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恩来去世前与秘书谈话令人落泪

www.creaders.net | 2017-03-20 19:15:46  多维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恩来逝世前八天,他把几个秘书都叫到床前,当时他已非常虚弱,他对秘书们说了最后一句话:“你们都来了?向家里人问好。我累了。”说完又陷入了昏迷。“我在总理身边工作了八年,哪怕是连续工作二十个、三十个小时,都没有听他说过一句累,但周总理给我们留下的最后一个字,却是‘累’。”每每谈及此,他的秘书纪东都哽咽落泪。本文摘自《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作者许腾飞,原题为《周恩来秘书纪东说出来的那些“秘密”》。


1954年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上

       3月17日,广东文理职业学院举办的一场讲座引发关注。

       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纪东少将,为该院师生作了《在周总理身边工作八年的感悟》专题报告会,以其对周总理的了解和亲身体会,讲述周总理不平凡的一生。

       作为周恩来的秘书,纪东曾陪伴了周恩来人生中的最后八年。

       据公开资料,纪东1943年11月出生于河南商丘,1961年从西安应征入伍,成为建国后中央警卫团首次面向全国招收的警卫人员之一。他先后任中央警卫团战士、班长、区队长、指导员,并多次立功受奖。1968年8月起,时年25岁的纪东来到周恩来身边担任秘书,主要负责党、政、军、群等方面的工作,直至1976年周总理逝世。

       1968年纪东接受中央警卫团指派到周恩来身边当秘书时,正是文革之时。此后八年间,他几乎亲历了文革后期的所有重大事件,也目睹了周恩来殚精竭虑,苦撑危局的最后时光。

       2007年和2012年,纪东将他的秘书经历撰写成回忆录《难忘的八年——周恩来秘书回忆录》和《非常岁月:回忆周恩来总理的最后八年》并出版。

       作报告、接受采访、出版回忆录时,纪东讲述了许多周恩来不为人知的故事。他曾多次表示,周恩来的苦和难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累、气、忧、愤。

       担任周恩来秘书8年

       2014年4月,纪东在《天津日报》发表《陪伴周总理的八年是我毕生的财富》一文,回忆其担任周恩来秘书的日子。

       1961年,18岁的纪东初中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番号为“3747”,后来调整为“8341”,也即中央警卫团。

       据纪东回忆,他能担任周恩来秘书,得益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

       1968年7月,纪东参加部队组织的指导员学习班。一天,中央警卫团政委杨德中到学习班听取小组发言。

       纪东的发言简明扼要,自然连贯,仅仅五分钟。这改变了他的命运。

       一个月后,纪东奉命“到杨政委家谈话”,杨政委问他:“周总理那里需要一个年轻的解放军干部做秘书工作,你愿不愿意去?”

       纪东回答:“报告首长,我愿意!”

       杨政委特意叮嘱:“对邓大姐就叫‘大姐’,对周总理就称‘总理’,千万不要称‘首长’,不要说‘请指示’,一定要好好向老同志学习请教。”

       在最开始的几个月里,纪东从整理电报开始,逐渐掌握了总理秘书接打电话、收发文件、文电送阅、会议通知、整理电话记录等基础工作。因工作太忙,直到1964年4月的一天晚上,周恩来才和纪东有了一次正式谈话:“我这里的工作情况,你基本上都知道了,对你来说,工作岗位变了,接触的事情多了,我只提一条要求,不该说的不要说,要注意保密,这是纪律。今天就算我和你正式谈话了,从现在开始正式值班。”

       就这样,纪东开始担任周恩来的秘书,直至周恩来逝世。他也是周恩来的最后一任秘书。这8年,因周恩来身处特殊的历史时期及其职位特殊性,纪东把这8年称为是周恩来最累、最难的8年。

       见证诸多大事件

       8年里,纪东亲历了粉碎“四人帮”等诸多大事件,也见证了周恩来在“四人帮”事件中的愤怒。在《难忘的八年》一书中,记叙了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九·一三”事件爆发一年多后,在批判林彪集团的过程中,周恩来支持一个看法,认为林彪是“极左”。但是“四人帮”反过头来说林彪不是“极左”,是“极右”,反过来批评周恩来清除“极左”的做法。

       纪东在回忆录中写道,有一天,周恩来在拿起一个文件特别看了以后,“把文件啪地朝侧右后方摔去,我听到一句话,‘妈的,怎么不是极左,就是极左嘛’。声音不大,但每个字我都听得清清楚楚。”

       “我看到总理双眉紧锁,两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上身靠着椅背,两眼怒视着窗外。”书中写道。

       据纪东回忆,周恩来的那声“国骂”,是他在周恩来身边工作几年里听到的唯一一次。

       在另一次会议上,“四人帮”对周恩来进行了围攻。在这个会上,周恩来问人家要了一支烟。

       “我们知道他从不抽烟,但是他当时要了一支烟,拿在手里,最后把它揉得粉碎。”

       1970年夏的一个下午,纪东在整理周恩来的办公桌时,无意间看到一张白纸上用铅笔写的几句戏文《不公与不干(西厢记)》:“做天难做二月天,蚕要缓和参要寒。种菜哥哥要落雨,采桑娘子要晴干。”

       纪东曾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解读:“总理是在无奈之下写的。二八月是最难做的,因为二月八月乱穿衣啊,冷不定,热不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天气变化无常,因为正是春夏交接,或者是秋冬交接的时候。总理写出这几句诗来,可能就是一种发泄,发泄内心的痛苦和无奈。但是写完也就完了,他还得照样地去工作,去忘我,去为大局着想。”

       在纪东的记忆中,周恩来不仅与“四人帮”进行斗争,还尽力保护和鼓励其他领导干部。

       他回忆,1974年,“一·二五”批林批孔动员大会后的一个傍晚,时任中联部部长的耿飚来到总理办公室,说江青无中生有,在大会上点名批评他,想辞职不干了。总理听了笑着说,“耿飚同志,我跟你说三句话:第一,人家要打倒你,不论怎么打,你自己不要倒;第二,人家要想赶走你,不论怎么赶,你自己不要走;第三,人家要想整你,不论怎么整,你自己不要死(不要自杀)。”

       耿飚听了这三句话豁然开朗,拿起辞职文件报告高高兴兴地离开了。

       作为照顾周恩来生活起居的秘书,纪东也见证了周恩来与邓颖超的诸多感人瞬间。

       1969年9月,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逝世,周总理率代表团前往吊唁。当时,因越美战争,邓颖超对周恩来的安全十分担心。

       据纪东书中记录,周恩来从越南返程回家时,“一进门,邓大姐就急匆匆地从沙发上站起来,快步上前,边走边说:‘哎呀,老头子,你可回来了!你得亲我一下,我在电视上看到你在越南亲吻了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你得同我拥抱,同我亲吻。’”

       “总理‘哈哈’地笑着,他把大姐揽到怀里,两人温柔而又有风度地紧紧拥抱在一起,总理深深地在大姐的脸上吻了一下。”

       众所周知,周恩来一生没有子女。但纪东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周恩来有过两个孩子。

       “在一次全国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总理突然和在场的几位领导说,其实他也是有过两个孩子的”。

       “第一个孩子因为邓颖超同志刚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革命工作拿掉了。”纪东说,“第二个孩子还在邓颖超同志肚子里的时候,正好赶上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周总理和很多共产党员被通缉,当时邓颖超同志躲在一家医院里,刚好面临生产,但因为孩子太大,有九斤多,不好生,当时的医疗技术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孩子头出不来,医生就拿钳子夹,后来孩子头部受伤,很快就夭折了。”

       “当时周总理说的时候眼含泪花,我们听着,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纪东说。

       “最难忘的是周总理和我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2015年8月4日,纪东在毛主席纪念堂讲述《我党优良作风的楷模》特别党团课中曾透露,76岁病魔缠身的周恩来,一天内曾连续工作23个小时。

       提起八年中最难忘的记忆,纪东说,“肯定是周总理和我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1975年9月下旬开始,周恩来病情加重,再也没能离开病床。

       他回忆,周总理逝世前八天,他把钱嘉东、赵茂峰等几个秘书都叫到床前,当时周总理已经非常虚弱,但他还是从被子里伸出了右手,以示平等,然后和秘书们说了最后一句话:“你们都来了?向家里人问好。我累了。”说完又陷入了昏迷。

       “我在总理身边工作了八年,哪怕是连续工作二十个、三十个小时,都没有听他说过一句累,但周总理给我们留下的最后一个字,却是‘累’。”每每谈及此,纪东都哽咽落泪。

       周恩来逝世后,纪东转业到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在秘书局担任信息处长。时隔八年后,他于1984年重新入伍,出任国务院办公厅警卫处长,1987年调任武警司令部任作战勤务部长、办公室主任。1994年,51岁的纪东开始教育生涯,转任武警指挥学院副院长,同年被授予少将警衔。

       2002年退伍后,纪东开始从事与周恩来生平的历史研究工作,担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

       纪东说,“周恩来从来就是把家和国联系在一起,把优良的家风用于党风建设,用于治国理政,以清正家风带动政风、浸润党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