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台生入共产党,平常心VS玻璃心?

www.creaders.net | 2017-11-06 14:42: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台生入共产党,平常心VS玻璃心?

  中共十九大结束之后,台湾代表卢丽安所引发的效应持续延烧,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念博士班的两位台湾学生--王裕庆、张立齐,公开表示他们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台湾的陆委会说,这可能违反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最高可处台币50万元的罚款,引发各界热烈讨论。与此同时,国安局与陆委会也证实,出身台湾的中国共产党党代表卢丽安与其先生的户籍都已被取消,不再享有健保与其他台湾政府提供的待遇,卢丽安的母亲得知消息后相当错愕,批评民进党政府炒作,但是在网路上,乡民们却是一片叫好,究竟台湾民众看待卢丽安和这两位北大的台湾学生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应该用平常心还是玻璃心?

  参加节目的两位嘉宾是:台湾前外交部研设会主委颜建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黄裕钧

  请教黄裕钧先生:目前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班的王裕庆表示,明年三月中国大陆全国两会后将申请加入共产党。他认为台湾是民主社会,应该尊重个人信仰自由,另一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张立齐表示:依照《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条,所有台湾同胞都具有中国公民身分,自然有权申请加入中共,他周围还有很多认同中共的台湾青年。张立齐还说,"台湾言论不自由、思想被垄断、民主被少数人把持",让他看清"台湾民主的真面目",所以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您怎么看这两位北大台湾博士生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事?

  黄裕钧说,我个人的立场是祝福他们,我希望他们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这个问题我觉得不需要这么严肃,因为他们两个也不具有任何的中华民国政府的职位,他们当然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这个议题我想把它的层次拉的稍微高一点来讨论。当然,20年河东,20年河西。我们现在回想一下过去有“反共义士”这样的词汇。“反共义士”是沦陷在当时中国大陆的一些人士,他们反对共产党,来投奔到中华民国台湾这一边。这是一个世界上的潮流,当时有这样的反共潮流。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分成三个层次来讨论。第一个层次是所谓的爱国,就是所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常在讲的这样子一个概念。我个人判断就是王裕庆先生他比较属于这样子的一个人物。因为他有讲过他的家人在1993年的时候因为担心李登辉总统去中国化,所以他们移民到加拿大。所以他是比较属于这样子的人。第二个我们讨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全球化的社会现象。2016年的时候,美国有一位总统候选人桑德斯,他获得了全国很多的年轻人的支持,他在年轻人支持的比例是远远高于希拉里。观察桑德斯的政治和经济的理念就会了解到,他基本上是反美国传统的资本主义,然后是带有社会主义的思想在里面的。反过来看2014年台湾的太阳花学运,虽然打的是反中国的旗号,但是事实上他们的信仰里面也是社会主义为主,反资本主义反全球化贸易这样的活动。所以这是我观察的第二个点就是,当中国开始喊社会主义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吸引到一些年轻人,所谓的全面小康这样的社会。但是这两个东西在台湾是有冲突性的,中国对于年轻人是反对的,但是社会主义或许是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最后一个我观察的指标点就是,今天的中华民国台湾的经济体制是输给大陆的六个省份,大陆的整个经济体制是大概台湾的30倍。是不是会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发展,就像一些民调中显示有将近6成的台湾年轻人虽然在政治上不认同共产党,但希望到中国大陆去发展。所以我认为经济未来可能会使更多台湾人前仆后继到中国到北京,甚至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原因。社会主义因为是有所谓的中国特色,我觉得这对一般台湾人的吸引点比较小。

  请教台北的颜建发教授:您认为陆委会对卢丽安和这两位北大的台湾学生公开表示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祭出罚则是否合理?张立齐指,他自愿加入共产党,却被台湾民进党政府威胁取消户籍、罚钱、抓去关,这些都违背台湾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张立齐认为台湾整体仍然没有走出"恐共"和"反共"的心理,才导致台湾集体对中共的恐慌。他还说中共干实事,真真实实做得比台湾的政治团体贊多了,既然这样,台湾青年为什么要被迫在两个烂苹果中间去选择?您认为民进党政府的作法是合理的处罚还是在威胁这些想要加入共产党的台湾学生与泛政治化的炒作?

  颜建发说,这是似是而非的一个争论。首先就是,没有人去反对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没有人反对他们去大陆读书,只是说当涉及到国籍户籍的时候这是个选择。如果反对的话,两岸关系条例就失灵了。两岸关系条例有这样的规定,除非修法,但是修法也需要一个程序,因为民主社会法制是很重要的。两岸关系条例里面有这样的规定,政府如果不这样做,就是违法的,所以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至于说这两位博士生他们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可是又做出了这么多说辞,其实这是投机主义者,就是两边好处都要拿。因为你既有台湾的户籍,享有健保和一切的福利,那这样对台湾来讲是不公平的。更何况中国现在是一党领政,而且共产党基本没有放弃对台动武的选项。所以这对台是有敌意的,因此现在政府目前的这个条例除非修法,可是我看是修不过的。因为中国对台湾还是有敌意的。所以我觉得这两位博士生想加入共产党,我会祝福他们。他们可以留在那里面,但是你不要把别人的福利拖下水。

  怎么看接下来台湾还会有更多被卢丽安所影响的台湾学生选择加入中共成为一个潮流?另外他们都说要为两岸尽一份心力,究竟这样一个效益对两岸关系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呢?

  黄裕钧说,我想第一个是,在这件事情非常有趣的一个观察点,基本上在19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是,中国现在是以共产党为荣,所有事情都是党。我们现在看到这些人他们的内心,我把他们归于怀有祖国梦的人士,他们反映出的心态是,因为他们希望回归中国,所以他们效忠共产党。现在这样所谓的祖国梦对两岸的关系发展是什么影响,我一直在观察两岸关系未来的趋势。如果有一天台湾人在自我的认同上已经高于国家认同和族群认同,两岸关系到底在增高还是落后。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台湾人寻求卢丽安的模式到中国大陆发展。

  过去谈到台湾年轻人的时候会有天然独这样的评价,目前出现了王裕庆和张立齐,我想问这是个案还是会有更多的天然独变成认同共产党的趋势?您担不担心这样的情况会变成统战的工具,未来是否会造成台湾的国安方面隐忧呢?

  颜建发说,我觉得一点都不担心,因为统战是两边的统战。如果说他一旦加入共产党就失去了台湾的户籍和台湾人对他的信任,那他怎么去统战台湾呢?我是觉得张主委讲的没有错,民主就是我们的金钟罩,因为民主和法制程序是配合在一起的。你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然就失去了台湾的户籍,就像你入会员的规则。所以我认为这些人的做法最后只会被孤立,而且我也不认为北京乐于这些人来破坏它的统战计谋。事实上这些人我认为只有捣乱的份,对两岸的互动没有帮助。

  请教颜建发教授:怎么看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的对台策略,是否加强统战,明年两会可能更具体提出给台湾民众的国民待遇是否能奏效?中国是否正在落实习近平"跨越任何政治代理人,不再和民进党对话,也不期待国民党,直接向人民下手,彻底裂解台湾"的新战略?

  颜建发说:我们讲国民待遇,也要讲国民义务。如果只是拿待遇而不尽义务,那也没什么关系。它想要因此台湾对大陆开放,这是不可能的。台湾有民主的机制,至少要立法院通过,但是立法院没有人敢通过这样的法律,所以这就是中共单方面的实施。中共的计算是非常理性且精准的,所以我也不认为这个概念可以落实。如果真的落实了,我们也欢迎他落实。

  有分析人士指中共将对台湾祭出杀招,今年七月中国大陆教育部宣布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标准,从"前标"降至"均标" ,虽然习近平在十九大并没有下令解放军立即着手"武统"台湾,事实上,这个新战略就是寄希望于台湾的下一代,一、二十年之后,在台湾年轻人当中制造"亲中派",让台湾内部的裂解更严重,台湾内耗更剧烈

  黄裕钧说:国民待遇的处理方法基本上就是共产党回归他们最厉害的人群,他们吸取了在香港的教训。他们在香港过渡依赖一些大财团,导致失去了香港人的民心。相反,它学到教训之后来台湾,国民待遇就是单边实施对于台湾人民的措施。这的确是中国大陆釜底抽薪的一个招数,我觉得如果国民待遇能够在台湾甚至台湾的年轻人引发一些吸引力的话,这的确会影响台湾未来的实力。因为国民待遇名称虽然让台湾人到那边生活,事实上是为了达到所谓的移民这样子的一个效果。这些台湾人到中国大陆去了之后,他们当然还有一些家人朋友在台湾,可以直接影响到台湾的一些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这当然是中共的期待,至于效应如何,我们还有待观察。

  黄裕钧说:以现在中国大陆的政治实体来看,中国人民来台湾参加政党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是,美国接下来在亚太地区会有更大的部署,反映出来的现实是中国大陆在这个地区的实力越来越增加,这是台湾未来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我们在这样的战略问题下,今后要如何去面对中国大陆的要统一台湾的思想的政权。两岸关系条例有一个历史性的渊源,如果未来台湾要单方面修改,我们必须要考量到整个国际因素,以及未来两岸发展是否可以和平稳定,我们怎么要务实且柔软,自由又有尊严的原则下修订。未来两岸关系在这样的基础下发展,对台湾的人民才会是有利的。

  颜建发说:现在所谓的实力不是一对一,如果其他国家全消灭掉,剩下中国和台湾,那当然台湾很小。我们刚讨论的印太架构,台湾是里面的一环。所以现在的实力中国和台湾的实力单独的,所以我一点都不担心。第二个是,加入共产党要干什么?共产党是越来越集权,越来越往独裁的方向走,加入共产党是不会影响它变民主的。如果中国像美国一样,这个效益才会产生,但并不是这样。所以我一直不认为这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能够带来什么效应,我认为这只是他们个人的利益追求,而且我也不认为北京敢开这个口子。我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化,还需要从长计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