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是第一导弹大国 可让挑衅者寸草不生

www.creaders.net | 2017-05-02 08:13:03  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第一导弹大国 可让挑衅者寸草不生

  弹道导弹体形庞大、打击距离远、毁伤力惊人,属于军事装备体系中的战略打击手段。与众多常规兵器常有机会现身各种场合而为人所熟知不同,我军装备的弹道导弹一般并不轻易出现在公众视野,在大多数普通人眼里显得格外神秘。但事实上,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建立起一支世界最强大的常规中短程弹道导弹部队,他们成为中国维护利益和领土领海安全的“定海神针”。本期策划我们就来探讨中国的常规导弹部队和新一代短程导弹发展。

  在目前世界上拥有弹道导弹的国家里,中国的弹道导弹种类最齐全,洲际、远程、中程和近程样样不缺。在弹道导弹数量上,中国虽然从没有对外公布过,但是外界普遍认为没有其他国家能和中国相比。美国每年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都会列举中国弹道导弹的数量,在2016年版上所列的中国弹道导弹总数达1600枚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中近程弹道导弹,大约有1500枚。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媒体认为美国发布的中国弹道导弹数量可能有低估,例如美国人称东风16和东风21C的数量都只有12枚,这个无论如何都很难令人相信,因为仅从中国公开的报道都可以看出东风16已经装备了不止一个导弹旅。此外,中国近些年弹道导弹的换装速度很快,并且还在新增导弹旅,因此要想了解中国弹道导弹数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中国弹道导弹在技术上也是非常先进的。在精度方面,随着高精度激光陀螺技术的掌握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逐步完善,中国中近程弹道导弹的精度已从原先的200-300米迅速提高到30米以内,这是数量级的跃升,意味着中国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可以进行“点穴”式的精确打击,所要消耗的导弹数量将会大幅减少;在战斗部方面,中国可以为中近程弹道导弹配备高爆、子母弹、侵彻等多种类型战斗部,必要时也可换装核弹头。因此,中国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具备“核常兼备”能力;在突防能力方面,中国新一代中近程弹道导弹普遍具备末段机动能力,显着加大了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越来越注重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展,例如射程1000公里的东风16、射程1700公里的东风21C/D、射程3000公里的东风26已经成为生产重点,数量在持续增加,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扩展火箭军的常规打击范围和力度。可以说,中国火箭军现在已经将对第一岛链内外乃至第二岛链的常规导弹打击能力作为发展重点。外国媒体认为,中国的战争学说将弹道导弹作为集中使用的杀手锏武器使用,饱和打击重点目标让导弹防御系统变得十分困难,中国的第二炮兵部队可在72小时内,向周边任何国家的重要战略目标发射300至1500枚导弹,“不管是谁,在暴风骤雨般的短程导弹打击下,挑衅者恐怕会被打的寸草不生”。

  至于近程弹道导弹,一方面射程也在提高,例如东风11A的射程就从之前东风11的200-350公里提高到700公里,另一方面,装备近程弹道导弹的一些导弹旅将随着新一轮军改的推进而逐渐从火箭军转隶到陆军。这样一来,中国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力量在结构上将更加优化。中国还通过技术手段来提高导弹发射架和发射装置的数量,让战术弹道导弹成为“随时”可以使用的武器,预计到2020年,中国保有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将达到4000至4500枚之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