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将赴达沃斯演讲 中国元首第一次

www.creaders.net | 2017-01-10 08:27: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将赴达沃斯演讲  中国元首第一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系中国国家元首首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0日宣布: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其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达沃斯方面确认,习近平将在17日的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达沃斯论坛是全球政商界领袖齐聚,就全球规模的重要课题展开对话的重要平台。今年的达沃斯会议将于1月17日开幕,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聚焦讨论全球治理体制、增进身份认同、振兴全球经济、改革市场资本主义、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等五大全球领导力挑战。

  在美国政权交接的时刻,有关下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讨论等或将受到关注。日本共同社此前评论称,20日将迎来就任仪式的特朗普可能难以出席,习近平的出席或成为会议的“亮点”。而《金融时报》认为,习近平的出席将突显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特别是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似乎要为中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开启一个更加与世隔绝的时代之际。

  同样在今天,在达沃斯论坛年会媒体吹风会上,世界经济论坛秘书处公布了本次会议的日程以及重要嘉宾名单。

  其中,在各国首脑方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南非总统祖马等均确定出席,美国方面由即将离任的副总统拜登带队。路透社报道称,荷兰首相吕特考虑参加,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奥朗德预计将缺席。

  世界经济论坛高级主管艾克曼(David Aikman)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3000多名与会者中,习近平主席预期将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谈。

  据悉,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的参会者将在会议中参与为时四天、三百多场对话活动。虽然主办方还没有公布详细的会议议程,但可以预料的是中国在应对全球的治理挑战和经济复苏中的作用将在这四天的会议中热议。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尽管当下的一些政治事件表现出孤立主义和去全球化倾向,但世界继续变得相互依赖。

  施瓦布称,“为抵御这两股势力,我们要竭力打造更好的全球治理与领导力体系,及时回应社会包容性发展的需要,并有责任为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找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媒体分析称,习近平主席将参加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标志着中国寻求在塑造全球经济秩序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报道,陪同习近平参加此次达沃斯会议的中国商界人士包括阿里巴巴学创始人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总裁张亚琴、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以及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

  而在经济学者和文化届人士和学者方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明康等知名学者以及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现代舞蹈家和脱口秀主持人金星等文娱名人出现在现场。

  艾克曼还表示,因为中国派出大规模代表团,2017年的大多数全球会议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达沃斯的参与者想知道中国对全球和地区问题的观点。

  近年来,中国屡屡由国务院副总理甚至总理“带队”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中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宣布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温家宝总理参加了2009年的达沃斯会议,第二年,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出席了会议。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达沃斯会议上安抚国际商界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成为一种“新常态”。2016年,副主席李源潮带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达沃斯会议。

  《金融时报》此前引述伦敦国王学院(KCL)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的话说,“习近平出席达沃斯将被视为一个迹象,显示中国正开始填补美国在特朗普主政下可能腾出的空间。”“这展示了中国现在对外部世界有多大的雄心,习近平是这种雄心的旗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