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民调回升 究竟用了哪些“回春术”?

www.creaders.net | 2017-02-21 11:52:36  海峡新干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民调回升 究竟用了哪些“回春术”?

  不怕套路深,铁杵磨成针。用这句话来形容蔡英文在挽救民调上的努力并不为过。

蔡英文民调回升 究竟用了哪些“回春术”?

  16日才刚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排名不仅下滑至第11名,声望也从选后的63%崩跌至29%,还输给了马英九。from台湾TVBS民意调查中心

  几天后的20日,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又公布了一项最新的声望民调,这则民调则显示:有41.4%的民众赞同蔡英文领导方式, 41.3%的人不赞同,相较于1月份来说,此次民调的认同度上升了7.6%。from台湾民意基金会

  对这“止血回升”的态势,就连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都表示,有种“枯木逢春般的离奇感觉”。

  “执政”团队失能,“一例一休”混乱上路、两岸政策一筹莫展,这三项明明都是蔡英文的最大命门,至今却没看出任何转机,究竟蔡英文用了什么“回春术”,让民调反而逆转上升的呢?有人总结,三大效应,或许帮了蔡英文。

  “胡萝卜与棒子效应”

  对于台湾民意基金会的这份民调,游盈隆做出了大胆的假设,其中包括了“胡萝卜与棒子效应”,即台湾民意对“蔡当局农历年前后的三个努力”做出了显著正面的回应;

  所谓“蔡当局农历年前后的三个努力”,指的是八千亿新台币经建计划的推出、台行政机构改组、以及提出具体年金改革方案。对此,《海峡新干线》时事评论员唐湘龙指出:

  蔡英文的这一波所作所为,不管是讨党产、砍年金,都是符合绿营基本盘想要的东西。这些政策让绿营支持者看得非常舒服,但并非是她的民调止跌回升,只能说是回到绿营的基本盘该有的高度而已。而对于蓝营来说,这个民调反而是警讯,虽然蔡英文做了很多事情不得民心,但她的绿营基本盘并没有受损,而蓝营“挡核食、挡美猪”,以为用民生议题可以拉回支持者的心,事实上,第一,并不是很奏效,第二,不会对绿营基本盘有任何伤害。

  “年节和情人节效应”

  所谓“年节和情人节效应”,指的是台湾人传统“过年时只讲好话,不讲难听话”的风俗习惯。也就是说,过年间,为了图个好兆头,有台湾民众干脆做个顺水人情,选择不在民调上给蔡英文难堪。

  小编犹记得,过年期间,台湾岛内南北庙宇代蔡英文抽出的所谓“国运签”,不是中下签,就是下下签,什么“一重山、路又难、终不过、未得安”等等字眼频现,可谓没有一句好话,也显见台湾民间对蔡英文穷于应付世局心有所感。裹挟于这种气氛,民众是否出于怜悯,或是自我激励,对蔡英文的“执政”成绩手下留情、更加宽容,还不可判断。所以说,对于这一重效应,或许假设的可能性更大。

  过年前后,在这时候做民调也很怪。台湾民调被信赖度本来就很差,许多人可能在心情上是在一个比较舒缓的、并非关心一般大小公共政策事务的时候,这时候做出的民调,或许表态率会比较差。

  “第二线效应”

  还有分析指出,蔡英文近来刻意低调,许多争议议题都交给副手陈建仁,形同退到第二线。争议不上身,对民调数据拉抬有效。

蔡英文民调回升 究竟用了哪些“回春术”?

  比如说,在年金改革会议方面,蔡英文让陈建仁当了召集人,在同性婚姻问题上,蔡英文也把陈建仁推到一线,而在“独”派事务方面,例如“独派”基金会募款餐会等等,蔡英文也是安排派出陈建仁出席,而自己退居幕后,避免曝光,也减少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岛内深绿及“独派”操作的议题上,蔡英文可能“学乖了”。

 

蔡英文民调回升 究竟用了哪些“回春术”?

  以近期“台联党”邀请“疆独”头目热比娅访台,却被所谓“特定人士早前从中干预”导致访台计划搁置为例,有岛内媒体指出,虽然“台联党”似想将“从中作梗者”推向大陆方面。但若是北京从中作梗,热比娅与“台联党”岂不会更加兴奋与坚持?因此,“早一步与热比娅会面者”,不无可能有蔡当局方面的关系。如此“釜底抽薪”,蔡英文方面既可不必面对准驳的困境,更不必受到“懦弱与不义”的责难。

蔡英文民调回升 究竟用了哪些“回春术”?

  由此可见,虽然民调下降、深绿在暗中发难,蔡英文明里暗里却有两手准备,频频以“第二线”身份为自己解局。

  游盈隆也同时表示,台湾内部对于蔡英文表现出焦虑不满,是来自于两岸关系迟缓所造成经济冲击。但他不认为蔡英文这段时间的两岸处理使得声望回升,这是不相关的。

  而对此民调结果,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则表示,过去几个月经济景气回温,人民对于蔡当局施政相较过去会更加乐观;至于台行政团队小幅改组是否是民调回升原因之一?黄重谚表示,行政团队组成会依据台当局不同阶段的需要和功能去调整,应该与民调没有关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