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规矩立到“脖子以上” 中南海一箭三雕

www.creaders.net | 2016-12-03 17:21: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规矩立到“脖子以上” 中南海一箭三雕

  中共的“中央级别的领导”生活待遇要有变化?——舆论聚焦在2016年11月的最后一天。

  这天,中共政治局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的会议室开了个例会,其中的一项议程是“审议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而正是这项议程搅动了舆论场。

  根据中共官方披露的消息称,此次“过会”的文件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

  有分析指,中共对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的规范,切实到“脖子以上”,凸显了中共内部在十九大前自上而下欲求打通所有的痛点、结点的决心。

  消除党内隐形腐败

  “最艰难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保持初心。”——这是中共六中全会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文章的论调。

  中共在取得了“党要管党”的共识时,就已经清楚地知道,治党最艰难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中共最高层再次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待遇”文件拿到政治局审议,实际上是将党要管党的层面触及到“脖子以上”。

  有观点认为,十八大以来的“打老虎”运动,中共遇到的阻力恐怕是1949年建政后,党内“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了。不过,中共党内“最艰难的时刻”应该是当下。

  中共认为,清除了腐败即可赢得党心民心,但中国下一步是否能够毫无牵挂地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前——是时候要消除党内的隐形腐败了。

  分析指,中共最高层在待遇问题上较真,等于是“把火烧到了自己头上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既包括在任的、也包括已经退下去的“中央老同志”。习近平敢于把自己纳入到规矩之中,凸显了中共在十九大前迫切想要打通党内上下的所有的痛点、结点,为十九大新一届任期的未来5年确定出可完成的规划预期。

  为未来“立规矩”

  在2017年,进入十九大后,中共对未来五年的期许以及将要面对现实并不轻松。

  十八大以来,中共一再谈及“立规矩”,而面对“一个8,87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规矩是为谁的立,谁最应该先懂规矩,却是中共在未来5年开始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近日,王岐山的一段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讲话被中共党媒广泛转载。王岐山挑明了一件事儿,“十八届中共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

  分析人士称,如何防止、规避类似“阴谋家”、“野心家”滋生土壤的产生,是对中共的一个相当大的考验。中共的未来掌控在当下领导层的手中,选择思维固化还是选择“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最终还是要看给“党和国家领导人”立下的规矩是怎样的——有足够的力度,8,870多万名党员才会信服、照做,这是人性本身所决定的。中共的未来,要看现在的领导集体做了什么,立下了什么样的规矩,这也是人性的一部分,而不是简单地归结到“政治斗争”层面。

  彻底终结“老人干政”

  未来5年,中共最高层欲求更加有所作为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不但需要通过自上而下的行动表达出来,而且需要通过制度化手段。

  观察人士称,习近平想超越前几代中共领导人而真正有所作为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而想要达到这个目的,习近平需要打破中共旧有的潜规,被外界广泛诟病的“老人干政”便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习近平主政后,中共“老人干政”的色彩已经淡出,当下中共最高层显然希望通过制度化完成对“老人干政”的历史终结。正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退休高层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也是理所当然,是中共政治生活规范化的体现。

  另外,十九大后,现任政治局常委也将有人退出中共最高权力的金字塔顶层,能否“干净裸退”不再干政,同样也需要通过“明确待遇”的信号而确定下来。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最高层近期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待遇规范化,其信号意义与现实意义同等重要,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届任期里,新产生的领导集体急迫需要进入真正的作为期,一旦这个“规范”文件确立并出台,将会是标志性的节点划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