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亲自点赞 上海葱油饼店火大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1-15 23:49:15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0岁的吴根存(人唤“阿大”),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突然成了“创业网红”,甚至自己的小小葱油饼店,也会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挂念。

中新社刘震

去年,在16位部委负责人和11位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参加的一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上海两家小食店,其中一家便是阿大经营的葱油饼店。

“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在网上影响很大。”2016年11月21日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表示,虽然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

“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总理当时说。

申海

原先,阿大葱油饼店开在上海一幢老式居民楼一楼,另一家“梦花街19号馄饨铺”也是在老城厢中的“弄堂小店”。两家“居家小店”均有一二十年的年头,隐于巷陌,虽曾被媒体和食客“点赞”,走红于草根之间,却都因经营地点为居住房屋无法办理证照等因素,并不属于正规经营之列,在被先后依规关停后,引发外界关注。

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李克强就批示有关部门,要“以小窥大”,进一步考虑如何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就业创业的不合理束缚,以主动服务的精神激发市场活力。而在11月的座谈会上,总理再次通过两家小食店的故事“以小窥大”,点题下一阶段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申海

“这些小食店都是小本生意,属于草根创业,群众口碑好,也有创新发展的意愿和社会需求。”李克强说,“对这些业态的监管,怎么把握好分寸,既执行有关规定,又扶持善待创业者?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总理都关心这个小店,我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感动。无证无照按理来说不允许做了,但政府也是人性化的,通过各种途径帮助我解决了这个问题。”阿大告诉中新社记者。

据了解,在依规关停原小食店后,当地政府部门并未“一关了之”,而是按照总理要求,认真思考如何深化“放管服”。他们积极帮助阿大寻找新店面,共同解决证照问题,让监管变得更有“温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大的葱油饼店已在政企的携手帮助下,找到了店面,从老式居民楼搬出,在小吃店林立的上海永嘉路上重新开张两个月有余。阿大说,葱油饼店在因无证照被依规关停后,“(监管部门)叫我停一停,耐心等,他们会帮我解决的”。

新华社饶爱民

现在走过阿大的新店,透过面向街道的不大窗口,人们可以看到阿大身着白衣白帽、围着红色围裙,弯着身子,在7平方米的簇新小店内忙碌。贴有白色瓷砖的新店,比阿大原来的“居家店铺”看起来亮堂整洁许多。

“这个地方是政府帮助我找的。”阿大说。他的背不好,平常站着几乎“驼”得前倾90度。但政府的帮助,“让我这样一个残疾人从心中感到温暖”。

小店从弄堂搬出后,阿大离家稍远,尚有些不习惯,但他说,有了证照之后方便许多,也不用担心了。至于签约1年的店租费用,他透露,则是由一家企业通过政府部门予以赞助的。

阿大葱油饼店新址开张后,自清晨到晚上,排队人潮依旧火爆,等候队伍蔓延至前面好几家店铺。人们严寒苦等,争相品尝数月前上了BBC纪录片的上海“网红葱油饼”是何味道。

阿大的店铺经历无证照经营被暂停营业的风波,而今在政府企业携手帮助下重新开张,阿大说自己是幸运的,也希望政府能扶持更多的草根创业就业,“管要管,扶持也要扶持,具体情况具体解决,更人性化”。

“这葱油饼,是我自己小时候看到吃到过的,最典型的五六十年代上海的老味道。这活儿很累,起早摸黑,没吃苦精神做不下来。”阿大说。眼下他的愿望是继续努力,让葱油饼这种上海老味道更好传承下去。(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