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很可能像胡锦涛习近平一样掌实权

www.creaders.net | 2018-02-10 00:55: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很可能像胡锦涛习近平一样掌实权

2017年9月30日,王岐山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碑献花仪式(图源:Reuters) 

在中共十九大上退休三个月以后,王岐山当选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将在2018年3月召开的“两会”期间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重新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左右手。王岐山若担任国家副主席,将成为自荣毅仁之后第一位以中共普通党员的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的领导人。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为国家主席,正式头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等六人为副主席。 毛泽东出任国家主席,是众望所归。而副主席人选,既体现了中共的领导,也照顾到了各方面的人员安排。 朱德参加过辛亥革命,又是解放军总司令,当选副主席基本没有争议。刘少奇在实际上是仅次于毛泽东的中共第二号人物,也是毛的接班人。宋庆龄是孙中山的夫人,与中共关系密切,她作为国民党中左派代表出任副主席,具有象征意义。李济深是国民党元老,曾任黄埔军校副校长,有过反蒋经历,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一任主席。张澜是辛亥革命元老,也是朱德的老师。抗战胜利后国共谈判,他站在中共一边。毛泽东到重庆时,张澜亲自到机场迎接。而当年蒋介石入川时,陈立夫曾屡次动员张澜前去迎接,他都没去。 

《协商共和:1948—1949中国党派政治日志》(郝在今着)一书记载:“环顾政协领导人,民主人士有个发现:怎么都是南方人?于是,北方人高岗被选作副主席。”北方的陕甘宁边区是红军长征的落脚地,也是中共夺权全国政权的出发点,高岗是陕甘宁边区的代表。除了这些原因,恐怕还与高岗当时是东北王,毛泽东希望以他平衡刘少奇有关。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制定宪法,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晋升半级,当选为全国人大委员长,宋庆龄、李济深、张澜改任副委员长,而高岗已自杀。1959年,毛泽东将国家主席职务让给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任国家副主席,朱德晋升半级,当选为全国人大委员长。 

 毛泽东发动文革后,宪法成为废纸,国家主席刘少奇横遭批判、打倒,在残酷迫害中含冤惨死。由于毛泽东坚持不设国家主席,所以也就没有国家副主席。 

文革结束,改革开始后,中共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在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任国家主席期间,乌兰夫、王震、荣毅仁分别任副主席。其中乌兰夫、王震曾分别主政内蒙古、新疆,他们都是中共开国上将,而荣毅仁则是红色资本家,中共秘密党员。 从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董必武、乌兰夫、王震、荣毅仁等十人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经历来看,中国国家副主席一般是虚职,荣誉性的。尽管国家副主席地位崇高,但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质意义。 按照1982年制定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职务是象征性的虚位元首,虽然具有最高地位并享有国家的最高代表权,但不独立决定任何国家事务。

不过,在后邓小平时代,中共又形成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 从1998年至今,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李源潮历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因兼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三职而掌握有实权,李源潮仅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没有实权。另外,被作为接班人培养的胡锦涛、习近平,在国家副主席任期内也兼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从而得到历练。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王岐山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将不会是虚职,而很有可能像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三任国家副主席一样掌握实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