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www.creaders.net | 2016-09-25 11:48:49  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材料科学家严东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9月18日,严东生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据《解放日报》报道,严东生病重期间及逝世后,中央领导同志、其他有关方面领导同志以各种方式表示关心、慰问和深切哀悼。在24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多位上海市领导前往送别。

  “政事儿”注意到,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两位前总书记,刘延东、孙春兰、李源潮、赵乐际、韩正五位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鹏、朱镕基、温家宝三位前总理,吴邦国、宋平、曾庆红、李岚清、吴官正、贺国强等退休常委,赠送花圈,对严东生予以悼念。

  “政事儿”发现,此次对严东生病逝表示哀悼的领导人,不管是级别还是人数,今年以来,都属超高规格。

  超高规格送别

  据《解放日报》报道,9月24日上午,上海龙华殡仪馆周围满是前来吊唁的人。十时许,告别仪式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领导吴志明、应勇、徐泽洲、沙海林、尹弘等,向严东生的遗体三鞠躬,作最后送别。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据24日的《东方新闻》电视画面显示,在严东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两位前总书记,刘延东、孙春兰、李源潮、赵乐际、韩正五位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前三任总理,以及吴邦国、宋平、曾庆红、李岚清、吴官正、贺国强等退休老常委,赠送花圈。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三任总书记、三任总理,同时送别逝者,今年以来较为少见。

  “政事儿”注意到,近两年来,最年长退休常委宋平只为严东生和老红军王丹一(7月逝世)等少数逝者送过花圈。

  镌刻中国科技发展烙印的一生

  出生于1918年的严东生,17岁时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46年赴美留学,在伊利诺伊大学,主修陶瓷工学。1949年春,他以全A成绩获得陶瓷学博士学位,被授予四个荣誉学会的“金钥匙奖”。毕业后,严东生受邀留在伊利诺伊大学做博士后,继续从事陶瓷等无机材料的研究。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留学时的严东生

  1950年,严东生回国,先后任开滦化工研究所副所长、唐山交通大学任教授,后调入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工作。1973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立后,严东生任所长,后历任中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政事儿”注意到,严东生的一生,镌刻着中国科技发展的烙印。

  1956年,中央提出制定《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号召“向科学进军”。当时,参与讨论和制定《规划》的科研人员大多是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而年仅38岁的严东生也在受邀之列。

  1984年,严东生又代表中科院党组向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汇报了“关于中国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的汇报提纲”,经书记处批准于全院试行。据报道,此举间接催生了中关村的崛起。

  “政事儿”注意到,严东生还有一个称号——“科学外交家”。

  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介绍,严东生的英语娴熟流利。在担任中科院副院长后,严东生与国际科学家进行无障碍对话,推动中国科学界对外交流。

  198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来北京找严东生,询问能否为当时世界上的正负电子对撞机提供新型锗酸铋(BGO)闪烁晶体,要求尺寸大、数量多。严东生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丁肇中的请求。在硅酸盐所,严东生和同事们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大胆创新突破,发明了BGO晶体生长新工艺,并在国际评比中击败了各国晶体,获得了核子中心的订单。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2007年,丁肇中夫妇看望严东生夫妇

  据报道,严东生80岁后,仍坚持阅读每一期的英文版Nature和Science,并把相关文章推荐给学生作参考。

  “政事儿”注意到,前不久升空的天宫二号,也与严东生密不可分。天宫二号的耐火涂层和耐烧蚀复合材料,是严东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科研成果。

  建言献策为“良相”

  “政事儿”注意到,“文革”期间,严东生也曾受到冲击,一度离开科研领导岗位,但他一直没有远离科研工作。  

超高规格,七常委、江泽民胡锦涛送别他

晚年严东生

  1977年7月,严东生收到一封会议邀请函,邀请他参加8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科教工作座谈会。

  那次会议的受邀者共有33人,包括苏步青、吴文俊、叶笃正等全国科技界、教育界的精英,而主持会议的是刚刚复出的邓小平。

  2014年,严东生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回忆,“8月4日那天,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小平同志一坐下就用浓重的四川口音对大家说:‘这次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向大家学习。外行管内行,总得要学才行。’会议一共开了9个半天,邓小平一天不落地参加了整个会议。各位专家依次发言,邓小平不时插话、提问,使会场上的讨论越来越深入。”

  在谈到高校课程设置时,严东生对邓小平说:“理科大学的学生究竟应该如何培养?现在是学的面太窄了。我们希望大学的专业不要分得太细。专业窄,知识易碎,到研究单位工作困难,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有问题。”

  在作中心发言时,严东生着重谈了科技规划制订和科研组织管理问题:“科技不仅本身可以现代化,而且要走在前面,为工业、农业和国防现代化作贡献。要搞好大协作,搞好协调分工,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我们物质条件比人家差,发挥制度优越性,是我们赶超的本钱。”

  据报道,在发言过程中,邓小平不时提问,严东生一一作了回答。在这次座谈会上,经过与科学家、教育家的讨论,邓小平做出了恢复高考、召开全国科学大会这两项重要决定。

  与江泽民的交集

  据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送别严东生,是江泽民今年以来,第三次向逝者表示哀悼。今年6月,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寇庆延逝世,江泽民表示哀悼;今年7月,独臂将军叶选宁逝世,江泽民赠送花圈。

  “政事儿”注意到,严东生一生与江泽民有几次交集。严东生于1987年至1993年担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期间,江泽民曾主政上海。

  据《江泽民在上海1985-1989》一文显示,江泽民在上海时,利用各种机会,接近科学家,与他们交朋友。

  该文称,有一次,中科院上海分院为严东生、苏步青、钱伟长、李国豪等27位有50年科学生涯的老科学家举行庆贺活动,江泽民和朱镕基、吴邦国、曾庆红等上海市领导一起前往祝贺。

  江泽民在庆典上说:今天受表彰庆贺的老科学家都是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奠基人和学科的带头人。新中国成立前后,他们克服困难,远涉重洋,先后返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长时期以来,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为科学事业造就了一大批新人。他们的功绩应当受到党和人民尊重。

  “政事儿”注意到,严东生是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第六、七、八届会长,而江泽民曾是该同学会会员。

  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10月,目前是22个“群众团体机关”之一。在今年8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和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局势动荡,欧美同学会活动终止,1982年开始重建。1984年,严东生加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1985年,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参加上海欧美同学会成立一周年大会,并亲笔填写了入会申请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