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改再出新政 时隔30年再授最高荣誉

www.creaders.net | 2017-06-12 14:20: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改再出新政 时隔30年再授最高荣誉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6月12日消息,中国军改再出新政,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国军队新设立“八一勋章”,并组织开展首次评选,新华社还同时公布了17位候选人名单,向军内外公示,接受评议。

  这是中国军队自1988年最后一次大规模授勋以来,时隔近30年再次授勋,也是中共军队史上第四次授勋,首次面向和平时期的军队有功者授勋。

  革命授勋

  中共军队的授勋历史,最早可以追述到大革命时期,也就是所谓的土地革命时期、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

  1933年6月30日,中共红军最高指挥机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简称“中革军委”)决定以每年8月1日为建军节并进行庆祝活动。7月9日,中革军委决定在第一个建军节进行授勋活动,向红军有功人员颁发“红星奖章”。

  红星奖章名义上是面向全体红军颁发,但由于各根据地之间交流不便,红星奖章实际只授予了中央红军、中央红军所属地方红军部队。

  由于时间久远,并处于战争年代,相关档案的缺失,至今没有一份官方的红星奖章全部获奖者名单。已知的获得者包括:一等周恩来、朱德、林彪、彭德怀、项英等人;二等陈毅、罗瑞卿、张云逸、萧克、李达等人;三等李天佑、王震、杨得志、杨勇等人,大多为中共的开国将帅。1989年,中国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布《民政部、总政治部关于荣获红星奖章的牺牲、病故军人增发抚恤金的通知》,通过官方形式确认了红星奖章在军队中的地位。

  1955年,伴随着中共建政后军队的首次授衔,第二次大规模授勋同步举行。设立的三种勋章——八一勋章/奖章、独立自由勋章/奖章、解放勋章/奖章,分别对应中共革命的三个阶段——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1955年授勋是中共建军以来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授勋。不过,能够拿到三个一等勋章的,仅10位元帅、10位大将及49位上将、67位中将、35位少将、1位大校及冯白驹、冯仲云、周保中等人。

  1988年7月1日,第七届全国人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中央军委《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功勋荣誉章分为三种——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胜利功勋荣誉章,以红星功勋荣誉最为重要。

  1988年“八一”建军节前后开始授勋,全军授予一级红星功勋章835人,授予二级红星功勋章的有3,721人。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人员,可享受:参观阅兵活动,观看所在地区部队的军事演习,担任荣誉职务和领取定额荣誉金等。

  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胜利功勋荣誉章,从名字来看,与1955年的八一、独立自由、解放大体上可以对应,比如红星勋章就要求“1937年7月6日以前入伍或参加革命工作”。

  也就是说,从1933年首次授勋到1955年授勋、1988年授勋,实际都是对“革命时期”、“打江山”的功勋进行表彰。和平时期功勋的表彰,实际上是一个空白。随着老革命们的逐渐逝去,这种表彰革命功勋的授勋也已经停止近30年。

  三十年后再勋章

  伴随中国军改的推进,适时推出的“八一勋章”,填补了和平时期军队功勋表彰的空白。

  再看新华社公示的候选人名单,无一不是实至名归,堪称“大国脊梁”: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明伟,其主持研究的军舰全电推进世界领先,代表了世界下一代军舰动力发展的潮流;

  景海鹏是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多次执行航天任务;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麦贤得,是中国海军为数不多的海战英雄,代表了中国海军”小艇打大舰“时代的英雄气慨;

  原总装921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创者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长期致力于中国战略导弹和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与研制工作,参加和主持了6个导弹型号、2个运载火箭型号和“神舟”系列飞船的设计研制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开甲,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

  “八一勋章”作为“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正能量。”

  附:公示名单

  马伟明,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刚,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支队支队长。

  王永志,原总装备部921工程总设计师、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忠心,96722部队71分队班长、一级军士长。

  韦昌进,山东省济南警备区副政治委员。

  牛先民,陆军某预备役高射炮兵师副政治委员。

  印春荣,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

  麦贤得,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

  李中华,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原副部长。

  何祥美,73653部队原某分队分队长。

  冷鹏飞,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

  林永年,军委办公厅某单位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蒋佳冀,95478部队部队长。

  景海鹏,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程开甲,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谭清泉,原96301部队装备部技术处高级工程师。

  戴明盟,92198部队部队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