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徐玉玉案6名嫌犯5人来自福建

www.creaders.net | 2016-08-27 16:56:13  财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实习记者 孙良滋)昨日(8月26日)下午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宣布,该市准女大学生徐玉玉遭电信诈骗案告破,8月27日警方最新消息称,头号嫌疑犯陈文辉投案自首。截至目前,涉案的六名嫌犯已有五人归案,尚有郑贤聪一人在逃。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对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悬赏缉拿。

  财新记者获悉,该案件的侦查、抓捕工作在山东、福建、江西、广东等多地展开。最先抓获的是黄进春和郑金锋二人,随后陈福地、熊超也相继落网。其中陈福地、郑金锋、熊超由福建公安机关抓获,黄进春则由广东公安机关抓获。

  六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中五人来自福建省,这五人当中又有陈文辉、黄进春和陈福地三人同为泉州市安溪县村民。六人中年龄最大的是35岁福建安溪县农民黄进春,年龄最小的熊超仅为19岁。根据财新记者了解,安溪县的诈骗并非个案,今年4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就曾公开通缉十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在逃人员,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木星也同样是安溪人。

  此前亦有媒体报道称,福建安溪系电信诈骗案高发地。《瞭望东方周刊》的一篇报道称,在短信诈骗高峰期间,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之多,安溪一位县委领导曾介绍,设在该县魁斗镇的移动基站曾经是“全亚洲最繁忙的基站”。

  根据公安部的消息,陈文辉伙同陈福地、郑金锋、熊超、郑贤聪、黄进春等人冒充教育局干部,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骗取徐玉玉9900元。对于案件的具体侦破情况,公安部尚未公布。根据财新网此前报道,19岁的徐玉玉是临沂市第十九中学高中毕业生,已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9月1日即将入学报到。徐玉玉家庭贫困,8月19日接到一个自称是教育局人员的来电,让徐玉玉到附近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领取助学金,进而让徐玉玉从身上存有1万元学费的银行卡中取出9900元存入指定账户,“去激活银行卡”。徐玉玉照做后即联系不上对方。徐玉玉在报警回家途中晕厥,抢救两天多后因心脏骤停离世。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财新记者,受害者相信犯罪嫌疑人最重要原因,是她确实曾到当地教育局提交申请助学金的材料,8月18日又接到临沂市罗庄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其申办材料已经收到、正在申报,让徐玉玉等待通知。“犯罪嫌疑人提供的信息准确,而高校新生入学的个人信息虽然存在从多个渠道泄露的可能,但侦破的重点则是看关键性的信息是由哪几个少数单位或部门掌握。”多名被采访专家认为,从助学金发放的流程看,最大可能是当地教育部门的环节泄露了徐玉玉的信息。

  徐玉玉的母亲李自云告诉财新记者,几年前李自云曾在当地村委申请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徐玉玉符合申请助学金的条件。在徐玉玉的姐姐徐琳的印象里,同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大学生,也曾在入学的时候收到当地教育局发放的补助款。李自云还告诉财新记者,随徐玉玉录取通知书一起到的还有一份南京邮电大学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但由于学费可以借着凑上,所以他们并没有打算申请助学贷款,因此没有和南京邮电大学方面联系。

  财新记者从工信部获知,19日当天与徐玉玉联系的两个电话号码分属于虚拟运营商远特(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联通,且两个涉案号码均登记了用户实名信息,用户登记资料等信息已由工信部提供给了公安机关。

  工信部对徐玉玉案表示震惊和惋惜,针对媒体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登记混乱的质疑,工信部回应称,自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视虚拟运营商监管工作,已针对虚拟运营商实名制落实情况开展了多轮次监督检查,并采取行业内部通报、社会通报、专门约谈、责令整改等措施,督促虚拟运营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今年4月7日,工信部针对电话实名制落实不严问题,紧急约谈了三家虚拟运营商,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并暂停对其核配新的码号资源,在整改到位前不予开放。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力度,并将实名制落实情况作为虚拟运营商申请扩大经营范围、增加码号资源、发放正式经营许可证的一票否决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