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秀柱的访陆表现 比预期的好太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1-03 10:12:34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3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抵达桃园国际机场,结束了在大陆为期五天的"和平之旅"。

洪秀柱的访陆表现 比预期的好太多了

  洪秀柱在被问及此次"和平之旅"感受时说,"来的时候天冷的、心暖的,现在心是热的。"

  北京虽然寒冷,但洪秀柱的心是暖的;台北的气温纵然居高不下,但洪秀柱的心,恐怕很难再热得起来。

  自从国民党的巨额党产遭冻结以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洪秀柱便为了国民党的生计"一根蜡烛两头烧"。直到本次大陆之行前三天,才具名借贷到九千万元新台币,发放了已拖欠党工两个月的薪资,暂时解了燃眉之急。

  然而,更让洪秀柱心寒的来自党内。随着2017年党主席选举日益临近,党内权力竞逐日趋激烈。被视为对洪秀柱最具威胁的吴敦义,便频频借出访之际,将炮口对准国民党中央。另一可能竞争者郝龙斌也动作不断,令国民党内权力斗争的"茶壶风暴"开始摆上台面。

  大陆之行前,国民党内在两岸关系的定位上的纷争不断。"一中各表"与"一中同表"的分歧与争议,再次在国民党内掀起层层波涛。马英九更因此设宴,要求洪秀柱在"习洪会"上讲明"一中各表"这四个字,但惨遭洪秀柱拒绝。

  吵到不可开交的国民党,给了台媒太多捕风捉影的机会。洪秀柱的"和平之旅"还未成行,就已沦为岛内各方政治势力政治操弄的对象。国民党甚至不得不召开记者会,一一说明情况。会上,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更不惜炮轰"马英九办公室",敦促"马办"不要随便插手党务,"谨守本分"。

洪秀柱的访陆表现 比预期的好太多了

  为什么包括马英九在内的国民党内部如此在意"九二共识"后面"一中各表"这四个字?

  因为两岸在"九二共识"具体含义的解读上存在差异,"一个共识,各自侧重"。当时执政的国民党当局为避免产生"中华民国"存在的法理性争议,而在"九二共识"后单方面加上"一中各表"。而北京认为,"共识"仅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从未对"一中各表"作官方回应。

  正如台湾《联合报》社论所言,"一中各表"是撑住"中华民国"尊严与价值的关键论述,各表并不是简单地只求表出"中华民国",而在于坚持"中华民国"在历史与文化上的定位,也是台湾内部复杂的政治可以维系均衡的最大公约数。

 

 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仅将国民党手中这张"维持现状"的神主牌拱手让人,反而自乱手脚。更何况,洪所阐述的"一中同表",其本质是"两岸是整个中国内部的两个宪政政府",也就是"一国两府"。

  "一中同表"的表述,先不论台湾社会内部的接受程度如何,仅其"一国两府"的本质,就令北京与华府均难以接受。

  正因如此,洪秀柱的大陆之行让国民党自陷于暴风中心,也让蓝营内部纷纷表示担心与忧虑。

  然而,"柱柱姐"的表现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洪秀柱在"习洪会"上,既没有提到"一中各表",也没有提到"一中同表"。反而用"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含义之异"的巧妙表述,虽没明确提出"各表",但字里行间却有着"各表"的精神。

 

洪秀柱的访陆表现 比预期的好太多了

  很明显,洪秀柱想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两岸一中之路"。既能让蓝营内部吃下一颗定心丸,更能使"一中各表"本身朝国共两党增强政治互信的方向前进一步,这体现出洪秀柱不俗的政治智慧。

  洪秀柱的政治智慧还不仅于此。

  洪秀柱在"习洪会"上的谈话中,自我划定了三条边界,即:

  不逾越国民党政纲;

  不提及与民进党恩怨;

  不涉及党内权利竞逐话语。

  这三条边界,让洪秀柱的谈话既谨守了在野党领袖的本分,还保住了国民党"百年老店"的颜面,更顾全整个台湾政治体制的大局。有礼有节,不失大体。

  尤其在谈话中,洪秀柱更提到,"我们秉持追求民主、坚持公义的台湾价值,以及逆境向上、奋斗不懈的台湾精神。"而这恰恰正是民进党上台前念兹在兹、引以为傲的符号与标签。

  可洪秀柱偏偏一下子就抽走了民进党"台湾精神"和"民主公义"两张神主牌,更在民进党梦寐以求却求之不得的平台上打出了它们,打了民进党一个措手不及。

  此外,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洪秀柱在"习洪会"上还向习近平表达了三大诉求,即:

  希望陆方落实之前承诺给予蓝营八县市的八项利多;

  希望陆方不阻挠宋楚瑜代表台湾/蔡当局参加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

  希望陆方参加台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这三大诉求看似不多,但实则个个暗藏玄机。

  洪秀柱用第一个诉求,为国民党所剩无几的地方首长发声,顾好了本党利益。更因蓝营八县市中包括了无党籍执政的金门县与花莲县,洪此举也俨然以蓝营共主自居,尤其拉拢了花莲县的傅崐萁集团,更是为来年的党主席拉抬声势、争取支持。

  洪秀柱的第二个诉求,则是给宋楚瑜和蔡英文做足了人情。宋楚瑜自2012年后,开始寻求通过保持与蔡英文的良好关系,来为自己与亲民党争取更多政治资源,正所谓"橘子变绿"。洪秀柱此举,不仅意图拉拢"变绿"的宋楚瑜,更顾全了台湾的大局、展现了超越"蓝绿"的气魄,一石三鸟。

  洪秀柱最后还不忘顾到"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毕竟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态势诡谲,柯文哲的态度与决定,关乎国民党能否夺回台北市这座"首善之城",从而一雪前耻。更何况,洪秀柱还能跳脱政治领域,站在体育价值的角度提出诉求,亦不失大局。

  洪秀柱用三个诉求,同时顾及"蓝绿橘白"四方政治势力,更上企"中央",下及地方。更重要的是,洪秀柱的三个诉求,最终指向的是台湾当前所遭遇到的"外交"困境,处处为台湾着想。这让动辄"抹红"洪秀柱的民进党当局,一时无话可说。

  作为国际谈判专家,保守是蔡英文的本质与罩门。因此,"小辣椒"更不能自乱阵脚。惨遭"换柱"的前车之鉴,必须作为后事之师。尽管洪秀柱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但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还存在进步的空间。

  来年的党主席选举,是洪秀柱输不起的一仗。关关难过关关过,从不被看好到"惊艳全场",洪秀柱的"和平之旅"显然为这场硬仗加分不少。

  洪秀柱的未来之路不好走,请不要吝惜我们的掌声与鼓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