梳理蔡英文上任以来岛内大事,叹“几无一件是好事”。

  的确,自就职以来,直到最近靠立法会多数席位通过条例清算国民党党产,几乎没有能为蔡英文加分的事件,特别是近来在南海问题上畏畏缩缩,使得民进党政府在岛内外的观感普遍变差,很多人都觉得蔡当局似乎太软弱了点,对外缺乏该有的气节。

  北京人有个常用的字--怂,形容人畏缩软弱,先前在冲之鸟礁问题上对日本自失立场,而今在南海问题上对美国曲线策应,民进党对美日的亲善实在诚意十足,即便是仲裁案中太平岛被降格成礁石,岛内蓝绿都呼吁蔡英文登岛以彰主权,但总统府却始终闪烁其词。

台湾掏心挖肺地“怂” 蔡英文权力危机

  那么既然付出了这样的诚意策应美国,台湾是否收到了什么可观的回报呢?最近有条新闻,美国近期举行2016环太平洋军演,安排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作为靶船,并公布了导弹攻击靶船画面。但就是在美国当成靶船的佩里护卫舰,到了台湾却要耗资56亿新台币购入,被称为台王牌战舰。

  台湾如此掏心挖肺的“怂”,但美国似乎并不买账。对此,民进党立委王世坚就疑惑地控诉美日友邦,“我们台湾人的努力还不够吗?”其实不是台湾不够“努力”,而是他没看明白美台关系的本质。

  事实上,美台关系本来就是一种战略操盘手和战略棋子的关系,用诚意来换取善意,这个特征贯穿于60多年的美台关系,虽然时隐时现,却延续不断。不管是陈水扁时期,还是马政府再到蔡英文当局,台湾花大价钱买美国二手武器的行动始终没有停止,而相对应的,在不违背自己利益的情况下,美国也时常给台湾一点“肯定”。

  这实际上形成一种近乎无成本的索取,台湾为了维持自身在美国对华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就要不断让渡自身的利益,于小处是买些二手武器,放开美猪入台等,于大处则是在南海问题上策应美国牵制大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个策略都基本有效,但这次台湾在南海问题上却下错了赌注,因为本质上美国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就是为了制造一个对华战略中的新支点,自然地,南海问题的牵制能力成长起来,台湾的地位就会下降。美日无视台湾,抹杀太平岛的岛屿地位,蔡政府还看不出来吗?

  台湾政府应当看到,两岸的力量对比现在已经不是体量所能形容,美国愿意为台湾付出的代价正在逐渐缩小,英美传统外交的实质是地缘利益的交换,其外交原则是一脉相承的,对于这一点,十九世纪英国杰出的外交家首相帕麦斯顿曾经做过精彩的概述,“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何况,放大到整个西太平洋地区,有话语权的实际上就中美日三家,特别是随着中国开始强势起来,这个话语权结构还在不断倾斜。台湾即便再无条件的依赖美国,能够获得的回报都会逐步看减。

  中国不会放弃在南海的权益声张,这一点可以肯定;美国会用南海牵制中国,但不会越过底线,这一点也可以肯定。南海仲裁造成的困局对蔡英文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教训。通过这个教训,蔡英文应该充分认识到无原则地亲美、亲日外交的局限性和危害性。对于蔡英文来说,与其要“赔了夫人又折兵”地依赖美国,还不如在主权等关键问题上强硬一点,至少不会显得太天真窝囊,让别人瞧不起。

  蔡英文更应该看到的是,缺少务实的政治观念和急于反攻倒算的党争心态,是民进党的硬伤,也是蔡英文的硬伤。从拒绝“九二共识”,打算和大陆进入冷对抗的时候,就该清楚这意味着台湾经济将难以摆脱困境;从准备挥起转型正义的大棒,要让国民党万劫不复的时候,就该清楚这将使得党争之乱急剧蔓延,想要刹车已是万难。

  四年任期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台湾政府及蔡英文都该好好想想,如果继续着空心和内斗,不但是死亡交叉,更多的坏消息都会接踵而来。  (小枝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