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版历史教材删文革惹祸事!官方急挽回

www.creaders.net | 2018-01-11 11:10:10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版历史教材删文革惹祸事!官方急挽回

  中国教育部编写的2018年度《八年级历史教科书上册》被网民发现删掉了“文化大革命”一课,引发舆论哗然。有人批评中共官方刻意回避美化文革动乱历史。当晚,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公开澄清称,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有专题讲述“文化大革命”,将在2018年3月春季开学投入使用。

  2018年度中国初中历史教材发行之前被发现原版中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不复存在。本周,有网民将中国教育部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八年级上册”的电子版发到互联网上,可见删减了旧版本教材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课,将其内容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探索”合并,统称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另外,在内容描述方面也有变化。到目前已沿用了18年的旧版历史教材,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时有“毛泽东错误地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的内容。中国教育部编的新版教材则改为:“毛泽东认为党和国家面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将“错误认为”中的“错误”二字删去,只留“认为”二字。再例如,标题中的“动乱”与“灾难”两个词语被删除。而在论述文革影响时,新版教材添加了一新句子,即“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世界历史总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中前进的”。

  上述情况令舆论哗然。网民“钢铁峡”发帖称,最近的历史不敢正视,拿什么勇气让别国来正视南京?另一位网民称,真正的勇士要敢于直面惨淡的历史。署名“陈一铭老师”发帖称,这可是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报告定性过的啊。另有网民嘲讽道,这个世界不存在文化大革命,那十年阳光明媚,政通人和。也有舆论认为,官方式图通过点点滴滴的小动作淡化文化大革命,最终为文革翻案。

  1月10日当天,中国互联网出现的相关评论和转载文章均被屏蔽。贵州媒体人张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称,中国当局对涉及文革的话题非常紧张:

  “他们害怕。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很害怕,所以才删的”。

  北京学者查建国认为,为文革翻案恐怕很难。他对本台记者说:

  “教材这个(改变),我也看到群里面发的内容,也被删掉了。不知道真假,只有确定是真的才能评论。如果是真的,我觉得还没有严重到为文革平反,只是回避或者不愿意把这件事当作一个历史上的重点”。

  1981年6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查建国认为,当年的中共中央决议很难推翻。

  对于舆论反响强烈。出版教科书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网站1月10日晚间发文回应称,统编初中历史教材八年级下册,将专题讲述了“文化大革命”。统编历史教材按照新的编写体例,在第6课《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中,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进行了重点讲述,分六段全面系统讲述了‘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

  所谓部编本教材指的是由中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历史、政治三科教材;其中历史教材由中国教育部会同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审定。这套部编本教材将在2019年全面覆盖中国大陆中小学。据媒体报道,该教材八年级下册部分还未得到高层签字,尚未印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