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前半期外交 归结为失败

www.creaders.net | 2016-09-01 21:26:11  朝鲜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运会刚落下帷幕,中国官方媒体就开始铺天盖地地撰文宣传9月4日至5日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强调各主要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对中国以及该峰会是何等重视。全面彻底的安保措施、巡查的美女军人的照片、以及清空整座城市打造清净形象的方针也没漏掉。就在两周前,还提及“朴槿惠总统支持率”,以批判威胁为主旋律的中国官方媒体转眼间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般,要求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接受与G20峰会相关的采访,当然绝口不提关于萨德的问题。之前关闭北京当地外交频道与军事频道、不予理睬的中国政府将“中韩友好”挂在嘴边,强调两国的“密切的沟通”,在联合国安事会上也突然同意了对朝谴责声明。

  进入习近平时代,中国外交以“作为有责任的大国,会做应该做的事”为基调,积极地、势头强硬地扩张外交活动范围,成立了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内的多个国际机构;同时还提出了“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希望成为与美国相抗衡的大国。继2014年举行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2015年邀请各国首脑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之后,本次的G20峰会是习近平主席执政前半期举办的最后一场国际活动。

  在此以G20峰会为契机,对习近平主席前半任期的外交活动加以回顾,与看似宏伟辉煌的开端不同,结果是除了“正经地”举办了几场“活动”以外并无建树,勉强只能算是及格。AIIB收到大量的入会申请,中国难掩“中国的朋友圈”如此强大的喜悦。中国南海仲裁案当时,《中国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的巨幅照片,刊名位于照片之下,并在下方刊登了世界地图,用红色标明“支持中国的国家”,用蓝色标明“支持菲律宾(美国)的国家”,宣传红色区域更多。然而,在实际判决之前,公开表示支持中国的国家只有阿富汗、冈比亚、肯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多哥等部分中亚国家,以及非洲地区的10个国家。判决后,主张判决无效的除中国以外,就只有台湾、巴基斯坦、苏丹、黑山这4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在和西方国家产生安保、经济摩擦,和东南亚国家产生领土摩擦的过程中实施只强硬反复自己主张的“力量的外交”,结果导致目前连中国内部都出现了“没有朋友”的自我反省。中国最大的外交失败之一是习近平主席上任后代表的外交成果——与韩国关系的恶化。韩国宣布部署萨德后,中国展示了刺激韩国人感情的无礼态度,导致韩国媒体冷脸对待中国。中国除了和美国与欧洲,在南部和东南亚国家,西南部和印度,东部继日本之后与韩国也自行制造了战线。

  习近平主席执权初期主张的“亲诚惠容”这一与周边国家外交的原则现在黯然失色 。新型大国关系得不到美国的认可,变成“没有回应的回声”,在回响着。中国在周边主要国家中除了俄罗斯之外,正在与四方产生摩擦。没能使朝鲜弃核,反而过分干涉周边国家对核的防御。不服仲裁法庭的判决,蒙上了不遵守国际规范的形象。在G20举办之际,中国展示的极端、暂时的态度变化失去了对方国家的信赖。中国方面在韩中关系的课题“信赖的问题”上需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再次思考,才能找到答案。如果习近平主席执权后半期也保持这一走向,中国不会走向国际社会,而会不得不面对和俄罗斯稳固携手、共同被困的结果。

  来源:《文化日报》

  作者:《文化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朴世英(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