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政才惨被用经济犯罪包装了政治犯罪

www.creaders.net | 2017-12-11 14:28:4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惨被用经济犯罪包装了政治犯罪

  在中共十九大前夕突然落马的"第六代储君"、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昨被宣佈正式被立案侦查,成为十九大后首位被控的"大老虎"。最高人民检察院透露孙的控罪是"涉嫌受贿罪",但根据官媒早前的说法,孙是有"篡党夺权"及"洩露组织秘密"等罪名,刑责有减轻之嫌。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分析,用经济犯罪包装政治犯罪是中国政治常态,以便获取市民接受,但强调官方视乎政治情况堆砌到案情,严重会判死或无期徒刑。

  官方在9月29日"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孙政才,当时官媒首次通报孙有六宗罪,包括"严重践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排场、搞特权"、"选人用人唯亲唯利,洩露组织秘密"、"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收受贵重礼品"、"官僚主义严重,庸懒无为"及"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孙政才在"双开"73天后,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公佈,经日前审查决定,依法对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取强制措施,案件工作仍然继续。至于孙政才的贪腐传闻,总部在美国的明镜网早前曾爆孙政才因要照顾情妇和私生子,把10亿人民币(约12亿港币)"一带一路"项目基金转给情妇在香港的空壳公司。

  今次中国司法机构公佈孙政才是"涉嫌受贿罪",名义上与早前官方公佈的罪名较轻。刘锐绍分析指,在政治事件中,官方控罪名目不代表刑责严重性,控罪内容及判刑全由官方堆砌:"如果想你死,他们就堆砌到案情的严重性很高,真正案情无人知,总之砌到适合官方的刑罚"。他举例指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贪55万人民币,判16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法庭上想翻案,结果判无期徒刑,但当时的案情可能只是判20年,判刑高低背后不是法治,而是政治考量,不代表中共放过孙政才。

  刘锐绍又指,用经济犯罪去包装政治犯罪是中国政治的常态,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人都是用"涉嫌受贿"控告,但在十九会议时才公佈是犯下"篡党夺权"等政治犯罪。他指出,官方的包装用意是希望掩盖高层的政治斗争,经济犯罪亦容易令老百姓容易接受,令人认为出事的人"抵死"。

  孙政才与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同样在十八大时的"明日之星",这两名50后的官员同被视为"第六代储君"。不过两人均在十九大前后双双被打压,孙在十九大前夕突然被"双规"(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及"双开",政治生涯玩完;胡则在十九大不入常委,政治生涯极不明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