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第二张骨牌 蔡英文为北京送出“神助攻”

www.creaders.net | 2017-06-14 15:12: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张骨牌 蔡英文为北京送出“神助攻”

2017年6月13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召开巴拿马断交记者会

  对于此次巴拿马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岛内岛外的分析者们都比较悲观,认为这可能将延续多米诺骨牌效应,接下来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处境会更难。

  民进党执政至今,两岸关系已由冷淡转向冷和,官方交流全然停摆之外,民间互动也十分萧条。此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同台湾断交,被视为北京开启了对台的“外交热战”,而今台湾国际邦交的标杆之一巴拿马又远去,第二张骨牌已经倒下。

  尽管台湾当局颇为愤慨,指大陆有“恃强凌弱”之嫌,但不少观察家们却认为,正是蔡政府自己推倒了骨牌,为大陆转变两岸关系思路送出“神助攻”。

  失去巴拿马

  北京时间6月13日,和台湾断交的同时,巴拿马与中国大陆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国台办回应称,“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而台湾方面,先是外交部紧急召开记者会,指责巴拿马粗糙且无礼,欺蒙“中华民国”到最后一刻。而后蔡英文秘书长吴钊燮亦举行记者会代蔡政府发声,指台湾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

  蔡英文于当日晚些时候的表态更是罕见强硬,她在社交媒体接连发文,指大陆打压台湾生存空间,台湾人民“无法接受”,并强调台湾是“主权国家”,“主权不容更换”,“中国的胁迫和威胁不会使两岸靠得更近,只会让双方渐行渐远,我们永远不会向这种恐吓屈服。”

  据统计,与巴拿马断交后,台湾目前的邦交国为20个,多集中在拉丁美洲与大洋洲,其中较有国际影响的为处于欧洲的梵蒂冈,不过近年来该国频繁与北京互动,被指颇有建交意愿。

  而另外一个有标杆意义的国家——巴拿马的离去,也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改变其他台湾邦交国的观望心态。

第二张骨牌 蔡英文为北京送出“神助攻”

  求变的民进党

  突然“被断交”后,台媒《联合报》发文称,巴拿马是台湾最重要的邦交国之一,如今毫无预警断交,是提醒民进党当局,其两岸政策立场不能再暧昧不明。

  岛内有学者也说,民进党政府如今内外交困,“如果在两岸政策上没有改弦更张的调整和作为,这个困境是很难逃脱的。”

  民进党当然不至如此迟钝,“亲中”“友中”“和中”“知中”等论调近日在绿营政坛很是流行,特别是“亲中爱台”由台南市长、深绿大佬赖清德提出,就更耐人寻味。蔡英文办公室则在随后跟进,表示“关于赖市长的发言,和政府一直以来的看法一致。”

  那么这样的“转向”有无可能帮助台湾走出困境,在观察家们看来,恐怕也不太乐观。

  显然北京对民进党的“善意”不太买账,认为这并不显示民进党两岸思路的转变,充其量是民进党内部分歧之下,具体政客柔软的政治身段。而北京眼下最看重的是实打实的行动,并非“空头支票”。

  有分析者说,赖清德抛出“亲中爱台”,可能还是为选举计,目前蔡英文民调堪忧,声望日落。最有竞争力的赖清德自然要考虑为自己提前造势、布局,以期日后更进一步。

  大陆官媒则直接刊文批到,“亲中爱台”是自相矛盾的笑话,“民进党‘亲中爱台’的本质,不过是一碗迷魂汤而已。”可知在北京眼中,对民进党已几无信任可言。

第二张骨牌 蔡英文为北京送出“神助攻”

2017年6月13日,杨洁篪在北京会见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

  推倒骨牌者非大陆

  据称在2010年初,巴拿马就曾要求与中国大陆建交,当时中方以避免伤害回暖中的两岸关系为由回绝了巴方提议。

  前述分析者表示,目前的台湾邦交国中,有意愿同大陆建交的国家不在少数,今非昔比,台湾的“金元外交”已无吸引力。

  而大陆开启“外交热战”的原因,无外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条硬红线不过关,加之民进党本身的台独意识形态,再加之陈水扁八年的不愉快交流,蔡英文任内若不在台独党纲上有所动作,或是在“九二共识”上松口,两岸关系大概只会更坏,骨牌也会继续倒塌下去。

  某种意义上而言,正是蔡英文的上台,正是海峡的急剧转冷,促使大陆开始思考自身的两岸政策。当两岸关系被政党轮替囿于往复的循环中,之前若干年的交流与经营似泥牛入海,收效不彰时,北京自然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两岸政策是否到了应予调整的时刻,是否应将视野转移或改变力度,用其他思路试试看。

  之前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前所长余克礼接受访问时称,马英九执政八年,“对两岸政治关系伤害是很大的”,该言论被大陆多家主流媒体转载。虽然这番表示被定调为“个人看法”,但不难看到,即便是对于认同“九二共识”的国民党,大陆也已并非全然信任,事实上在更多人看来,国、民两党已无本质不同。

  不再刻意维护两岸之间“其乐融融”的氛围,不再国际社会给台湾“留面子”,这样的转变也许在大陆一侧并不显眼,但之于台湾,却恐怕是接下来政府和民间都要面对的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