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宋楚瑜肯定“分治说” 吁两岸领导人对话

www.creaders.net | 2017-03-30 09:45: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3月30日党庆中表示,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提出“分治说”,显示大陆尝试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两岸关系,台湾内部也要正视大陆的情况,同时两岸政治领导人应该“坐下来对话跟沟通”,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下,开启沟通交流的契机,以诚意寻求最大共识。


宋楚瑜在亲民党17周年党庆时正面肯定“分治说”并期盼两岸领导人会面。

亲民党于3月30日举办17周年党庆茶会,包括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林为洲、前内政部长李鸿源、时代力量三名发言人李兆立、林颖孟及吴峥等,皆到场庆贺。

宋楚瑜在2016年代表蔡英文政府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代表,又曾被传为海基会董事长可能人选之一,今年的党庆致词充满着浓浓的两岸味。他表示,两岸问题不解决会持续对撞,亲民党的立场如下:“中华民国”是两岸人民最大的公约数、“中华民国”宪法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明确说明两岸分治是现阶段两岸的政治现实。

而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3月25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时,曾表达个人赴台的意愿,还刻意向海基会会长田弘茂喊话,称不能以外国人身分访台,应该是以“一个国家”的“两个还分治着的机构”授权代表身分访台。

对于陈德铭的分治说,宋楚瑜表示,他很开心这么多年来,陈德铭第一次以公开的方式使用“分治”两个字,显示大陆已在思考这个问题,除了大陆应该正视并尊重中华民国政府存在的事实,以及台湾人珍惜并坚持对自由民主制度的选择;但台湾也不能忽视大陆崛起的国际现实和情势,还有大陆当局跟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强烈民族情绪与使命感,彼此之间必须给予尊重。

他认为,去年蔡英文在国庆演讲中提到,双方应展开良性的对话,将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更有利于两岸人民的福祉,表达出蔡英文愿意坐下来谈的意愿,双方可以1992年两岸会谈协商的历史精神,在和平理性的前提之下,开启沟通交流的契机,以诚意来化解双方歧异、寻求最大共识。

宋楚瑜强调,尽管亲民党有自己的看法,但不能越俎代庖,会尊重两岸的决策者,并从旁提醒如何解决问题。不过,作为开创历史新页的两岸政治领导人,没有不能坐下来谈的理由。

提到民进党前党工、NGO人士李明哲遭拘留事件,宋楚瑜说,该事件凸显两岸在政治制度、思想体系和相关的思维基础上,面对民主价值有差异,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共同处理。

宋楚瑜指出,要化解这些问题,不要用情绪化的文字或对话来挑动,不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把问题复杂化,要以耐心、冷静的态度处理,如大陆对李明哲家属提出的药品需求,基于人道立场已进行处理,还是值得肯定。

此外,宋楚瑜也在党庆活动中,公开去年秘鲁参加APEC时,与各国领袖互动的照片,并亲自介绍照片当时的故事与背景,其中有多张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交流的照片。他强调,习近平有认出他在宋习会时戴的橘色领带,他半开玩笑地回复习近平,“橘色还是橘色,没有变绿色”。

被问及为何公开照片,宋楚瑜表示,在如此重大的日子里,他以党主席的身分向党员说明过去一年中做过哪些事情,当政府赋予任务时,亲民党曾经在世界为台湾发声,又不会与对岸发生冲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