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失踪的肖建华 卷入温家宝习家和军方交易

www.creaders.net | 2017-04-21 07:25:24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失踪的肖建华 卷入温家宝习家和军方交易

  曾与中共高层做过生意的中国失踪亿万富豪肖建华与中国军方也有关系,而这一层关系此前未曾被披露。

  据公司文件及对知情人士的采访,威名赫赫的军火交易商中国保利集团(China Poly Group Corp.)的关联公司最近执行的至少三桩交易与肖建华有关,其中包括向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捐款1,000万美元。

  这层与军方的联系使得肖建华的商业行为再次受到关注。肖建华1月末从他在香港某豪华酒店的住处失踪,由此引发了中国商界对肖建华潜在敌人以及肖建华命运的猜测。

  现年45岁的肖建华已入加拿大籍,在银行、券商及一家报纸持有大量股份。据香港警方及其公司发布的公告,肖建华在近三个月前入境内地。

  此后肖建华失去了音讯,记者未能联络到肖建华置评;他下落不明。目前尚不清楚肖建华是否委聘了律师,肖建华麾下的企业表示没有关于他下落的信息。中国当局只字未提。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掀起的四年反腐风暴中,商界和军方有许多权力掮客失踪,通常原因不明。一些人后来重新露面,一些人受到起诉,还有一些人命运不详。

  为了更好地了解肖建华是如何发家的以及为何他可能已经变得不堪一击,《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查阅了几百份公司记录和其他一些可公开查阅的文件。根据胡润百富榜(Hurun Report),肖建华的身家超过50亿美元。

失踪的肖建华 卷入温家宝习家和军方交易

  肖建华参与了中国精英阶层的一些秘密交易。2012年,中国时任总理温家宝的亲戚卖出了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股份。据一名为接盘方服务的人士透露,当时肖建华充当了这桩交易的中间人。

  此后,肖建华麾下的明天集团(Tomorrow Group)向《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发表的一份声明显示,由肖建华联合创建的一家实体代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姐和姐夫收购了他们持有的一家投资公司的股份

  明天集团的人士称,肖建华管理着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不过该公司的网站和企业档案均未提及肖建华。企业备案文件显示,明天集团旗下关键法人实体明天控股有限公司(Tomorrow Holding Ltd.)的大股东是该公司的执行董事肖卫华,他持有明天控股29%的股份。记者无法联系到肖卫华就此置评。

  明天集团的一位发言人对有关肖建华及其商业关系的提问不予回答。据包括南夏辉村村支书在内的知情人士称,肖建华和肖卫华是堂兄弟。

  在中国,几乎没有哪个机构的影响力能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China Poly Group co.)相提并论。该集团由中国领导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92年创建。如今,保利集团每年在军火交易、房地产和艺术品拍卖领域的利润以十亿美元计。

  据监管文件显示,保利集团通过其资产管理部门和公司高管持有一家名为Pohua JT Capital Partners的实体32%的股份控制着该实体。

  与Pohua JT Capital有关联的公司对涉及肖建华的交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公司有共同董事或注册地址相同,有时候采用与该公司名称类似的名称,其中包括JT Capital这一名称。《华尔街日报》向Pohua JT Capital及其关联公司在香港三个办事处的秘书提出了采访问题,但没有得到回复。本报也向保利集团提出了有关该公司与肖建华关系的问题,该公司发言人称正在研究这些问题。

  大约三年前,肖建华提出向哈佛大学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捐献一笔大额款项。

  据一位哈佛大学的前高管透露,肖建华提出捐款2,000万美元,但当他表示捐款将由第三方支付时,引发了校方对这笔钱来源的不安。

  这位哈佛大学的前高管称,大家对于将由哪家实体付款存在一定程度的疑虑。

  哈佛大学艾什中心从未公开提到过肖建华的承诺,但在2014年春季的通讯中简要提到,从嘉泰新兴收到一份重礼,价值1,000万美元。

  哈佛大学发言人Patrick McKiernan说,嘉泰新兴支持一项肖建华提议的中国治理项目。该项目提名的研究人员包括中国政府官员和来自某银行的一名高管,该银行由明天系部分控制。

  第二件事是,两年前,加勒比海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对肖建华进行表彰,因为他将中国资金引入该国主要工业企业West Indies Oil Co.。West Indies Oil Co.是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石油生产商的一个分销中心。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Gaston Browne)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称,肖建华是一个有着相当金融资源和影响力的人物,并称他向肖建华颁发了外交护照,任命他为巡回大使。

  据布朗和官方声明,对这家石油公司的1,440万美元投资(换取了24%的股权)来自一家名为Fancy Bridge Ltd.的香港实体,该香港实体还向安提瓜提供1,500万美元的贷款,条件是由该国发放120份护照。

失踪的肖建华 卷入温家宝习家和军方交易

  根据安提瓜政府的授权投资代理机构名单,Fancy Bridge的办公室位于香港一间写字楼的46层。《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拜访了这间办公室,但是墙上所示名字仅为Pohua JT Capital,记者将有关肖建华、保利集团和安提瓜业务的相关问题留给了办公室的一名秘书。

  但当记者几个小时后再度拜访这间办公室时,墙上原来挂着的Pohua JT Capital名字已经被移走。办公室内出现的新面孔则称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Pohua JT Capital这间公司。

  第三件事则涉及一个名为南夏辉的村子。这个村子拥有420户人家,以玉米种植为主。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蓝色的指示牌将去年10月当地安装的20万美元太阳能板归功于肖建华,指示牌还显示制造这些太阳能板的公司是江山控股有限公司(Kong Sun Holdings Ltd., 0295.HK, 简称口江山控股)旗下部门。根据证券交易所的记录,江山控股的控制方为Pohua JT Capital。

  虽然村民说,自上世纪80年代成为当地首个考上名校北京大学的南夏辉村人后,肖建华就很少返乡,但是村民们对肖建华为家乡做出的贡献称赞不已。肖建华去年向当地的萧氏宗祠提供了7.5万美元。这一氏族最早来自于明代的一位军事谋士,后代中还出过参与抗日战争的一名中国解放军司令。

  这位企业大亨被当地人视为偶像,他写的一副书法作品也被保留在当地,上面写着“传承祖德,继往开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