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健林大动作惊动美国众议院

www.creaders.net | 2017-02-28 23:16:41  车e融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健林大动作惊动美国众议院

  最近,“首富”王健林的一个动作惊动了整个美国众议院,美国16名议员递交联名信要求审查。他和他的万达集团,又一次处在风口浪尖上。到底怎么了?

  王健林“入侵”好莱坞引恐慌,美国16名议员递交联名信

  原来之前1个亿的小目标只是饕餮盛宴的开胃小菜,王健林开始“入侵”好莱坞了。

  大连万达集团近日宣布,拟收购好莱坞电视制片公司迪克·克拉克(DCP),消息一出,在美国就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众议院资深议员John Culberson周四(6日)致信美国司法部,称万达集团近期针对美国娱乐公司的一系列并购活动,引起了人们对外国控制美国很大一部分传媒业的担忧。

  在这之前,包括Culberson在内的16名美国众议院议员已于上月联名致信美国政府问责局(GAO),要求评估是否应该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以便该委员会能够审查中国企业对美国媒体公司的收购行为。

  连众议院都惊动了!为什么美国人对王健林收购的反应如此之大?

  其实从年初以来,王健林就在好莱坞动作频频。1月份,万达宣布斥资35亿美元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创造中国企业最大规模文化业并购记录。

  制作了《环太平洋》《魔兽》《蝙蝠侠》等电影的传奇影业被万达收购

  7月中旬,万达与维亚康姆(Viacom)磋商,欲收购后者所持好莱坞八大影业公司之一派拉蒙49%的股份。7月底,万达旗下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和美国连锁影院Carmike Cinemas宣布,以新的估价继续并购交易,包括现金和股票在内交易估值约120亿美元。

  而此次引起导火索的DCP公司又是什么来头?

  DCP是美国许多电视节目的幕后推手,其中包括全美音乐奖、美国公告牌音乐大奖、电影金球奖颁奖典礼等等。其中全美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大奖和格莱美奖一起被称为美国三大颁奖礼。三大颁奖礼就占了两,DCP可谓是美国传媒业的大boss。

  但王健林的目标远远不止这些,他在上月底接受美国CNN的专访时称,他的主要目标是收购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20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派拉蒙,环球影业,华纳兄弟和迪士尼。可见,首富的野心真的无穷大。

  中国拥有美国了?!

  美国智库“美国安全中心”办了一个别出心裁的网站,网站的名字就叫“中国拥有美国”。该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篇文章,质问中国是否允许美国公司买下中国电台并控制播音内容?是否允许美国公司买下中国电影制作、发行和放映,让它们传播、推荐美国价值观?文章自问自答说这一切在中国都不会发生,但是中国正在美国干这样的事情。

  旨在映射万达“入侵”好莱坞的各种行动,强调它正在大举购买好莱坞制片公司和电影院线,到时中国将掌握更大的权力控制美国观众该看什么不该看什么。

  其实,我们很容易发现:

  中国电影院放的外国片几乎都是好莱坞的,

  中国书店的译着大部分也都是美国出版的,

  整个中国互联网,哪怕是邻桌同事互相传送一个邮件,相关信息也要先去设在美国的根服务器转一圈,

  更不要说即使中国国产的电脑里也都装着英特尔芯片和微软的操作系统,

  无数中国人手里拿着苹果手机,据说这些手机上的任何信息都被“云”到了美国。

  日常生活都被美国“入侵”得如此严重,中国人还能睡着觉吗?我们即使疯不了,被吓成神经质总是不过分的。但现在美国仅仅有几家电影公司被大连万达买了,瞧一些美国人酸熘熘敏感的样子,真让人不知说什么好。在中国与美国打交道的构想中,根本就没有“购买美国”这么个梦。

  但中企的崛起是个真真切切的事实。近一两年,中企海外收购大爆发,反映了中国经济由超常态发展到新常态发展的转折。据dealogic统计,中国首次成为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已公告的并购金额达到17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过去的超常态发展是靠把资金和技术引进来,现在的新常态发展是,国力强盛了,企业要“走出去”。

  也许在过去,走出国门的中企寥寥无几,但现在我们有万达、有阿里巴巴、有华为、有腾讯……当中国人在海外越来越受到尊重和便利的时候,是这些企业的努力带给你的自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