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www.creaders.net | 2017-07-19 11:43:5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去年10月份,卫星图像清晰地显示出沙特阿拉伯军事基地的一个跑道上用于空袭也门的强大新型军事武器——三架仿照美国捕食者(Predator)无人机生产制造的中国翼龙(Wing Loong)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具备与捕食者相似的性能,能够运载导弹和炸药在空中停留数小时。

  同月,另一架中国产军用无人机彩虹-4 (CH-4)出现在了约旦靠近叙利亚边境一处跑道的照片中。自那以来,又有其他商用卫星的照片显示埃及和阿联酋的军事基地有中国产无人攻击机和无人侦察机。

  上述影像以及其他一些资料受到国际防务圈的密切关注,它们越发表明,中国出口的军用无人机近来被几个国家用于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军事冲突,包括被美国禁止购买其无人机型的美国盟友。

  这令美国在战略和商业上受到双重打击。

  美国长期以来拒绝向大多数国家出售最强大的美国产无人机 ,因担心这些无人机可能会落入敌对方之手、被用于镇压国内动乱,或损害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主导地位。据熟悉美国军用无人机销售的人士称,英国是美国以外唯一运行了搭载武器的捕食者和死神(Reaper)无人机的国家,这两款无人机是美军最强大的无人防御打击系统。

  奥巴马(Obama)政府虽然一方面设法在密切监管下促进无人机出口,但另一方面牵头打造一部将遏制无人机扩散和防止滥用的全球性“无人机法”。

  不过中国正在填补空缺。中国国企向美国盟国、合作伙伴及其他买家出售类似General Atomics公司捕食者和死神的无人机,但售价要便宜得多。

  中国的出口还使得多个国家(包括一些法律体制薄弱和公众对军队缺乏监督的国家)能够使用无人机进行侦察和远程消灭敌人;美国在9.11事件后大规模采用无人机进行这类工作。

  美国国防部的担忧之一是先进无人机有可能被用来对付美国军队。在叙利亚,美国飞行员已击落了威胁美国所领导联军成员的两架伊朗造武装无人机。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美国国防部前官员、现任职于非党派机构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的Paul Scharre称,美国的出口政策正推动合作伙伴购买中国的无人机,这在很多方面损害了美国战略利益。他还表示,此举损害美国与亲密合作伙伴的关系,加强了合作伙伴与竞争国家中国的关系,并打击了试图参与竞争的美国公司。

  中国的无人机出口现在开始影响美国政策,美国制造商和政治人士正在游说特朗普政府放松无人机出口控制,从而阻止中国扩大市场份额并损害美国与盟国的关系。

  特朗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正在评估无人机出口程序,目的是弄清是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美国公司参与竞争的障碍。

  该官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中国的行为。

  美国国土安全和反恐负责人的助理Thomas Bossert强调了平衡经济和安全的努力。他表示,该部门寻求在推进战略目标的同时帮助美国工业,包括审慎对待科技销售政策,以及为避免危及无辜生命而采取的保护措施。

  同时,中国已将目光放在另一个里程碑上:在中东生产军用无人机。参与相关活动的人士表示,3月份,中国和沙特官员同意在沙特联合生产多达100架彩虹无人机,包括一款名为彩虹-5(CH-5)的机身尺寸更大、航程更远的无人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彩虹无人机的总设计师石文表示,该系列无人机之前的型号已经出口至中东、非洲和亚洲,在战场上发挥了作用,此前一年配合中国激光制导导弹击中了大约300个目标。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翼龙(Wing Loong)无人机的总设计师李屹东去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表示,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当然是美国。珠海航展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和防卫产品展会。

  当时他身后的显示屏上播放着无人机袭击恐怖分子基地的动画短片,并配合著音量很大的背景音。一旁摆放着无人机和激光制导导弹的微缩模型。

  中国政府和无人机制造商不愿透露买家身份。中国外交部称,中国政府要求用户遵守严格的协议(未提供任何相关细节),并确保所售武器不会危及地区和平与稳定。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外交部称中国高度关注军用无人机的使用和出口问题。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和约旦有关部门均不予置评。

  中国在2014年-2015年左右开始对外出口可用于实施打击的无人机,中国军工业由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成为一个可以对全球冲突和联盟施加影响的全球竞争者。

  中国以前主要是向较为贫穷国家出售技术含量不高的武器,而现在则在销售隐形战斗机等先进军工产品,并将一度由俄罗斯和美国主导的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这些武器销售也帮助中国政府可以在其经济利益扩张的地区赢得筹码,有助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大国的努力。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按销售额计,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三大军火销售国,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分别是美国和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在6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维持这样的排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中国军用无人机的需求;中国已向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埃及以及阿联酋等国出售军用无人机。

  美国国防部报告称,在销售这种系统方面,中国几乎没有面临什么竞争,因为许多可以生产这种系统的国家在出售这种技术方面受到国际协议的制约。

  在限制美国出售此类产品的协议中,一个关键协议是1987年的《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issile Technology Control Regime, 简称MTCR)协议,这一协议由包括美国在内的35个国家签署,但不包括中国。MTCR根据无人操作系统的里程及其运载能力来约束相关出口,使得美国威力最大的无人机面临严格限制。

  2015年,奥巴马政府发布新的出口规定,试图允许无人机出口,前提是购买者同意以符合国际人权法的方式使用这些无人机。

  之所以会出台这样的规定,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在阿富汗等地扩大无人机行动。无人机行动的增加引发有关在作战区域以外进行杀戮的合法性以及远程控制作战相关道德伦理问题的担忧,比如2011年在也门针对基地组织(al Qaeda)成员Anwar al-Awlaki的行动。

  为应对法律不确定性以及美国开创的无人机作战全球先例,奥巴马政府寻求制定一个框架规范政府如何使用这类武器。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去年10月,在美国游说了数月之后,45个国家就武装或攻击性无人机的出口和使用签署了全球首份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称,滥用这类无人机可能引发冲突和不稳定,敦促出口国对销售保持透明,确保买家遵守战争法。

  在中东,只有约旦和伊拉克签署了这份声明。

  中国没有签署该声明。中国外交部称,这个问题很复杂,涉及跨境袭击以及出口。外交部称,还有其他无人机生产国没有签署去年的联合声明,需要进行更深入的谈判。

  支持这份声明的一些人担心,某些国家可能为了与中国竞争而放松无人机出口限制。荷兰和平团体PAX的裁军倡议者Wim Zwijnenburg说,这样一来,就会演变成利益驱动下的无人机竞赛,民众将得不到保护。曾参与推动联合声明谈判工作的Zwijnenburg指出,中国出售的无人机将加剧地区紧张,因为利用无人机实施跨边境行动的成本更低,人员伤亡风险更小。

  美国五角大楼估计,中国在截至2023年的十年内可以生产将近42,000架无人机,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

  中国的无人机计划是在前苏联设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美国官员近期表示,中国利用间谍和开源材料通过逆向工程仿制美国无人机。中国政府否认这一说法。

  凭藉着更出众的卫星设施,美国军用无人机的性能仍罕有匹敌。SIPRI称,多年来,以色列军用无人机出口一直居全球之首。但以色列基本上不在中东地区出售无人机。

  一架美国产的捕食者无人机价格约为500万美元,一架美国死神无人机价格约为1,5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一架中国产的翼龙无人机造价仅为100万美元左右。死神无人机的中国竞争对手是彩虹-5。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买家对有机会购买价格相对低廉的武器持欢迎态度。他们称,相比采购西方的武器,购买中国武器面临的限制要少一些。中国的宣传资料显示,中国已经向至少10个国家销售了彩虹或翼龙无人机。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卫星图像显示,在沙特为首的多国对也门的军事干预行动中,沙特和阿联酋使用了中国产的无人战斗机和无人侦察机。

  前美国国防部官员、美国-阿联酋商务理事会(U.S.-U.A.E. Business Council)主席Danny Sebright称,阿联酋曾申请购买美国产的带有射杀功能的无人机,但奥巴马(Obama)政府拒绝了,随后阿联酋购买了中国产的无人侦察机,并在这些侦察机上配备南非产的激光瞄准系统。他说,在打击也门的行动中,阿联酋利用这些侦察机来引导飞机发射的导弹。

  卫星图像显示,在利比亚,阿联酋利用中国产的无人机向一名利比亚将军提供支援,这名将军反对联合国支持的的黎波里政权。卫星图像还显示,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部署中国产的无人机,帮助其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

  据联合国的一项报告称,2014年在韩国境内坠毁的一架朝鲜无人机为中国生产。伊拉克去年发布了使用中国产无人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发动导弹袭击的视频;而尼日利亚公布的影像显示其军方使用中国无人机对叛军博科圣地(Boko Haram)进行打击。美国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Joint Operations Command)的一位官员说,伊拉克使用了中国生产的彩虹-4无人机。尼日利亚空军发言人称,尼日利亚军方使用的是产自中国的彩虹-3无人机。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美国无人机制造商及其政治支持者称,华盛顿方面已无法避免军用无人机的扩散。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表声明支持美国制造业,并与沙特阿拉伯签署了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其中包括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此前禁售的部分武器,这些举措让美国军火制造商备受鼓舞。特朗普政府6月份批准向印度出售22架“守卫者”(Guardian)无人机,这款无人机是死神无人机的非武装海上版本。

  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Inc.执行副总裁Bart Roper称,受过时且武断的限制措施影响,美国正把无人机市场拱手让给中国和其他国家。

  Roper表示,他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修改相关政策,更好地推动美国无人机产业发展。

  4月22日,由共和党议员Duncan Hunter牵头的22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美国政府批准向约旦和阿联酋出口死神无人机;Hunter代表圣地亚哥地区,距离General Atomics的总部不远。上述议员认为,这些阿拉伯盟友在抗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购买的是中国无人机,美国批准出口这些无人机将保护国内就业。

为何美国的盟友偏爱中国军用无人机?

  根据中国国有媒体的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推出了机身尺寸更大、航程更远的无人机,并且测试了具有雷达规避能力的隐形无人机。此外中国还加大了营销力度,今年4月份首次参加墨西哥航空展,并在6月份参加了法国国际航展。

  在去年11月份的中国航展上,两名身穿制服的沙特军官查看了与死神无人机最为接近的彩虹-5无人机,这也是这款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其中一位军官赞叹道,这款无人机可以飞行超过24个小时。

  实际上,这款无人机的制造商称,彩虹-5最大巡航时间可以达到40个小时,较其美国竞争对手多出大约5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