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岸危机四伏,稳定须压倒一切

www.creaders.net | 2018-01-02 16:27:15  中时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岸危机四伏,稳定须压倒一切

  两岸关系是2018年台湾所有问题的重要互变数,将牵动年底期中选举、民进党施政绩效、中美关系、经济荣枯,这些问题的发展又将影响两岸关系。两岸关系究竟应该乐观看待或悲观以对?混乱的时代,悲观者看到无所遁逃的危机、坐视情势恶化而让恶梦成真;乐观者却能发现并掌握稍纵即逝的机会。乐观或悲观,端看我们如何应对。

  对两岸悲观者认为,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揭橥的"二个百年",分阶段迈向富国、强国战略规画中包裹着统一时间表。有的说是在2035到2049年前,有的说在2020年前,甚至直指2019年就会采取非常手段,逼迫台湾走上统一谈判。

  尤其即将接任国台办主任的刘结一,就任现职后的几次公开谈话,不似张志军较弹性与温情,被认定国台办未来将对台采取强硬态度,会清楚标明两岸的红线,稍有逾越必针锋相对做出回应。当民共互信已盪到低谷,面对年底选举,民进党有不能输的压力,民意支持度却陷入低迷,以民进党的狼性文化,很可能故意激化两岸对立,争取深绿选票回笼,两岸擦枪走火并非不可能。

  确实,两岸情势日益严峻,不但官方乃至具官方性质的智库二轨交流都告中断,甚且经常隔空交火、互不相让。在十九大召开前后,大陆网民的武统论屡仆屡起,对岸军机从例行性远海演训,进一步发展出较具针对性的绕岛巡航;反台独的基调也从过去的反对法理台独,延伸到"反对和遏制各种台独分裂行径";在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之外,加入了"反对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基础"的新论断。

  但当对岸展现更强势的促统作为时,台湾防御性措施的力道就会加大,迴避被统一作为的正当性就会上升。因而当解放军展现更大的威胁力道时,带有独派色彩的法案就会争相出笼;当美、日倡议印太战略时,蔡政府便选择正面回应。民进党执政后第一本《国防报告书》强调"防卫固守、重层吓阻"、蔡总统年终媒体茶叙刻意选在中科院举行,并强调国防自主和捍卫台湾民主的决心,就是出自这类考量,是自我防御心态的展现。但民进党政府自我防卫性的回应却引起大陆更深沉的戒心,采取更尖锐的再回应,两岸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其实,政治永远是各种政治与社会力量的对撞过程,在两岸关系出现警讯的当下,我们却看到泛独派在《公投法》修正通过后,涉独的公投提案反而趋向审慎,反而蓝营跃跃欲试,泛蓝的孙文学校正规画要提出系列公投案绑大选,希望用公投启发社会的新思维。我们也看到,绿营若干争议性法案来势汹汹,却在临门一脚被及时修正或撤回;虽然看到大陆军机频频绕台,官方却刻意避免渲染对台武力威胁,也没有在外交上采取硬操作。过去1年,两岸情势紧绷,但并未跨越安全红线,两岸和平交流轨道也没有被根本破坏。

  从乐观的角度看,不但十九大政治报告继续高举和平统一、促进两岸交流的大旗,继续颁行惠台政策,两岸两会都以继续推动促进两岸交流为中心的工作。虽然在政治上对立,但两岸经济、文化、青年、教育、体育等面向的民间交流都在向前推动。诚如蔡总统年终茶叙时强调的,当美中间的战略竞合、区域经贸整合的停滞,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台湾更没有犯错的本钱,台湾必须在区域及全球的众多变数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出路。如果两岸都能从"寻找新出路与新定位"这个视角出发,则两岸情势就能有效管控,并且在新的一年营造出新的转机。

  蔡总统宣示两岸关系不会暴走、不会僵住、不会走回国民党威权时代不相往来的老路,维持现状是不变的立场。但关键是民进党必须上下坚守这个尺度,不能在选举时重返激起统独对抗的老路,不能低估对岸反独的决心和力道。

  北京也应理解,民进党面对支持者的压力,政策不可能断然背离原本路线,无须过度解读台湾阶段性政治发展的变化,一味诉诸反独、打压。美、日推动提升和台湾的各项关系,也不宜遽然认定蔡政府是企图拉拢美、日,以武拒统。两岸即便官方一时无法往来,也应力求民间交流关系的常态化与正常化。

  展望新一年的两岸关系,稳定必须压倒一切,能共管危机就能出现转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