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统计局局长承认统计数据造假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12:41:1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承认,一些地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时有发生,违反统计法律法规。


       中国最高统计官员承认该国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承诺严惩相关责任人。人们普遍怀疑中国官方数字往往未能反映真实经济状况,这下子得到了证实。

     “当前,一些地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时有发生,违反统计法律法规,”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周四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

       外国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的经济数据表示怀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的顾虑。与他国相比,中国每季度经通胀调整后的GDP增速非常稳定,尽管名义GDP数字表现出可观的波动性。中国国家统计局已否认了关于它操纵通胀数据以熨平整体增长数字的指控。

      今年1月,中国反腐监督部门宣布,宁吉喆的前任、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王保安接受调查。该部门未详细说明这一调查是否与数据造假有关。10月份,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中共专责小组发布了政策指引,要求通过严惩弄虚作假行为等办法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宁吉喆在上述专栏文章中称赞了中国国家统计局在落实这些要求方面取得的成绩。宁吉喆写道:“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有利于维护法治,有利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对数据造假的怀疑延伸到经济统计领域之外。陕西师范大学的史耀疆在学术期刊《中国季刊》(China Quarterly)最新一期中论称,那些表面上显示3000万到6000万“女孩消失”(据推测是独生子女政策、选择性堕胎和传统上偏爱男性后代导致的结果)的人口统计数字,实际上源自地方官员对生育情况的瞒报。

     外界很可能会以怀疑的眼光,看待宁吉喆改善数据质量努力的某些方面。他的文章呼吁,“切实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还表示“党的领导是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怀疑中国统计数据的人一直论称,对统计整理工作加以政治干预不是解决方案,而是问题所在。中共官员尤其是地方官员的考核标准,基本上仍是他们能否完成或超越经济增长目标。多年来,各省份的GDP数字之和远远高于全国GDP。最近几年,中共已采取试探性举措,来降低经济增长目标在干部业绩考核中的比重,但干部们仍有很强的动机拼经济。

       要求强化党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这呼应了国企改革领域的类似呼声。在国企改革领域,领导人们表示,必须把加强对国企的政治控制摆在这项改革的核心。该领域的批评者同样表示,改善国企业绩需要的是减少对企业管理的政治干预,而不是加强干预。不过,并不是所有对中国统计工作的批评都是对的。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凯尔•巴斯(Kyle Bass)今年曾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被多估了大约1万亿美元,经济学家大多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