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第一个任期的成绩单:乐观情绪减弱

www.creaders.net | 2017-03-06 13:23:2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必须对其体量庞大但浪费严重的经济进行改革,才能在未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这意味着限制对银行和金融体系的政治干预,让一些臃肿的行业对市场力量更加敏感,并降低针对外国的贸易和投资壁垒。

习近平主席于2012年末正式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时候,做出了打击腐败、简化行政程序的承诺,令支持者满怀信心。

现如今,随着习近平的第一个五年任期进入尾声,经济学家中间的这种乐观情绪渐渐减弱。中国仍未摆脱对大规模投资的依赖,靠急剧扩大由政府引导的信贷的规模,才得以维持了虽有活力但在放缓的经济增长。不过,他的政府还是带来了某些小变化,而且有迹象表明,习近平或许会在第二个任期开始之际把重心更多地放在经济改革上。

下文列明了习近平迄今为止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他尚未做什么。

货币

改革:专家对中国在货币方面采取的举措给予了某种赞许。2015年,北京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同意让其货币,也就是人民币,加入一个精英货币俱乐部——各国央行以该俱乐部中的货币为储备货币。为了获得这一许可,中国让资金流入和流出本国变得更加容易了,还把例行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改成了一种略微增加了一些市场基础的机制。

尚存的问题:这些举措最近遭到了质疑。放开资金流入流出限制后,大批中国家庭和企业把资金转移到国外,致使人民币对美元走弱,中国政府不得不花费将近1万亿美元为本国货币提供支撑。过去12个月里,北京重新实施了很多限制将资金转移到国外的规定。

房地产

改革:面对去年初房地产库存巨大、施工停滞的状况,北京决定让银行可以更容易地发放抵押贷款。此举在大城市里掀起了抢购狂潮,令房地产库存略微下降。

尚存的问题:以前看上去存在泡沫,现在就更是如此了。北京和上海的房价收入比已经居于世界前列。开发商依然负债累累。

金融市场

改革:中国采取了有限的行动,允许外国人在债券市场上进行更广泛的交易以及货币风险对冲,还让沪深股市与香港实现联通——香港一向是中国通往外部世界的金融大门。地方政府成立公司、大举借债以便为公共项目买单的做法不再受到提倡。

尚存的问题:股市于2015年崩盘后,政府收紧了控制,任何开放措施都被笼罩在这一阴影下。一个主要的股票市场指数推迟了纳入A股的时间,理由是A股还需继续改进。新的公私合营出现,让中国的借贷狂潮继续汹涌。中国官员希望私营合伙人能迫使地方政府做出更为明智和审慎的投资决策,但最初的“私营”合伙人往往是国有企业,通常和地方政府一样有着大举借债以便创造工作岗位的兴趣。

银行业

改革:中国已经开始帮助那些因为不良贷款不断上升而备受困扰的银行。银行获准将陷入麻烦的债务人的未清偿贷款转换为股权。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在购买银行的某些坏账。银行已经获得越来越大的自由裁量权,可以基于债务人的信用度设定利率。对银行存款利率的管制有所放松,各银行之间的竞争让存款人成了受益者。

尚存的问题:仅采取这些举措还不够。银行仍然面临着贷给亏损企业的大笔款项几乎不可能得到偿还的情况。银行继续对陷入麻烦的债务人进行债务展期,并为有政治背景的债务人提供大笔贷款。如果经济增速真的陡然下降,不良贷款的大山会愈发高耸。与此同时,创业者继续抱怨说,银行系统拒绝为其企业提供发展壮大所需的廉价资金。

工业产能过剩

改革:中国适度削减了钢铁和煤炭产能

尚存的问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中国的钢铁产能仍然大致相当于世界其他地方的钢铁产能总和。中国虽然制定了更多地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核能的长期计划,但仍然有着太多的煤矿。在其他很多工业部门里,激烈的竞争和经济增长放缓让私人投资受到了遏制。

国有企业

改革:顶级高管的薪酬受到了限制。少数几家企业——特别是经营铁路设备的企业——进行了合并,限制了它们在海外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

尚存的问题:中国的国有企业依然臃肿低效。垄断和寡头企业仍然在电信、电力等大的经济部门占据着主导地位。钢铁、煤炭等部门的国有企业仍然倾向于把主要精力放在保住工人的饭碗上,根本不管自己要从受控于国家的银行里借多少钱才能弥补财务上的损失。至于那些薪酬限制,或许会把有才能的领导者推进私营部门。

人口

改革:面对劳动力的日益减少和人口的迅速老龄化,习近平给中国臭名昭著的一孩政策以及与之相伴的罚款和强迫堕胎画上了句号,他的政府甚至开始考虑是否要为生二胎的家庭提供奖励。

尚存的问题:劳动力数量在未来几十年里会继续减少,从而严重拖累经济增长。

城市化

改革:政府已经让来自农村地区的移民工人能够更加容易地在中小城市获得户籍和社会福利。政府准备于今年年底把北京市级党政机关搬迁到远郊,这是一项旨在测试它能否环绕主要都会中心建设卫星城的试验的一部分。

尚存的问题:来自乡村的移民依然不太可能在北京、上海之类的大城市获得户籍。没有户籍,他们在医保、子女教育以及其他福利的获取上就会受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