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赴危国国会演讲 强调自由民主

www.creaders.net | 2017-01-12 15:10:4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总统率领“英捷专案”访问团于危地马拉(台湾称:瓜地马拉)时间1月12日上午10时30分(台北时间13日凌晨0时30分),先前往危国最高法院拜会,随后到危地马拉共和国国会拜会议长塔拉西纳(Mario Taracena Diaz-Sol),并于庄严会议发表演说。 虽然最近是危地马拉国会休会期间,下周才正式开议,但在全部158位该国国会议员当中,仍然有120位国会议员出席,可见该国对蔡英文来访的重视。蔡英文在演讲中强调,无论在价值上,或者实质合作上,台湾跟危地马拉的友谊,都坚定稳固。为了双方共同的互利共赢,应该落实互惠互助的“踏实外交”。

由于台湾政府捐赠给危国国会频道的发射器及摄影器材等设备,今天正式启用,蔡英文总统抵达后,首国国会频道相关设备,并前往国会频道主控室了解设备运作状况,随后赴议场发表演说。


蔡英文在危地马拉国会进行演讲(多维新闻网 郭宏章/摄)

蔡英文总统演讲中强调, 希望她的来访,能让更多台湾人民,有机会看到安地瓜的美。虽然台湾跟危地马拉之间的距离很遥远,但是两国之间,有不变的友谊,也有共通的价值。 持续超过八十年的友谊,绝对不只有外交关系和官式往来在维系,更重要的,是透过实质的交流跟合作,来赢得人民之间的互信与友谊。

蔡英文也列举了这几年台湾的技术团,在瓜地马拉推广竹林栽培,也和瓜地马拉人民分享竹材的多元运用方式,包括建造坚固耐用、成本更低的竹屋,成为偏乡小学的教室,协助缩短教育资源落差。 台湾技术团,也和瓜地马拉政府合作,执行食品加工计划,尤其在木瓜产业上,透过台湾团队在种植技术、包装跟加工的辅导,“台农一号”木瓜,成为瓜地马拉的重要外销产品,创造大量的外汇收入及就业机会。

蔡英文说,除了实质的交流合作,台湾跟瓜地马拉之间,还有许多共同的价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主。 她也特别提到在昨天的军礼欢迎仪式中,应邀更换了文化宫“和平纪念碑”内的“和平玫瑰”。这让她深深感受到,危地马拉人民在追求自由、民主及和平时,一路走来的艰辛,以及永不放弃的决心。


蔡英文在危国国会强调了自由民主(多维新闻网 郭宏章/摄

蔡英文表示,台湾人民也是一样,同样经历过战争和威权统治,才争取到今日的民主自由。两国人民都曾经走过历史上艰难的岁月。也都因为坚持自由的理想,才能让和平跟民主,逐渐落实在人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蔡英文并感谢台湾与危地马拉两国双边长久的友谊, 危地马拉在国际社会中,屡屡为台湾发声,她代表中华民国政府,向危地马拉表示感谢。蔡英文强调“台湾走向世界的路虽然曲折,但我们非常坚定。 ”

蔡英文也利用这个演讲机会,以危地马拉为例,阐述她对“务实外交”的内涵,蔡英文说自她就任总统之后,推出“踏实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新战略,希望透过实质的合作,跟友邦之间洽谈更符合双边需求的互助方案。 在危地马拉,过去几年来,台湾透过海外工程公司,协助推动“CA-9号公路”拓展拓宽工程。双方的初衷,是因为相信,基础建设的兴建,有助于经济产业的发展及社会的繁荣。


蔡英文应邀在危国国会签名(多维新闻网 郭宏章/摄

蔡英文说,不仅是协助兴建基础建设,台湾也致力帮助瓜地马拉培养人才。目前,一共有51位瓜地马拉留学生透过台湾奖学金以及国合会的支持,正在台湾学习。蔡英文相信这些学生,都会是深化两国友谊第一线的民间大使。

为了协助瓜地马拉改善教育跟医疗的情况,我们不仅带来了书包给瓜地马拉的小朋友,更带来了许多药品,希望改善瓜地马拉的公卫环境。

同时,台湾也已经开始评估“孕产妇及新生儿照护功能计划”,希望能够降低孕妇和新生儿的风险,并且提供危地马拉支持和训练的系统,让瓜地马拉的医疗人员,能够跟台湾有更多的医疗合作交流,甚至到台湾受训。

在贸易方面,在台湾和危地马拉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十年之后,2016年,双边的贸易额已达到将近2.5亿美元,台湾在危地马拉的投资,也已经超过1亿美元。其中最重要的贸易产品,就是咖啡。在台湾的大街小巷当中,都喝得到来自危地马拉,具有世界级品质的咖啡。

她表示,在踏实外交的精神下,台湾希望能够和瓜地马拉携手,持续规划出互惠互助的方案。蔡英文说,她了解中美洲国家对于制造业制程的自动化、农产品加工、绿能产业、物流产业、经济基础建设,以及纺织成衣产业和数位资讯产业的重视。而这几个项目,也都是现阶段台湾非常重视的产业。这一次出访,台湾政府特别针对这些领域,来邀请随团的企业界成员。蔡英文强调,一直相信,亲身经历、亲自体会,就是“踏实外交”最重要的精神。


蔡英文签名近景(多维新闻网 郭宏章/摄

蔡英文也期待在政府与企业界实地考察中美洲的市场之后,能够对未来产业的全球布局有更完整的思考,在世界的变局之中,为台湾产业找到更多的机会跟出路。从今年开始,台湾政府也会定期协助台湾的企业界,组成以投资和采购为目的的考察团,希望能够持续强化双边的经贸关系。此外,蔡英文也期待台湾的外交工作,可以有更多新思维。在互惠互助的方针之下,跟台湾的友邦进行更多讨论,找出更多新的、有助于双方互利双赢的合作项目。

蔡英文历时20分钟的演讲结束后,全体危地马拉国会议员起立鼓掌,向蔡英文致敬,随后蔡英文获邀于签名簿上签字留念 ,写下:“争取民主 追求自由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 2017年1月12日”这段文字,为她在危地马拉国会的演讲,留下最重要的注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