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纪念“六四”的酒,对抗中国健忘症

www.creaders.net | 2017-05-31 17:30:1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念“六四”的酒,对抗中国健忘症

  这个小小的瓶子里装满烈酒,具有强大的象征意义,如今更是走过了漫长的旅途。

  酒瓶上的标签是为了纪念1989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遭到镇压的民主示威者,一个月来,它游遍整个世界,终于抵达香港。几天之后的星期日便是那场屠杀的28周年纪念,也是这瓶酒在中国西南的四川省成都市被生产出来的一周年纪念日。

  中国出生、现居华盛顿的维权人士杨建利是这次环球旅行的协助者,他说,这个瓶子据说是被一个同情此事的中国官员亲自从成都带到中东,之后又被另一个人带到巴黎,在那里它被寄往华盛顿,并于四周前到达那里。

  最后,这个装有450毫升白酒(一种无色的中国烈酒)的瓶子绕了地球将近一周,被香港民主倡导人士陶君行(Andrew To)带到这个中国的半自治城市。陶君行在采访中证实了自己在这个瓶子的旅行中所扮演的角色。杨建利说,香港于周日举行的纪念天安门广场镇压事件的烛光守夜上,这个瓶子也将出现,为该活动带来新的“焦点”。

  杨建利拒绝透露将这瓶酒走私出境的官员姓名,并且出于保护这位官员的目的,要求不透露旅行第一站那个中东国家的名字。

  与此同时,四名被指生产和销售这瓶纪念白酒的人仍被关押在成都,可能面临长期监禁。三月份,中国检察机关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陈兵、符海陆、罗富誉、张雋勇发起指控。法庭称他们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满”,并且“共谋商量制作印有”那些特殊标签的白酒。

  酒的名字叫做“八酒六四”,和那场屠杀发生的日期89.6.4谐音。标签上画着那场著名的对峙:天安门广场附近,一个手无寸铁的男人面对一列坦克,此外上面还自称这瓶酒有27年历史。(去年是该镇压事件的27周年纪念日)。几人在网上公布了这件产品,售价是89.64元人民币一瓶,约合13美元,截止到2016年5月他们被警察拘留之前,大约售出了几十瓶。

  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说过1989年6月3日晚部队进驻之时,天安门广场周围究竟有多少人死亡,并且正式把该事件定性为“动乱”,禁止公开讨论或纪念遇难者,他们声称抗议活动之后的经济高速增长证明,当初果断采取行动,恢复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和军事秩序,是正确的道路。

  在那场镇压中遇害的肖杰和吴国锋当时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就读,去世时年仅20岁,他们的父母认为对这四人的控告是荒谬的。两对父母现居四川,他们表示四位被告品行良好,并且愿意为他们作证。

  “如果要说纪念六四有罪,那么请成都市公安局干脆来抓我们算了,”吴国锋的父亲吴定富在一份呈交法庭的笔录中表示,“我们每年都在因为儿子的原因纪念六四,我们才是主谋!”这份笔录的副本正在网上流传。

  “我和我儿子一样,只想这个国家更好,”肖杰的父亲肖宗友说。他说,四名被告都是理想主义者,“像我的肖杰这样。”

  陈兵的律师万淼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仍然没有确定审判日期。她说,她的客户和其他被告都不认罪。

  “我们做无罪辩护的原因,是从我国的法律来看,他们的单纯纪念行为确实不能构成任何的犯罪,”万淼焱说,她呼吁法院从社会和谐出发,对此案宽大处理。

  “学运事件,无论发生时的谁对谁错,但毕竟有过流血,很多人的命运受到牵连,得以改变,”她说。

  “时过境迁28年,如果这样一个中性的单纯的纪念行为,仍然要用政治的眼光上到危害政权的层次,显然,不符合常识,”她说。“这一事件,不应该是禁忌,也不应该是图腾。”

  在中国,每一年都会有小型的私人纪念活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每年也会举行公开纪念活动。

  在各地的周年纪念活动中,香港的规模是最大的,这里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于1997年回归中国统治,但保留了更加自由的政治和经济制度。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数万人聚集在一个公园里举行烛光守夜仪式,其中也包括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访问者。

  这样一个传达某种含义的普通瓶子可能会刺激中国政府,认为它象征着对共产党历史解读的持续挑战。陶君行表示,在守夜仪式之后,它可能会被存放在一个旨在纪念1989年抗议活动的香港博物馆中。

  杨建利说,这个瓶子的标签将有助于对抗中国大陆的健忘症,关于杀戮的记忆在那里已被封存。

  “这些人正在努力恢复关于我们过去的集体记忆,”他说:“中国有一天会接受它的过去,这个事件必须有一个解决办法。”

  “我认为天安门事件的解决,或多或少,将为未来政治空间的开放提供一把钥匙,”他补充说,这四个数字:89.6.4,已经成为政治变革的“代码”。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这个瓶子也被当做政治米姆(meme)。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在一条推中呼吁人们以 #toasttoremember 为标签,以带有四位被告照片的中国白酒瓶图案纪念这个周年纪念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