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为啥不用烘干机?不是钱的事儿

www.creaders.net | 2017-01-05 13:02:59  留八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一天天在提高,中国家庭中各种新型家电早就屡见不鲜,不过这其中,好像不见烘干机的踪影。




《华盛顿邮报》就曾刊文报道:

中国人对烘干机的态度就是:不想要,不相信,不会买,就算有也不用。有的厂商直接停止制造烘干机,因为根本卖不出去。



最近,有外国网友在问答网站Quora发出同样的疑问:为啥中国人不用烘干机?



这位题主非常疑惑,中国人用着1000美刀的手机,为啥不添置一台烘干机?因为烘干机的缺席,那些提供洗衣、烘干服务的宾馆,还会额外收取费用,价格都跟买件新衣服差不多了。





这个问题引来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人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地理天气人文各种角度做出解释。

一位自称对中国有些了解的网友表示,中国地方大,不同的地方有不一样的习惯。




中国北方气候干燥,衣服晾在室内的阳台,不到半天也就干了,显然是用不到烘干机的。至于南方,的确比较潮湿,有的时候湿度高达80%,不过他们有这件神器:




多功能干衣机,既能加热,又能烘干,价格不到400元,真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啊!

除此之外,中国人也十分喜欢阳光。他们觉得,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可以杀菌,而且自然晾干的衣服有一股“阳光”的味道。




反观烘干机,不仅不能做到这些,还有着一系列的缺点:费电,占地,还容易损伤衣服。这位网友推测,美国人人均衣物消耗量远高于中国人,原因大概就在这里吧。

一位德国网友表示,用不用烘干机没什么大不了的,人家中国人家家户户都有的空调,德国家庭倒不一定有。


他表示,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习惯,中国人在节约能源这一点上就很好。中国人的耗电量仅占美国人的四分之一,说不定下次就是你们美国人不得不改变生活习惯,来节省能源了。



外国人对中国人不用烘干机的习惯感到好奇,中国人反而对外国人非要用烘干机的习惯感到不解。

一位中国网友表示,自己问过好几个国外小伙伴:“为啥你们美国人、加拿大人不在太阳底下晒衣服?”



得到的回答是,自己的私人衣物晾在外面,不太好看,会污染别人眼球。

这位中国网友表示,真是受到了“文化冲击”:你们不觉得,衣服晾在外面,才能显得有人味儿吗?刚搬到一个地方,如果周围人家的阳台上都不晾衣服,你都得考虑一下自己这房子买得值不值了。



最后,这位小伙伴通过自己的思考,将问题的根源归结于中外文化对“隐私”的定位不同。外国人在商超里看到展示的内衣商品就觉得很平常,看到他人晾在室外的内衣裤则会感到不适。而中国人怎么都会觉得很平常。而这中观念的差异,是生活环境、人口密度、传统习惯,甚至“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观念的不同导致的。

这位留学生也表示曾受到过类似的“文化冲击”。自己一到美国,就被告知一定要备一台烘干机,因为在美国,公共场所是不允许晾衣服的。



历史上的美国人是有在室外晾晒衣服的传统的)


中国人完全不会因为邻居家晾晒的衣物感到困扰,还能乘晾衣服的当儿唠唠嗑,增进一下感情。甚至,热爱阳光的中国人还喜欢把被子、被套等各种物件都拿出去晒晒。



外媒表示,用不用烘干机这和家庭收入没关系。即使在中国最发达的都市上海,室外晾衣服也十分常见。这一景色还被戏称为“万国旗”。




也有外国网友表示,要烘干机何用呢?

这位英国网友说,自己就从未用过烘干机,一些朋友也很少用。如果不是急着要穿,风干的衣服明显穿起来更舒适,也不需要熨烫。



他还对美国人喜欢买不必要的小物件儿的习惯吐槽了一番:垃圾处理机、高尔夫球车、洗碗机……都不是家里非用不可的东西。

用烘干机还是在太阳下晾晒,这只是中外文化差异的一个方面。

上文有网友提到,中外文化中隐私观念有所差别。的确,很多在美国人看来会对他人造成冒犯的问题,中国人看来就觉得没什么,年龄、收入、婚姻状况这些话题,聊一聊没什么大不了。

隐私观念的不同也会造成家庭观念有所差别。与外国人相比,中国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尊老爱幼是中华传统美德。与之相比,美国人则更加独立,上了年纪的美国老人也很少和子女住在一起。



中外习俗差异还反映在产品销售上。相比已成功打入市场且成为高端人士饮品的红酒,白酒却因为其苍白外观与冰冷强烈的口感而无人问津。



此外,儿童座椅在中国的低迷销量也让海外商家颇感意外,考虑到如今中国庞大的机动车占有量和安全要求,儿童座椅的使用率却不成比例。与上述情况类似,价格并不是问题,但在许多父母眼中,将孩子抱在怀里就足够安全了。

一个民族的文化习惯是在长期历史中积淀形成的,差异在所难免,互相尊重对方的文化习惯,才是和平共处之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