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政才起了个大早 赶了个晚集

www.creaders.net | 2017-07-25 20:22: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起了个大早   赶了个晚集

  孙政才(右)真正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图源:VCG)

  中共十九大前夕,政治局委员孙政才突然被官方宣布正在接受中纪委立案调查,并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接任者是原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孙政才此前一直被外界誉为中国的政治新星、未来的接班人选之一,如今却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不禁让人感叹他真的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起个大早”的孙政才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八届政治局,其中包括政治局常委在内的25人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在这25人中,“40后”11人,“50后”12人,“60后”仅2人。其中,两位“60后”官员就是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孙政才和内蒙自治区委书记的胡春华。

  孙胡二人均是1963年生人,当时都是49岁。因为当时二人已是政治局委员,且都担任地方大员,具有地方工作经验,所以二人被外界视为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考虑到习近平、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时分别为59岁、60岁,有分析认为,二人将是中共未来领导人的潜在接班人。

  《纽约时报》曾报道,如果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成功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他们将在2022年竞争党内的两个最高职务;赢得这两个职务意味着,孙政才和胡春华都有可能是中共第六代领导人的接班人。值得注意得是,二人虽为同年生人,但是孙政才较胡春华更为年轻。2002年,当孙政才正式跨入省部级行列,担任北京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时,只有39岁,对一向重视党内资历和经验的中共来说,这样的提拔可谓神速。

  中共十八大结束不久后,已经是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接替已升任政治局常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张德江,当年只有49岁,即是封疆大吏,又位居副国家级干部。之前的事情众所周知,2012年3月15日,以王立军事件为导火索,中共免去了薄熙来的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临危受命,短暂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而2012年11月,张德江升任政治局常委和全国人大委员长,中共决定由孙政才接替张德江担任重庆市委书记。

  从薄熙来被免到孙政才就任,不过八个月,中共对他的政治期待可谓明显。从某种程度上看,孙政才是代表中共最高层去整治重庆的地方政治生态,清除薄熙来与王立军留下的“遗毒”,这摆明了是给他立功的机会,好为日后受赏创造政绩。对于时年49岁的孙政才来说,这个安排可以算是“委以重任”,至少也能说明中共最高层对孙政才在政治上十分信任。

  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滑,重庆却一枝独秀,成为经济增长的高地。2016年1月,习近平还去重庆考察了基础设施和一些重庆的企业,对重庆的经济成果以及重庆市委的工作“给予肯定”。相对于曾被外界同样看好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孙政才获得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直接肯定,无疑给了外界“更胜一筹”的印象。可以说,彼时的孙政才无论是从“60后”的年龄优势来看,还是从被中共最高层“委以重任”来看,他都是外界眼里不折不扣的政治明星,受到各方舆论的关注。

  “赶个晚集”的孙政才

  就在外界普遍看涨孙政才的仕途时,一些关于他的负面传闻开始流传。有网友通过搜集孙政才不同时期的图片,鉴定出孙政才曾佩戴过多块名贵手表,因此网上有人称他为“大表叔”。

  紧接着,2015年初,中国民生银行发生大地震,行长毛晓峰被查,民生银行的官员夫人俱乐部被爆出,而孙政才的妻子也被牵扯进来。但是这些对孙政才不利的消息,在当时都被舆论管制,并没有在国内造成普遍影响,看起来一度好像也没有能影响到他的仕途,直到这次被免职后,《明报》才引述消息称他此次去职与妻子胡颖涉案有关。

  再之后的2017年2月,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批重庆“党的领导弱化”、“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在当前中共政治语境下,“党的领导弱化”是一句不轻的批评。十八大以来,中共最高层不断强化党的领导,而重庆作为一个爆发薄熙来事件的直辖市,本应做得更好,不料还是同样出现“党的领导弱化”。相对而言,“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的批评更重。因为这本来就是孙政才当年临危受命的重要使命,结果他偏偏在这方面做的“不彻底”。

  到了6月6日,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被免职。何挺与孙政才共事5年,有西方媒体披露,何挺“经常吹嘘他与孙政才关系密切”,形容两人是“相交数十年的朋友”。同时,孙政才和何挺的同乡身份也被聚焦,并让一些人自然联想到孙政才之前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捆绑关系。因此,当何挺被免时,就有人曾分析将会影响孙政才的仕途。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15日,孙政才被中共官方宣布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去向成谜。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反常现象开始频繁出现,不断印证着孙政才的仕途确实不再明朗。

  根据中共官方人事消息发布的惯例,若对免职的官员有其它职务安排,一般会在对外发布的人事信息中特别注明“另有任用”,而从关于孙政才的官方信息看,行文并无“另有任用”四个字。

  同时,孙政才还离奇缺席两个重要会议。中国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于7月14日召开,因为该会议是5年一度的重磅会议,因此除外访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外,其他所有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有出席,独缺孙政才。同时,在7月15日重庆召开的交接会议上,主席台只有三个人:中共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同样唯缺孙政才。这对极为“讲政治”的中共而言,肯定有不便明言的原因。

  而更为反常的是,中共对陈敏尔和孙政才的任免,是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穿插进行,也就是说,是在会议召开一半,同时参会的赵乐际带陈敏尔前往任命,而孙政才却被留在北京。赵乐际和陈敏尔在肯定历届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集体领导作用的同时,似乎也都在回避孙政才。

  另外,新上任的重庆市委书记在首日讲话里特别强调“坚决清除'薄王'案件的恶劣影响”、“明辨大是大非”。而作为重庆市委机关报的《重庆日报》,在报道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时,亦特别强调作为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明辨大是大非”。陈敏尔和《重庆日报》,突然在此之际提“大是大非”,同样显得比较诡异。

  迄今为止,中共中央已经决定由中纪委对孙政才展开立案调查。中共对孙政才的此番决定,已经预示着孙政才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虽然中纪委的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十九大之前对孙政才展开调查,或许已经说明孙政才所涉及的问题的严重性。至此,作为中共政治局中最年轻成员的孙政才真的应了一句中国俗语: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