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际刑警组织通缉郭文贵 他还在美国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4-19 09:55:4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文贵(资料图)

问: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政府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郭文贵发布“红色通报”。中方能否证实?郭文贵涉嫌犯了什么罪?

答:你说的没错。据我们了解,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向犯罪嫌疑人郭文贵发出了红色通缉令,也就是“红色通报”。有关具体情况,你可以向有关部门了解。

2015年3月,《财新周刊》以《权力猎手郭文贵》为题刊发长篇报道,郭文贵因此以“权力猎手”为外界所熟知。媒体报道称,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以盘古大观作为据点,通过多年的经营,搭建了一个以政法官员为主的庞大政商关系网络,被外界形象地称之为“盘古会”。


《财经周刊》2015年3月的封面报道

《财新周刊》报道截图

财新今年发布的声明

“盘古会”官员中较为人熟知的是,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以及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两人分别于2015年1月、2016年4月落马。张越案已于今年4月被提起公诉,而较早落马的马建案目前仍在侦查阶段。


郭文贵的“盘古会”

按照财新传媒此前的报道,郭文贵于2014年8月“流亡”海外,此番被国际刑警通缉后,将对郭文贵有何影响?清华大学国际法教授李兆杰和北师大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接受采访:

中国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犯罪嫌疑人郭文贵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这个通缉令能发挥什么作用?

黄风: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而是一百多个国家的中心局。也就是说,不仅美国的国际刑警组织收到了,其他的国家也收到了。这个红色通缉令的效力在各个国家是不同的。每个红色通缉令后面都还有一句话:“发现予以押解”。有的国家收到后就会协助提请国逮捕嫌疑人,然后进行引渡;有的国家会根据本国的法律来决定是否对红色通缉令人员进行逮捕,有的会在情报、信息交流沟通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在美国,红色通缉令属于哪种情况?

黄风:美国会根据本国的法律对其进行调查,如果认定了红色通缉令上的人员触犯了美国的法律,不论本国还是他国国籍,都会走法律程序。所以具体到红色通缉令对每个人的作用看,还是要由美国的法律决定。

红色通缉令能起到震慑作用,您怎么看?

黄风:的确有震慑作用。因为只要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都会收到通缉令,有100多个国家。一旦进入别的国家,而这个国家对红色通缉令比较看重,其又与中国有引渡条约的话,很有可能直接被逮捕回中国。

据媒体报道,郭文贵自称有境外合法身份,可得到境外法律的保护。目前的信息显示郭文贵人在美国,且接受媒体访问。种种迹象表明他目前很可能拥有美国国籍。如果其拥有美国国籍,从国际法角度讲,红色通缉令能发挥什么作用?

李兆杰:第一,不论他是哪国国籍,只要双脚站上中国国土,进入中国境内,中国就有权利对他进行逮捕。第二,还有一种比较复杂的情况,之前有类似的案例,就是中国在追溯时,他还是中国国籍,后来转成别国国籍,中国不承认其主张的国籍。所以目前我认为,中国在追溯时郭文贵使用的是什么身份比较重要。因为虽然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但在实践中,一个人既有中国护照,又有别国护照的情况是有的。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般的处理是,看他当时自己主张的是什么身份,也就是用哪本护照出入境。当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且有争议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