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盛世危言:留给中国军队的时间不多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1-01 20:30:5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改给解放军带来了新出路

  解放军军改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这个话题虽然算不上什么令人费解的“猜想”,但每个人的答案未必是相同的。

  权斗、排除异己、兵权保政权、解放军特色强军……不同观点对中共军改的解读,既增加了军改的复杂性,亦使军改成为舆论场中颇具争议性的话题。

  解放军空军上将、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对于此轮军改观点是,“留给中国军队的时间已经不多。”

  近日,在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大校、中共左派人士戴旭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表了《刘亚洲:这次军委重量级军改会议告诉我们什么?》一文,刘亚洲从4个方面讨论了中共解放军军改新一轮。

  观察人士称,刘亚洲的观点是不折不扣的“盛世危言”。刘所描述的解放军需要面对的难题和现状,早已超越了“政治八卦”和“中共内部权斗”层面,而是触及到了解放军的生存底线与中共能否依靠解放军保障国家安全、获得国际政治筹码的现实问题。

  美军之变:解放军如何应对

  在刘亚洲眼中,“各国军改都在突飞猛进。留给中国军队的时间已经不多。”

  刘亚洲称,“美军已经打完了四场中等规模的战争,实现了三个国家的政权更替。在四场战争中,美军都废除了“前线”的概念。战争已经成为以斩杀政府首脑为核心,打击经济设施为重点,摧毁敌国人民意志为根本的全新模式的战争,整个世界为之震撼。”——美军“战争变形了、军队变小了”,刘亚洲认为,这对解放军来说,急迫地需要有应对之策。

  分析指,刘亚洲的“美军之变”观点并非新论,但提出“信息化作战方式很快会过时。这可能是中国军队的悲剧,何尝又不是喜剧?”的论调,一反党媒在军事领域方面报喜不报忧的惯例,的确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但中共掌控的舆论工具已经习惯于“解放军的强大足可以震慑一切反对势力”的宣传,刘亚洲的“悲剧之论”是否能够得散播出去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此次中共军改涉及裁军30万人,达到“精干化、小型化”是解放军军改后的新目标。对此,刘亚洲引用了美军的思维之变——“美军新的条令规定:连长要具备司令意识。这反证了它已经把军队缩小到了何等程度。”

  中国大力发展海军,推进军队装备现代化

  观察人士称,刘亚洲对美军“军队变小”的思辨观点,与中共对军转干部安置问题交织在一起时,军改涉及的“内忧外患”的复杂性凸显出来,但军队的作用和本质是抵御外敌,以及成为政治格局中的重要砝码,因此,解放军军改后的战斗力,是否可以达到“与美军抗衡”的水准是一个重要标尺。

  解放军的“农民军”之忧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曾花很大篇幅宣传某部队养猪种菜的事迹,地方上有人不禁问:难道国家大把的军费是用来培养饲养员的吗?”——刘亚洲认为,中共军事媒体尚且有如此思维,国民对军队认知的堪忧程度可见一斑。

  刘亚洲认为,军改的突破口在我们(整个国民体系)心里, 改变状况“首先是国家,其次靠我们每个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成了至高无上的“海军国”,俄军朝“空军国”方向努力。中国军队还是“陆军国”。而美军对当下解放军的判断——仍然是“农民军”。

  刘亚洲对此非常认同,刘认为“今天中国农村教育现状与城市教育存在着巨大差距,使社会结构的不合转移到了军队中。” 这也让舆论对中共如何提升解放军兵源的综合素质表示出更多的关切。

  观察家认为,“某部队养猪种菜的事迹”,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国民思维的定势,参军与就业的顺承关系里,国民认同的“听话、吃苦耐劳”人格品质被“等同于”军队的战斗力,这恐怕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一个“盛世危言”——尚武精神被泯灭于生存的压力之中,小农思维的变种和盛行,同样也不可能让解放军顺利地摒弃“陆军国”的思维。

  刘亚洲在中国大陆素有“军中国师”之称,其言论一直被舆论认为“有中共高层军中代言人的成分”。

  分析指,此次刘亚洲的“危言耸听”之论,不排除代言中共最高层发声,以向解放军全军、全体国民传递忧患意识。不过,是否会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还需看解放军下一步的实际动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