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抛出“一中分治” 两岸有望开新局?

www.creaders.net | 2017-03-31 10:19: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上任将满一年,在这一年中,双方不断出招试探对方,民进党政府以“维持现状”得到社会多数的支持,顺利执政,但因为蔡英文上任后在以中华民国宪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的同时,竭力回避两岸同属“一中”的性质认定,致使两岸官方交流停摆,陷入冷和平状态,并一度进入冷对抗模式,武统等说法也开始浮上水面。

  但就在这样的政治博弈和斗争表象下,消息显示,两岸非官方的私下沟通和传话交流却一直在台面下,以各种方式艰难进行。最近以来,言语试探更是频频。蔡英文近日就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演说时,将“两岸文化交流”与“国际文化交流”区隔论述,在部分台湾学者眼中这就是对大陆的小善意;而大陆海峡想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数日前表示,很想再去台湾,希望是以“一个国家两个还分治着的机构授权代表”的身份访台,抛出具有 “一中分治” 意涵的说辞,对两岸现状而言这更是一个极大的善意。

  针对陈德铭的表示,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于3月30日表示,欢迎陈以海协会会长名义到台湾,就双方关切议题讨论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良性互动发展。

  海协会和海基会虽挂名“民间机构”,但背后都有官方授意,都被认为是大陆官方处理两岸事务的“白手套”,因此这一互动,被认为是两岸关系在停摆近一年后,可能重开新局的信号。当然,“分治”绝非“分裂”,它只是对两岸现状的客观描述,符合台湾宪法对两岸关系的定位,也符合中国大陆对两岸同属一中的性质认定。在此之前,大陆还从没抛出过“一中分治”的说法,因此,陈德铭的这一表述,我们认为是两岸可能找到新突破口的重要信号。

  有些可惜的是,这个信号并没有被两岸媒体充分重视,这些天台湾居民李明哲在大陆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遭调查,成为媒体最关注的热点。李明哲事件可能涉及法律问题及政治问题,现阶段不宜轻率评判,但两岸问题的复杂敏感,却往往导致媒体盲目追逐热点,而忽略了两岸发展的主要方向。

  因为蔡英文上任近一年来,大陆的喊话有时语气强硬、有时释放善意;台湾方面,也时而“要力抗中国”,时而又呼吁对岸释放弹性与善意,让两岸许多人摸不着头绪,也让大陆对两岸现况及未来究竟如何定义,以及民共之间能找到双方都接受的共识充满疑虑。


  台湾陆委会主委回应陈德铭的“分治”说(记者 何豪毅/摄)

  当前两岸局势表面冷和,大陆部分学者和媒体偶尔放出“武统”观点,但从几则没有受到重视的新闻中可以看出,大陆对台一直积极寻求共识,甚至不排除有“话语上的创新”,这点已经被大陆涉台人士证实。

  在不久前的中国两会上,中国人大台湾团团长、中国台联会会长汪毅夫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共对台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话语的创新,如关于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等……话语的创新会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相信党的十九大也会开创两岸关系的新局面。”

  更引人注意的是,汪毅夫后面还有一个表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台湾就是台湾,这和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大陆是什么一样的道理,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大陆就是大陆,只要双边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在政治上如何定位,通过协商来确定。”

  也就是说,大陆的“ 知台派”汪毅夫给出了一个模糊空间,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台湾就是台湾、大陆就是大陆。台湾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紧接着就汪毅夫的这番表态投书媒体,表示“这可能是民共对话转机”,呼吁台湾政府重视。

  而就在同一时期,几个月来,被认为是熟悉北京高层政治决策的匿名人士“牛泪”,亦多次吹风,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北京对台工作的政策主线,“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递给台湾的橄榄枝,只要台湾方面蔡英文政府积极回应,就可能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转机。

  3月26日,海协会长陈德铭抛出了“一个国家两个还分治着的机构”的说法,代表大陆官方在“两岸一中”的前提下,间接承认了“两岸分治”的现状。若顺着这一系列脉络来看,大陆对台湾执政者或许有些“不如预期”的失望,但始终并未绝望,还在努力寻找突破口,希望能和民进党蔡英文政府对接。

  民进党和一些台湾民众或许对于“一中”仍别扭,但实际上,在法理层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已开宗明义地定位了两岸关系──台湾地区,指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及政府统治权所及之其他地区;大陆地区,指台湾地区以外之“中华民国”领土。这样的阐述,已是“一中分治”。

  最近立法院在针对《两岸监督协议》对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及陆委会主委张小月质询时,前者就直言“两岸关系不是外交关系”,后者也表示陆委会对两岸关系的界定就是两岸关系,监督条例主要是讨论未来两岸签署协议时,应该遵循的准则,大法官释字第329号解释也明确说明“两岸签署协议不是国际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