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www.creaders.net | 2017-05-11 22:22: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郭文贵是一个神秘商人,牵扯进多宗大案,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具体情况(图源:郭文贵推特)

  “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这或许不是中共的一句口号。

  近期的诸多迹象与乱象很可能预示着,中共将反腐的范围从官场扩大到整个与权贵紧密相关的商业领域。

  2017年的中国农历新年到来前的一晚,常年租住香港四季酒店的肖建华被“劝返”大陆,配合中共有关方面对其资本运作的调查。外界普遍相信,肖本人与中国诸多非常显赫的家族有生意上的密切关系。

  而就在此之前,一位中国金融管理部门的高官公开斥责金融市场上有一批“妖精、害人精、野蛮人”。肖建华“失踪”之后,中国的新领导核心习近平,更是对着一群部级以上的官员告诫说,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

  近期,代表着某些利益的中国富商郭文贵在美国“爆料”引发关注。同时,这些年资金增速迅勐的大陆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则在中国与一家同样背景“不凡”的财经媒体展开“搏斗”。

  资本市场的“神话”?

  据悉,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还有一些“神通广大”的大人物,正在成为业务讨论的热点,盛传他们可能被抓,或者消失。

  一些获取中国不同金融牌照的大型综合企业,正受到金融业内人士的关注。他们的内部工作人员在接受相关询问时都显得异常谨慎。

  无独有偶,针对中国金融管理部门的反腐风暴正在迅速推进,除了中国央行的周小川,其他金融部门的主官全部替换。同时,金融市场监管与风险控制如一台巨大的铲土机,正在轰隆隆的开过来。

  在很多人看来,,曾经借助资本和政治权力的结合,进而巧取豪夺一朝暴富的中国金融大鳄们正被贴上危害国家的“妖精、害人精、野蛮人”。

  他们曾经编织的美梦,在这个力量巨大的专制国家倾轧下很可能被彻底“清算”。他们正在成为新时代的“土豪”、“劣绅”。

  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不到30年,以其为平台的财富神话却不断上演,特别是在近十年。大陆披露的信息显示,肖建华能够长袖善舞在鲁能收购案中用37.3亿元人民币收购超过700亿元的中国国有资产,所依仗的能力,有可能已超越产业运营与正常的金融运作之外。

  郭文贵从一个农民成为福布斯胡润百富榜上名人,其动辄数以亿元计的造富能力,包涵了资本市场里未尝败绩的郭氏并购和资本转移案例。而他所牵头的“盘古会”一定不会是仅仅包括中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等这样级别的官员。背后交织的一定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利益之网。

  中国除去这些正在被关注的国际性金融大鳄,相信在地方上还有诸多权钱构建的巧取强夺的各类非法利益链条。毕竟中国的“重商经济”模式,不可避免的衍生出这些灰色链条。

  与这些财富神话上演的背后,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各种异动。

  其中2015年的中国股灾注定要载入史册——当年6月下旬开始,上海的A股牛市突变疯熊,不到一个月市值蒸发超过20万亿人民币;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动荡:外汇持续缩水、人民币汇率暴跌、全年资本流出达7,250亿美元……

  不仅金融监管部门坐不住,中南海高层亦被震动,甚至责令公安部成立专案组调查背后的非法网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度无奈的表达:“就在我的鼻子底下,看着上千亿、上千亿的资金走掉了。”更在内部会议上痛斥“内鬼就在会议室”。

  中共的“斩首”行动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016年年底突然公开怒批野蛮人强盗式收购,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沦丧,甚至脱稿怒斥: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虽然这位官员没有明确点名,但业内普遍认为,他指的是保险系资金。中共喉舌新华社文章则直接点名: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今年2月,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告诫那些省部级官员警惕利益集团的“围猎”。“利益集团”、“围猎”这些语言出现在习近平公开的讲话中,相当罕见。刘士余则持续喊话“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随后,中国银行业管理委员会替换主官,而被认为是“内鬼”的保险业最高官员项俊波接受调查。

  一直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借用各种匪夷所思“工具”肆无忌惮到近乎掠夺财富的大鳄们,已强烈感受到了飕飕寒意。

  在很多人看来,中共对资本大鳄们的斩首或许来的有点晚,毕竟他们之前的行为已经伤害到了大陆经济的根基。

  其实在半年前,中国就在资本市场开始了近十多年来最严厉的的外汇管制:个人购汇申报需要细化到用途和时间,禁止在海外用于买房及证券投资,“蚂蚁搬家”式逃汇将被重罚;商业方面的外汇额度与审批也是层层加码。

  要成功推进改革,实现民族复兴梦想,中共高层不会容许一个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中共政权安全的不健康资本市场的存在。

  今年4月25日,中共政治局罕见强调金融安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讲话19次提及“金融风险”之后,新华社从5月3日到9日连发7篇系列评论。

  同一时间段,包括中国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等在内的六个部门联合发文称局部风险不容忽视……中国金融领域全面监管的氛围日益升温。

  中共以专治之力来防范金融风险,究竟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发展体会产生何种效果目前还难以断定。但的确在展示出了与金融大鳄势不两立的决心,同时也说明中国的反腐败正在成为一场全方位的对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