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一件大事” 落在了中国的肩上

www.creaders.net | 2018-02-14 00:39:3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一件大事” 落在了中国的肩上

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的医生使用人工智能系统阅读CT扫描,进行肺癌诊断。 YUE W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人工智能就是中国未来的“月球”。

《纽约时报》2月13日的文章《中国在向着人工智能迈进,白宫却保持沉默》指出,中国正积极进取地探索这科技的未来,但美国长期占据的科技领先地位却已经开始动摇。

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这一规划,让美国的人工智能专家意识到,这是对美国几十年来科技主导地位的直接挑战。

“这一计划会激发民族自豪感、引发决定大局的技术突破,中国政府把它当成自己的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不遗余力。”《纽约时报》如此写道。

中国的计划也让人联想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内发布的几份关于人工智能的报告。虽然一开始人们觉得是奥巴马的报告激发了中国发布该人工智能规划,但是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两国却似乎面对着完全不同的未来。

文章称,中国发布该规划6个月后,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在人工智能方面却仍迟迟没有行动。美国的人工智能专家说,对于上一届政府的计划,特朗普政府几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毕竟,特朗普曾公开表示过他最喜欢的就是推翻前任总统的政策。

在如何应对竞争方面,“我们还在等白宫提供一些方向”,曾在谷歌从事人工智能政策工作的蒂姆(Tim Hwang)说。他现在是新创立的组织——人工智能伦理与管理倡议(Ethics and Governance of AI Initiative)的负责人。该组织由领英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和另一些人创立,旨在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伦理研究提供资金。

但就在美国迟迟未有行动的时候,中国已经看到了人工智能这一重大机遇,并打算牢牢抓住。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已经成了中国领导层的重中之重,且各项事务已迅速启动,”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关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副研究员埃尔萨(Elsa Kania)说。

文章称,中国对人工智能的拥抱,正值科技发展的关键时期,而美国的领先优势已经开始缩小。

人工智能:当“幻想”照进现实

在过去的几十年,人工智能与其说是一种科学,不如说是虚构的,是幻想。但是,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巨大。从硅谷、底特律,到中国,许多投资者都用数十亿来投资这一领域,从家用电器到无人驾驶汽车,他们投资一切与人对话的产品。

同时,人工智能也成了国防政策的一部分,军队领导人和伦理学者也开始讨论我们应该给予能够独立思考的武器多少自主权。

下一件大事,落在中国肩上

文章称,尽管许多美国公司如亚马逊和谷歌,在人工智能转化为真实产品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特朗普限制移民等政策,美国人工智能的很多关键研究正在向其他国家的科技热点城市转移,包括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和中国北京。

BBC曾报道说,北京是一座3000岁的人工智能城。

而硅谷的口头禅“下一件大事”,似乎也落在了中国科技界的肩上。

微软和谷歌前高管李开复说:“感谢巨大的市场和快速的试验,中国将会成为最强的人工智能国之一。”

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四十多年来一直负责监管联邦政府的科学和技术活动。但是文章称,特朗普政府至今还未任命该办公室的主任,也没有填补其他4位助理的空缺。

现在,该办公室由副首席技术官迈克尔(Michael Kratsios)管理。

他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前不久的采访中,他表示,对现任政府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做法的任何担忧都是没有根据的。

“从(上任)第1天起,人工智能就是特朗普的首要计划。”

“要记住的关键一点是,人工智能政策的前线是各机构。白宫是一个召集人,也是一个协调人。”

可是《纽约时报》指出,美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际上面临着不少问题。

首先,美国政府目前的投资额很难估量。一些政府机构仍在继续资助大学和私营部分的研究。根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报告,2015年,联邦政府在这方面的支出约为1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表示,2017年的支出飙升至30亿美元。但事实上,两者无法进行比较,因为特朗普政府并不确定奥巴马政府是如何计算的。

其次,美国缺少一个核心的国家战略。负责监督OpenAI政策工作的杰克(Jack Clark)说,“我们可能有些在政府内部行之有效的小型动议,但我们没有一个核心的国家战略……令人困惑的是,我们所拥有的技术有着如此显而易见的力量和价值,我们却得不到全力支持,包括资金支持。”(观察者网注:OpenAI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参与创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的一份报告显示,特朗普政府2018年的预算将在政府各部门内削减15%的科技研究资金。

“他们正好是在往错误的方向走,”曾在奥巴马政府下领导科技政策办公室技术与创新部门的托马斯(Thomas Kalil)说,“鉴于中国已经将其列为战略重点,这就尤其令人担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