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奥斯卡钱味越来越浓 中国人也重仓杀入

www.creaders.net | 2017-02-27 11:20:58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拥有转播权的ABC奥斯卡期间的广告收入约为1.15亿美元,按照今年ABC广告售价,2017年ABC的奥斯卡广告收入有望达到1.19亿美元。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千呼万唤始出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第89届奥斯卡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原本井然有序的颁奖礼,在最后“最佳影片奖”颁奖时却闹了个“大乌龙”,已经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将近5分钟的《爱乐之城》却被告知:得奖的是《月光男孩》!

  虽然可能和广大吃瓜群众一样,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看看这次乌龙事件的视频,但细心的你应该发现了,上述视频的左下角赫然地注明着芒果TV的图标。

  美国人操盘奥斯卡仍秉承了一贯的成熟商业模式,即最为重要的两大收入来源于版权售卖和广告赞助。在迈过2016“全白奥斯卡”的影响之后,2017年奥斯卡商业指数再度提升,每30秒广告售价200万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6%。此外,中国资本汹涌袭来,除了拿奖的影片背后有中国公司,每经影视记者还注意到,芒果TV首次入局今年的奥斯卡直播。

  芒果TV“扛下”天价版权

  一年一度的全球娱乐盛宴——2017奥斯卡颁奖礼,明星、红酒、聚光灯、高脚杯……星光熠熠的背后,是金光灿灿的真金白银。汇聚了无数super star的颁奖礼在精明的商人眼中是一个庞大的吸金机器,从明星的礼服珠宝,到舞台布置,甚至是餐食酒水、版权价格,遍地商机,“钱”景万丈。

  今年奥斯卡在国内的视频直播,除了已数年直播的官方伙伴1905电影网,芒果TV加入了直播行列。据每经影视记者了解,财大气粗的芒果TV此次是拿到了转播权,首次视频直播奥斯卡颁奖礼。

  巨额的转播权收入一直是奥斯卡最最赚钱的板块之一,自1976年以来,美国广播公司(ABC)就一直买断奥斯卡的天价转播权,然后分销给全球各地。2012年7500万美元的独家转播费便占据了总营收的80%。

 

每经影视记者亲测了一下这两个端口的直播流畅度,相较1905电影网,芒果TV除了片头广告外,直播的进度略有几分钟的延迟,但流畅度仍旧值得推荐。



  ▲1905电影网(右)的实时更新速度、颁奖进展早于芒果TV(左)

  因为坐拥奥斯卡颁奖的优质资源,芒果TV也是倾尽广告销售,今日直播期间多次插播广告时间。



  
  ▲芒果TV在直播过程中,插入了不少广告

  一年一度的电影顶级盛宴,芒果TV是怎样拿到这张炙手可热的“入场券”?

  众所周知,央视电影频道旗下的1905电影网已经连续数年买到奥斯卡直播版权,去年爱奇艺曾在奥斯卡颁奖前一个月就大力宣传独家直播奥斯卡,可是最后不了了之,依然由1905电影网直播。

  事实上,在成功拿下金球奖、艾美奖、格莱美奖等全球知名颁奖礼直播权后,去年底芒果TV便大力宣传其拿下89届奥斯卡直播权的消息。然而在一众宣传文案中,每经影视记者并未注意到芒果TV是从何处受让的版权,以及相关的价格信息。在一篇外文报道中,记者搜寻到了些许蛛丝马迹。

  据美通社2月25日消息,芒果TV的奥斯卡颁奖礼直播权是从一家名为China Entertainment Group(中国娱乐集团)受让得来,其中“exclusive broadcasting rights ”  的描述更是意味着该转播权为独家。

  中国娱乐集团何许人也?根据其官网信息,这个自称“跨越中美两国的内容制作和新媒体”的营销公司,由好莱坞首位华人双语主持人谢晓晔发起成立。其中国的业务曾经涉及世界小姐大赛、达沃斯论坛及包括CCTV在内的媒体传播和客户营销合作。值得一提的是,谢晓晔亦担当了本届奥斯卡的红毯主持。

  
  ▲谢晓晔身着白色长裙在现场主持

  值得一提的是,奥斯卡颁奖礼在国内的直播权一直风波不断。早在2006年央视6套和上海东方电视台就因此差点对薄公堂。

  据彼时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央视6套花千万元重金,从奥斯卡电视版权拥有方——迪斯尼公司买下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中国内地独播权,上海东方电视台新闻娱乐频道《娱乐在线》栏目则买下了奥斯卡“红地毯”仪式的内地独播权,而《娱乐在线》的节目中则出现了央视6套的的颁奖礼画面。

  从11年前电视台之争到目前视频网站纷纷抢夺,“香饽饽”奥斯卡颁奖礼的版权一向是奥斯卡最为重要的盈利板块之一,自1976年以来, ABC就一直买断奥斯卡的天价转播权。为此,ABC每年要向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支付巨额费用。2016年8月,ABC再次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续约,将奥斯卡转播权合约期限延展至2028年。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的直播权价格就高达6500万美元,比2009年足足涨了1000万美元。而到了2012年,独家转播费用达到了7500万美元。

  230秒广告200万美元 奥斯卡是“赞助”大餐

  全球聚焦,星光璀璨的夜晚,奥斯卡颁奖礼的每一秒钟,在赞助商眼中,都是黄金万两。

  从明星的礼服珠宝,到舞台布置,甚至是餐食酒水,赞助商无孔不入。而拥有奥斯卡全美转播权的ABC广告位更是各路赞助商争抢的对象。据《洛杉矶时报》报道,ABC今年奥斯卡播出期间的广告位早已售罄,每30秒广告费用为200万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6%。

  奥斯卡颁奖礼的广告时间一直是“寸土寸金”,颁奖礼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AMPAS)控制着直播的商业广告时间。2011年的商业广告总时长是24分钟,直到2015年广告时间才增加到了29分45秒。2016年,拥有转播权的ABC奥斯卡期间的广告收入约为1.15亿美元,按照今年ABC广告售价,2017年ABC的奥斯卡广告收入有望达到1.19亿美元。

  
  ▲图据Kantar 数据报告

  正因为如此,不少品牌想要在奥斯卡直播期间露脸,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也导致奥斯卡赞助商广告价格节节升高。

  从历届奥斯卡广告位价格看,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奥斯卡广告位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但是2009年之后,价格一直稳步上升。2015年奥斯卡广告位的均价为183万美元,相比2014年微涨4.6%。2016年比较特殊,因受到“全白奥斯卡”的影响(注:表演类奖项提名均为白人),奥斯卡的观看人数创下20年来新低,观看总量约为3440万人次,这让2016年的奥斯卡30秒广告价格同比下降6%,为172万美元。

  
  ▲图据 Kantar media

  但是2017年,奥斯卡广告价格明显回暖,而且电视直播的广告位依然物以稀为贵,能早早买下广告位的一部分都是老客户,比如麦当劳、通用汽车、三星等。全球最大的传播服务集团WPP旗下做消费咨询的Kantar的首席调查官Jon Swallen表示:“除了体育比赛,奥斯卡是娱乐届观众最多的节目。而且这些观众很富裕,他们是推动产品定价的一群人。”

  据Kantar研究报告,2011~2015年,在奥斯卡上砸钱最多的前五大广告主在电视直播上的广告投入高达2.06亿美元,占奥斯卡全部广告费的46%,它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独家赞助商。而因为独家赞助的名额有限,这几年有时候也会发生变化。比如2016年,美国 JC Penny百货就被Kohl’s百货取代。

  
  ▲图据 Kantar media

  在北美,娱乐界的奥斯卡、格莱美和金球奖是每年赞助商必争之地,奥斯卡的商业总时长相比那两个奖项更短,但是吸金能力却是最强的。以2015年为例,奥斯卡29分45秒的电视广告总收入1.1亿美元,转播金球奖的NBC广告总时长36分钟,总收入4200万美元,而CBS拿下了格莱美的转播权,长达40分钟30秒的广告时间,带来的广告收入是7500万美元。

  
    ▲图据 Kantar media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