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www.creaders.net | 2017-01-09 10:15:42  沈诗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7日至15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开始新年首访的“英捷专案”,访问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四个“友邦”,并过境美国休斯顿和旧金山。

  去年底台圣“断交”,台当局在非洲仅剩布基纳法索和斯威士兰两个“友邦”摇摇欲坠。此次出访“友邦”集中的中美洲,凸显护盘之意。加上去年蔡英文出访巴拿马与巴拉圭,“副总统”陈建仁出访加勒比地区的多米尼加,以及“外长”李大维出访拉加地区,台当局巩固“邦谊”势头不减。

  但这次蔡英文似乎还没出师就遭遇不利。此前有台媒报道,蔡英文明明是应邀参加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但行程里却没有安排双边会谈,就连“国宴”也没有。想起2009年马英九出访尼加拉瓜,硬是被奥尔特加放了5次鸽子,台湾高层人士不禁担心要是中途“断交”,蔡英文团队该何去何从?

  中美洲,台当局的“邦交”大本营

  中美洲地区的国家地理相连,历史和文化纽带紧密。其中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在历史上同属中美洲联邦共和国(República Federal de Centro América, 1823年-1838年),五国在区域政治经济一体化和文化生活方面关系紧密,对外政策互相影响较深。

  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集中了台当局21个“友邦”中的12个,名副其实的“友邦”主盘。拉加地区的“友邦”呈现分布集中、彼此关系紧密和“邦谊”维系时间较长等特点。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两岸在加勒比海地区邦交分布(红框为大陆建交国,蓝框为台湾“友邦”)

  上世纪30至50年代,当时南京国民政府与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先后建交。国民党当局败退台湾后,除尼加拉瓜在1985至1990年倒向大陆以外,其余“友邦”延续至今。萨尔瓦多早期在中国引发轩然大波是在1934年,萨尔瓦多承认“伪满洲国”独立,国民政府对此提请国际联盟予以制裁。

  得益于长期的“邦交”,中美洲国家和台当局的关系一直保持较为紧密的状态。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2758号决议投票时,中美洲五国全部投了反对票。

  1991年,区域一体化组织,即中美洲统合体(西班牙语:Sistema de la Integración Centroamericana, SICA)成立,台当局成为该组织少数域外观察员之一。次年,“台湾与中美洲国家合作混合委员会”成立,至今每年召开外长级会议。2011年7月,台当局援建的中美洲统合体办公大楼落成移交。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台当局援建的中美洲统合体办公楼

  此外,台当局在1992年成为中美洲银行(Central American Bank for Economic Integration, CABEI)域外会员,1999年成为中美洲议会(西班牙语: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PARLACEN)观察员。借助参与中美洲区域一体化,让外交政策互相左右的中美洲国家成为“友邦”主力盘。

  在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等国,台当局积极开展国会游说工作,推动亲台国会议员成立如“萨尔瓦多友台小组”等组织,为台当局摇旗呐喊。

  此外,通过开展中美洲学生来台就读奖学金计划,提升当地新生代的对台好感,2013年4月,获得台湾奖学金赞助的洪都拉斯籍何怡芳(Ivonne Maria Hernandez)开始在台湾淡江战略所攻读硕士学位。同年11月,其父埃尔南德斯当选洪都拉斯总统。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洪都拉斯新总统女儿何怡芳(来源:中时电子报)

  正如时任台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林永乐曾说,“教育是很好的投资,因为你不知道将来谁会当部长,谁又会当总统。”通过奖学金计划,台当局在中美洲各国积极吸引年轻世代。

  不遗余力深耕“友邦”,金元援助+电视剧

  中美洲国家和台当局有着多年的“邦交”。为了巩固“邦交”,台当局深耕当地可谓不遗余力。除了大笔金元援助以外,积极推进政府高层和议会交流,海军敦睦远航舰队自2001年开始,多次到访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台海军“敦睦远航训练支队”抵达尼加拉瓜,旁边为旗舰磐石号油弹补给舰(2016年4月)

  蔡英文在出访前夕表示,此访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巩固“邦谊”,让台湾走向国际舞台。不过,此访重头戏的尼加拉瓜总统就职典礼,尼加拉瓜总统延续对台当局官员“放鸽子”的惯例,一直没有公布与台方的行程安排和会晤内容。

  大笔金元援助带来不少副作用,不仅让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两国的前总统锒铛入狱,加剧了中美洲国家的政府贪腐,不少资金挪作他用,更助长了当地政府敲竹杠的胃口。特别是在台当局拒不承认“一中原则”,两岸关系趋冷的当下,台湾的钱可不是那么好拿的。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萨尔瓦多前总统涉嫌贪污台当局1000万美元救灾援款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危地马拉前总统承认接受台湾贿赂以延续对其“外交承认”(来源:《华尔街日报》2014年3月)

  1990年,台当局重金“馈赠”查莫罗家族,免除尼加拉瓜7000万美元外债,尼右翼亲美政府查莫罗总统宣布与台“复交”。2001年,尼外长在外媒餐叙时公开表示,“让台当局带一亿美元来。”2007年,尼加拉瓜宣称与台“断交”,威胁正在尼国访问的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在机场签下巨额合作援助承诺。

  萨尔瓦多也是狮子大开口,现任总统在得到台湾捐赠的总统专机,获得台当局贷款后,重新选派已缺任两年多的“大使”。蔡英文出访登机前,有记者问:“如果遇到友邦狮子大开口怎么办?”蔡英文头也不回,留下错愕的媒体与送机官员。

  除了政府层面的交往,台当局还向中美洲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比如派遣农业技术团和医疗队,如此次蔡英文视察的“一乡一品”援助项目,都在当地留下较好的口碑。选派大学生赴中美洲担任青年大使,从事志愿服务和田野调查,对台湾开展民间交流工作颇有益处,也值得学习。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台湾静宜大学青年大使团赴萨尔瓦多,与萨国外长合影(2013年)

  近年,在中南美洲热映的台湾青春偶像剧,不仅成为让当地民众了解台湾的窗口,还展现了自身软实力,推进“民间外交”和“文化外交”。

  2015年4月,斩获高收视率和第46届电视金钟奖戏剧节目女配角奖的台湾偶像剧《犀利人妻》西班牙语版,在阿根廷、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智利、厄瓜多尔、巴拉圭等八个国家的十家电视台播出。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台湾青春偶像剧《犀利人妻》前进拉美

  继《犀利人妻》成功进军中南美洲后,又一部青春偶像剧在拉美播出。从2016年9月开始,台湾青春偶像剧《16个夏天》西语版,将在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等10个国家的13个电视频道播出。近日,这部斩获第50届金钟奖最佳戏剧节目奖、女配角奖和导演奖的电视作品,在当地民众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据了解,还有多家电视台有播出电视剧的兴趣,一些电视台还开通了网络在线播送服务。

蔡英文要去的中美洲,特流行台湾偶像剧

台湾青春偶像剧《16个夏天》宣传海报

  去年底,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当局“断交”,与中国大陆复交,再度确认“一中原则”这一国际社会普遍共识。2007年,中美洲经济领头羊哥斯达黎加转向中国大陆建交,侧面说明了中美洲各国并非铁板一块,内心都是有着各自的盘算。不过,中美洲国家普遍贫穷,政府贪腐较重,对外政策更多以实际利益为导向。在台当局深耕民间多年的中美洲地区,普通民众的认知更为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