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日台启“牛肉外交” 蔡英文笑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7-18 17:18:5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台启“牛肉外交” 蔡英文笑了

  自从蔡英文上台执政一年多来,台湾经外交挫折,但台湾在经贸方面与美国及日本各方的发展还是给蔡英文不少安慰的。

  据报导,境外和牛9月开始,可能输台,会否冲击台湾牛商机?台湾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王忠恕表示,和牛一年出口仅1900公吨,且走的是高档餐厅市场,台湾牛主要攻占温体肉市场,通路不同,和牛输台受冲击的该是高档美牛。

  王忠恕表示,日本牛的自给率其实只有4成,且日本本身也是牛肉进口的重要国家,因为日本人普遍喜欢吃牛肉。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宣布开放日本牛肉草案,未来将解除14年来对日本牛肉禁止进口的禁令。放眼全台,基本94%的牛肉仰赖进口,这次能再进口到台湾,对日本牛肉市场而言,预料能扩大不少。

  王忠恕补充道,除了培育出和牛的原产地日本,其实澳洲及美国德州也有和牛,都是30年前引进日本技术用引种孕育出来的,他曾品尝过澳洲和牛,确实品质非常好,但是市场人士告诉他,跟原产地的日本和牛对比,还是肉质差一些。

美日台启“牛肉外交” 蔡英文笑了

  他进一步说明,其实和牛输台会冲击到的不是台湾牛商机,而是美国高档牛肉的市场。不过美国牛肉与日本和牛的食用方法不同,美国牛肉是以牛排方式呈现,而和牛则是涮肉片的饮食方式,所以影响应该不大。

  福岛核子事故后,台湾禁止进口包括福岛、茨城、千叶、櫔木、群马5县在内的食品,因此,这5县的牛肉仍然不能到台湾来,但日本其他地区的牛肉则无限制。

  日本曾发生牛海绵状脑病(BSE),因此,台湾2003年后禁止日本牛肉进口。台湾食药署现场勘察日本国内的食肉处理场等处,确认日本牛肉的安全性之后,业已发现日本已多年未发生BSE,才决定开始解禁程序。

美日台启“牛肉外交” 蔡英文笑了

  自2016年5月伊始,尽管蔡英文不断坚持,要努力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但北京对台湾的外交围剿,致使台湾短短一年内便失去两个邦交国,今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更是对台湾震动不小。

  台湾政界人士表示,虽然如此,台湾也没有打算退让,大陆显然失算了。台湾近日来与美日通过牛肉进出口的方式加强了经济来往,台湾舆论如此评论道,能让美国牛与日本牛同一时间齐聚台湾,而且双方也没有特别大的利益冲突,美牛、日牛跟台湾牛成了“好友”,这种牛肉外交,对台湾的经济与国际往来都有好处,真是“机智如蔡英文”啊!

  台湾外交部拉美及加勒比海司司长周麟承认,失去巴拿马对台湾而言,的确是一大打击,因为身在拉美司的同仁为维护和巩固那一地区的邦交关系付出了大量心血。

  周麟说:“我们失去了巴拿马,虽然觉得很惋惜,甚至有点愤怒,但是台湾丝毫不觉得沮丧,因为我们毕竟还是有很多在拉美的国家继续支持我们。我们要为维护国家利益继续奋战,两岸意识形态、价值观存在根本差别,拒绝强权与独裁没有什么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