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 揭秘惊心动魄幕后

www.creaders.net | 2017-05-28 14:28:04  长安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 揭秘惊心动魄幕后

  直到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李江晖仍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他所在的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真的是全国公安经侦系统唯一获国务院授予“模范经侦支队”,并由他这个政委作代表,5月19日在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和总书记握了手。

  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他又想起了3年多前,和同事们30多个小时没合眼,在斐济机场,将已取得别国身份证正准备逃亡的“美女高管”陈怡拦截抓获!得以破获一起全国瞩目的金融大案!

  李江晖带领的这支50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队伍,从2013年组建至今仅4年,就破获了包括沪易贷非法集资案、21世纪传媒公司新闻敲诈案等金融领域的大案要案8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

  而其中,最为公众所熟知的,是他们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陈怡。这个案子当年轰动全国,直到昨天,李江晖才向长安君首次披露了全部细节。

  接报开始侦查:坏消息传来!

  2013年8月12日17时,经侦总队一支队探长林植和他的同事们正准备下班,接到上海市保监局的紧急报案。

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 揭秘惊心动魄幕后

  该局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当时上海保险中介市场的老大——擅自将寿险产品变造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大肆对外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顾问江杰已离境,并有携款潜逃嫌疑。

  “当时我们考虑,保险代理公司应当只能从事保险代理业务,如果确实存在向社会公众销售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行为,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更何况,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顾问江杰已离境失联,涉嫌犯罪的可能性更大了。”林植回忆道。

  林植和同事们连夜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通过向泛鑫公司的高管、投资人调查取证,查看泛鑫公司的财务账册等方式初步掌握了泛鑫公司作案的情况。

  原来,从2010年初起,泛鑫公司以代理20年寿险的名义,向客户销售虚构的保险类理财产品,签订理财合同,并承诺客户每年会产生8%-12%的回报。通过这种方式,从保险公司处套取投资人的资金,涉及金额巨大。

  侦查还发现,当时泛鑫公司账面上仅剩几十万元,显然已无法兑付投资人到期后的投资款。

  13日10时,在掌握确凿证据后,一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但与此同时,一个坏消息传来:陈怡、江杰二人已出境,并于2013年7月24日抵达香港。

7天越洋抓捕美女高管 揭秘惊心动魄幕后

  追逃紧锣密鼓:抢黄金时间!

  15日14时,陈怡、江杰二人的出逃轨迹逐渐清晰:在香港停留5天后,7月28日飞往韩国,当晚即乘飞机前往落脚点斐济。

  事不宜迟,必须立即开展境外追逃!

  支队快速搜集相应的证据材料,提请检察机关对陈怡、江杰批准逮捕,并据此提请公安部发布“红色通缉令”,向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全球通报了逃犯的信息情况。

  同时,紧急提请出入境管理部门宣布陈怡、江杰的中国护照作废,并在公安部、上海市局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境外缉捕组。

  据抓获后了解的情况,嫌疑人陈怡、江杰当时之所以在斐济逗留,是在申请瓦努阿图身份证,并准备在申请成功后逃至瓦努阿图。

  17日16时,境外缉捕工作组成员一行8人分别由北京、上海火速赶到香港汇合。

  由于从北京飞往香港的过程中出现航班延误,工作组没能赶上当天下午香港到斐济的最后一班航班。

  怎么办?工作组当机立断,决定就近由新西兰转机前往斐济。

  但由于当地不能办理落地签证,公安部紧急与新西兰移民局进行沟通和协调,工作组终于在起飞前不到5分钟,坐上了香港至新西兰奥克兰的航班。

  成功拦截抓捕:再也跑不了!

  “当时时间十分紧迫,再晚一分钟,可能就会错过航班,赶不上抓捕嫌疑人的最佳时机了。”参与海外追逃的一支队民警韩伟峰说。

  18日8时,在飞行10多个小时后,工作组抵达奥克兰,随即转乘当地航班,于当天下午13时许抵达斐济。

  此时,一直忙于候机、换机的工作组成员们已经30多个小时未合眼。刚下飞机,顾不上吃饭休息,在中国驻斐济大使馆警务联络官的联络下,立即会同斐济移民局和警方开展工作。

  19日6时,根据掌握的线索,工作组在机场将已取得瓦努阿图身份证、正准备乘机逃亡他国的陈怡、江杰拦截抓获。

  在两人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了价值近千万元的现金和奢侈品。

  李江晖说,这起成功的越洋追逃案件,是经侦一支队组建以来,境外追逃破获最快、用时最短的一起案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