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鹏女儿“电力一姐”李小琳靠边站

www.creaders.net | 2016-12-12 07:46: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鹏女儿“电力一姐”李小琳靠边站

  只要涉及到中共电力系统的高层人事变动,舆论很难不将原中国大陆“电力一姐”,有着“红色公主”之称的李小琳关联起来。新一轮中共发电集团高层大换血,央企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三家发生了重要人事变动,然而,李小琳这次依然是处于“靠边站”的状态。

  北京时间12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发电集团再度迎来人事调整。国电集团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飞虎调任大唐集团,接替王野平,出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华电集团原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任书辉调任国电集团,升任国电集团总经理。东方电气集团原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裁温枢刚由四川入京,升任华电集团总经理。

  观察人士称,中共最高层在十八大后对电力资源的人事布局已经基本完成,李小琳及其家族成员尽管有意淡出电力圈,但还是无法完全抽离舆论的关注。

  李小琳的“低调一年”

  此次三家央企人事调整,其中大唐集团原总经理王野平、华电集团原总经理程念高已年满60岁,到退休年龄。 而现任中国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和党组成员的李小琳,以其资历或应成为三家企业的其中一家总经理。

  不过,舆论心知肚明,有观点称,至少在中共十九大期间,李小琳是不可能有机会在电力方面掌控比现在更多资源了。

  分析指,此前李小琳从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调任大唐任副总,实际上就是“贬职”靠边站了,这与李鹏家族势力趋弱不无关系。中国大陆水电系统自上世纪90年代被李氏家族垄断后,饱受诟病的三峡大坝成为困扰中共当下最高层的难题之一。

  2015年7月,李小琳离开了中电国际,出任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到现在,李小琳换岗已有17个月的时间了。在其换岗满一年时,陆媒刻意梳理了李小琳的动向,意味深长地披露了李小琳低调行事的一年。

  据陆媒报道,履新大唐电力一年中,李小琳至少有7次国内外调研访问。而在与国外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时,李小琳都不忘向对方介绍”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据港媒消息称,前中共总理,李小琳的父亲李鹏给李小琳捎信,要求她行事低调。

  2016年4月3日,巴拿马文件泄漏事件中显示,李小琳和丈夫刘智源曾在欧洲列支敦士登成立Silo基金(Fondation Silo),为一家在英国维京岛开设的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单一股东。而该投资公司建立时,李鹏仍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小琳在设立公司时,瑞士律师特别提供了李的香港特区护照以完成背景调查,并在文件中称其为“刘李小琳”。

  电力改革将提速?

  中共发电集团高层大换血,除了大唐集团原总经理王野平、华电集团原总经理程念高已年届退休原因之外,与中共近期连续释放要“将电力改革提速”的信号密切相关。

  11月11日,中共发改委称,正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批复地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目前,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2月初,中国国家电网公开表态称,将推出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多项重点改革举措。

  而陆媒谈及此次电力改革的理论基础时,援引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的观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突破口”。

  刘鹤是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顾问。在2013年的5月,习近平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履新的陈飞虎、任书辉、温枢刚三人均为60后。此番调动后,任书辉和温枢刚由此跻身中管干部行列。而此番履新大唐集团,将是陈飞虎担任的第二个副部级职务。

  分析指,中共在电力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提升,需要更加年轻的执行者。李鹏家族对煤电系统的影响力已经被削弱殆尽,李小琳的低调示弱摆出唯求自保的姿态,意味着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再掣肘于中共筹划多年的电改进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