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洋中校当上副主席 猜猜享受啥级别

www.creaders.net | 2016-08-31 21:37:46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洋中校当上副主席 猜猜享受啥级别

  再次见到女航天员刘洋,可以叫她刘副主席了。

  8月30日召开的全国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上,刘洋当选为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

  根据中国妇女报的报道,刘洋的“飞天”与全国妇联很有渊源。她在当选后发言:“当初,正是当时的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大姐,代表全国妇联写信给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议培养我们国家自己的女航天员,才有了第一批女航天员的选拔,才使中国女性有机会飞上太空。”

  转眼间,第一位飞上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在完成任务四年后,成为妇联的一张新面孔。

  飞天之后

  政知局注意到,就在刘洋到妇联“履新”前几天,8月23日,她和杨利伟一起出现在广东新会,出席航天科普活动,给中学生开讲座。

  在赶赴广东之前,她已经专门准备一段时间,梳理出中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写进报告里,为的是让大家听得更有收获。

  事实上,自从她完成“飞天”任务以后,时常站上全国不同地方的讲台,坐在台下的,更多是大中学校的学生。

  刘洋当然也是当过学生的。在2013年1月,她还专程回到阔别19年的母校郑州三中。看到十几年未见的老师和同学,刘洋激动地与他们握手、拥抱。见到当年的班主任王秀菊老师,她一眼就认出来,紧紧拉着老师的手不松。

  这次师生会面,王老师嘱咐刘洋忙工作也得考虑个人生活。刘洋笑着说:“今后生活上我也会考虑的,请老师放心。”

  老师的确可以放心。在2012年登上“神九”时,刘洋是家里的女儿、妻子。而在重返母校之后两年,2015年2月,她在国家国防办公室和央广主办的公开活动中透露,自己已经是一名母亲了。

  不过在那次活动中,刘洋首先强调自己的身份是“一名军人”。

  政知局发现,这是一名不同寻常的军人。她是航天员大队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前夕,总是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要求合影留念。

  2016年两会上,她身着中校军服、佩戴“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直属单位”的臂章出现在会场。这时候人们发现,刘洋少校已然晋升为中校了。

  “神舟”战队

  与刘洋一样,先后参与“神舟”飞行的10位航天员至少有8位升衔,并且已有6位跻身将军行列。

  最先晋升军衔的当属“神五”航天员杨利伟。2003年首次进入太空时,他是中校军衔,随后接连晋升为上校、大校,并于2008年晋升为少将军衔。如今他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2005年乘“神六”升空的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是在2011年6月同时晋升为少将的,政知局根据公开报道发现,两人还先后担任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费俊龙在2014年参加活动时,媒体报道他的职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到了2016年2月,聂海胜出现在公开报道里,他的名字前冠以“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的头衔。

  航天员军衔一览表

  任务 航天员 军衔

  神五

  (2003年) 杨利伟 少将(2008年晋升)

  神六

  (2005年) 费俊龙 少将(2011年晋升)

  聂海胜 少将 (2011年晋升)

  神七

  (2008年) 翟志刚 少将(2013年年底晋升)

  刘伯明 少将(2015年媒体报道披露军衔信息)

  景海鹏 少将(2013年年底晋升)

  神九

  (2012年) 景海鹏 少将(2013年年底晋升)

  刘洋 中校(2016年媒体披露军衔信息)

  刘旺 大校

  神十

  (2013年) 聂海胜 少将(2011年晋升)

  张晓光 大校

  王亚平 中校(2014年媒体披露军衔信息)

  备注:神八为无人飞行,标红者为第二次参加任务

  按照1994年修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大校(含)之前的军衔晋级“按照规定的期限逐级晋升”,比如少校晋升中校、中校晋升上校、上校晋升大校各为4年。同时“条例”还明确,军官在作战或者工作中建立突出功绩的,其军衔可以提前晋级。

  而“大校以上军衔晋级为选升,以军官所任职务、德才表现和对国防建设的贡献为依据”。

  几位从校官晋升为少将的航天员,诚然均属选升。而要跨出这一步,大家也需要磨砺数年。

  兼职的“同行”

  刘洋既属于“神舟”战队,也有另外一批“同行”。

  所谓同行,共性都是一个词:兼职。

  政知局8月31日晚登录全国妇联官网发现,妇联“现任领导”中尚未有刘洋的名字,在她之前,全国妇联共有13名副主席,其中有5名副主席都在妇联书记处担任第一书记或书记,另外兼职副主席8名,加上刘洋就是9名了。

  全国妇联官网上的领导名单

刘洋中校当上副主席 猜猜享受啥级别



  原有8名兼职副主席,既有北京市副市长程红、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也有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热孜万•艾拜、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范继英,还有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因为刘洋的加入,妇联兼职副主席队伍中又恢复了军人这个类别。熟知时政的应该还记得,此前聂荣臻元帅侄女聂力中将、军事科学院副政委徐莉莉中将都曾担任这一职务。

  妇联设兼职副主席,在2013年全国妇代会通过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已有明确。章程里说,全国、地方、基层妇联组织均要设兼职副主席若干名。

  政知局注意到,就在刘洋当选前几天,全国妇联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其中提到要改进全国妇联领导机构人员构成,要“提高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妇联执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的优秀代表比例,以增强妇联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就在刘洋当选的全国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上,还增补常委10人,替补执委3人,增补执委9人,与刘洋一起加入领导团队的,还有两名专职副主席。

  或许有人会有疑问,像妇联这样的群团组织届中调整是否少见?

  其实同为群团组织的全国总工会,也在今年年初进行届中调整。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来自中国中铁的巨晓林当选为全总兼职副主席,也使得全总兼职副主席达到8人之多。

  政知局为此判断,下一步群团组织的“兼职”比例应该会有所增加。因为7月初中央发布“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工会、共青团、妇联负责人中基层一线代表人士的兼职比例应该适当增加”。

  8月初团中央改革意见发布,也相应明确,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中央机关干部队伍;从严选拔专职干部,挂职、兼职干部在机关所任职务从工作需要出发,不完全对应行政级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