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英九遭起诉泄密 罪成可能囚3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3-15 08:38:38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遭起诉泄密 罪成可能囚3年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因涉教唆泄密案遭起诉,台北地检署认为马"踰越司法与政治应有分际",无故泄漏及教唆泄漏仍在侦查中的秘密资料,涉犯罪事实已臻明确。马在被起诉后表示,对自己清白有信心,会坚持力争,也期待法院公正判决。马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监3年。

  中央社报道,马英九被控的教唆泄密案,检方准备了88页的起诉书,案件源于最高法院检察署特侦组2013年侦办民进党籍立委柯建铭、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疑涉关说(说情)案,案件未侦结时,前检察总长黄世铭两度向马英九报告,马英九再指示黄世铭向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报告,最终事件衍生马与王金平的"九月政争"。台北地检调查时,认为马英九涉嫌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中"公务员泄漏国防以外机密"等罪名,昨日依法起诉。

  听取关说案报告 指令转告

  北检表示,马英九长期从事司法实务与法律教学,深谙法律专业与行政程序,明知人民对隐私权、通讯秘密自由及资讯自主权的期待,为普世共维基本价值;纵为处理内阁阁员政治责任,亦不是不知要选择以合法适当方式为之。检方认为马英九逾越司法与政治应有分际,无故泄漏及教唆泄漏侦查中秘密、监察通讯所得应秘密资料,将柯建铭个人资料用于为蒐集的特定目的之外的其他止目的,侵犯人民基本权利,"涉犯罪事实已臻明确,犯嫌足堪认定"。

  检方:马熟知行政程序

  马英九在获悉被起诉后,仍照常出席台大哈佛论坛致词,维持讲冷笑话的风格,还谈到原本想为大女儿取名"马剑桥"云云。不过他在facebook发表声明,称台北地检署宣布的侦查结果,显示关说司法个案的立委没事,但是处理司法关说丑闻的人被起诉,反问"这真是公理何在?我一定会到法院为公理奋斗到底"。他并指被指控的犯罪行为"这只是一个公务的处理跟危机的处理,不构成犯罪。我对我的清白有信心,我也希望法院能够真正的秉持公平正义,做出一个正确的判决"。

  出席台大论坛照讲冷笑话

  北检去年12月1日曾以被告身分传讯马英九,同时以证人身分传唤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等人,侦讯超过7小时。马英九当时自称"没有犯罪",反指柯建铭是为自己刑事关说案转移焦点。马并否认泄密,称当前检察总长黄世铭向他报告时,他不知道案件仍在侦办中。

  台媒:马说法疑前后不一

  不过据台湾媒体报道,检察官发现在黄世铭交给马的专案报告书面文件中,马不仅仔细看过,还用红线画重点,但马否认有画红线;而黄世铭作证时称,他呈给马英九的专案报告,并没有画红线,检察官因此认为马在说谎,将他起诉。而根据台湾法律,马英九所涉控罪,最高可处3年有期徒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