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蔡英文隔空喊话 川普留了一手

www.creaders.net | 2017-04-28 11:56: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蔡英文隔空喊话  川普留了一手

  特朗普在白宫接受路透社采访后凝视窗外。(图源:Reuters/VCG)

  美东时间4月27日晚,北京时间4月28日上午,英国媒体“路透社”驻华府、台北的编辑、记者团队,几乎在同一时段公布了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的专访。借助这次采访,蔡英文对执政刚满100天的特朗普进行了一次隔空喊话。

  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接受路透社采访”全文发布前12小时,台湾总统府就率先公布了该社对蔡英文总统的专访全文。采访中,蔡英文提到了和特朗普举行再次通话和购买美军F-35战机的可能性。特朗普表达了拒绝。

  特朗普说:“对我来说,问题是我已经和习主席构建了非常好的私人关系。我真的感觉到他正在尽其所能帮助我们应对这一严峻形势(朝鲜半岛危机)。所以,我现在不想给他增添麻烦”;“所以我当然愿意首先和他(习近平)通话”。

  表面上看,特朗普拒绝了蔡英文再次通话的需求,但如果分析特朗普“拒绝”的思维逻辑和话语背景,可以看出,他其实并未彻底放弃台湾这一对华博弈的筹码。

  路透社在报道特朗普“拒绝”蔡英文通电话的需求时,用了“spurn”(带有蔑视色彩的拒绝)和“rebuff”(态度果决的拒绝)。这两个词都有“拒绝”的意思,但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路透社作为“第一读者”,直观地表达了特朗普当时的“语意”。

  特朗普为何会有这种感情色彩,主要还是和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合作有关。

  和习特会后接受的多次采访一样,特朗普又一次强调了习近平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竭力配合”。他说:“我相信他(习近平)正努力尝试,他当然也不想看到局势混乱和伤亡。他是一个好人,我很了解他”;“我知道他愿意做成什么,或许他也有可能做不到”。

  显然,特朗普谈及习近平时,最大程度地表达了他对习近平的“尊重”、“寄望”和“赞许”,但与此同时,特朗普也不得不对中国施压能否奏效表达忧虑,似乎在为“如果中国对朝施压不够或失败”寻找台阶。

  就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前一天,特朗普政府正式将朝鲜列入“美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称“朝鲜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最紧迫威胁”,侧重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降低了军事威胁半岛的口吻。

  也就是说,朝鲜核问题已经是美国外交的头等议题,特朗普为此甚至放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至少这是他的口头理由)。中国施压能否奏效也已关系到美国安全、以及中美关系发展和合作性质。

  白宫用“以成果为中心”来定义中美关系,并将其纳入“特朗普主义”。其核心内容就是“看重成果,不计投入”,甚至有点“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意味。

  这一思维适用于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美台关系及地区形势的初步认识。为了寻求中国的合作,特朗普做到了“不择手段”,即将朝鲜核这一国际热点问题直接上升到中美双边关系层面,甚至将其和人民币汇率争议挂钩。 

与蔡英文隔空喊话  川普留了一手

 蔡英文接受路透社访问(图源:Reuters/VCG)

  特朗普目前并没有彻底排除在未来和蔡英文通话,也没有排除(由于国会阻力,暂时无法取消,至多推迟)对台军售。如果中美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破裂,或者说中方努力未达美方预期,特朗普对蔡英文还会保持如此强硬的“回绝”口吻吗?届时特朗普会不会同样“不择手段”,采取一些比较极端的策略?

  而且,台湾“积极主动”沟通特朗普政府的意愿很强,白宫内部对华鹰派和亲台派也在伺机发声。在目前温和派占优的形势下,特朗普只是暂时“压制”或“克制”住了动用台湾牌的冲动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