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致中美两国元首的一封公开信

www.creaders.net | 2018-04-30 12:35: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万维读者网读者(Creaders.Net)读者姚晓宏来稿:

尊敬的特朗普总统、习近平主席,你们好!

  我系中国公民、美国永久居民。从事产业及国家竞争力研究17年,对中美两国的产业发展模式都有所了解。今天给二位元首写公开信主要是针对“中美贸易战”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并对如何处理这一起国际贸易争端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把坏事变成好事,让这场国际贸易风波尽快得到平息。本人在此郑重申明,信中所述内容不代表中美两国任何一方,纯属个人观点。

    从媒体报道上看,这次中美贸易冲突的起因是贸易逆差。本人认为,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发生这种冲突绝非偶然。本人曾在《大国博弈与产业战争》一书中提出:“政治的力量容易使区域产生壁垒;宗教的力量容易导致人们的心灵产生隔阂;只有产业的力量才能使不同种类、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国度的人民走到一起,共同分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我认为产业与科技是无国界的。

  二战以来,美国在世界重大事务中始终处于公认的主导地位,中国政府也不能否认这个事实。长期以来,美国人民在捍卫世界和平与科技发展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最终换来了世界人民的尊重。近百年来,美国是全世界公认的科技强国、军事强国、文化强国、工业强国、农业强国和文明大国。而在七十年前,中国还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人口大国,在美、苏等国的帮助下,中国人民才实现了民族独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如今已不仅仅是世界人口大国,而且还是世界工业大国、农业大国、军事大国和消费大国。然而,大国不等于强国。

  从美国的产业发展模式来看,早在克林顿总统时代就开始推行全球化采购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本国生态环境与资源,更重要的是把有限的投入集中到科技研发与市场服务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克林顿总统这个重大决策是明智的。然而,再好的模式都会有它的弊端。随着工业加工企业的不断外流,社会失业率就必然会有所增加,财政税收也会相对减少,这也是特朗普总统最为重视的一件民生大事。特朗普总统上任一年多以来,美国在制造企业回流及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从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三十年前的改革之初正好赶上美国实施全球化采购模式的初期。多年来,中国的工业化发展更多的是依靠海外订单,这无形中促成了一种全新的全球化产业分工,那就是以美国、日本、欧洲等为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侧重于科技研发与品牌服务,以中国、印度、越南等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侧重于制造加工。在短期内,这几乎是一种比较合理的全球化产业分工。可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第一阶段往往都是引进;第二阶段是仿造;第三阶段是改良;第四阶段才是自主创新。中国也不例外。如今的中国制造已开始进入从仿造向改良创新发展的阶段过渡,这一切都离不开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支持。在这种全球化分工的情况下,国与国之间不但会出现出口贸易逆差现象,而且必定会出现仿冒和被仿冒现象。这是产业发展的一种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改变,而其原因是国与国之间的制造规模与消费体量以及发展阶段的不同。这些问题的出现也给各国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十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战略,这完全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可尽管如此,一个世界工业大国的转型它不仅需要时间来调整,而且还要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

    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便把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一带一路”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并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目的是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商贸平台的建设来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这种构想一旦得以实现,不仅可以造福中国人民,而且还可造福世界人民。这显然是具有前瞻性的。然而,产业发展是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前提,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历来就是错综复杂的,更何况像“一带一路”这种全球性产业布局又缺少了美国和日本等一些高度发达的国家参与,加之中国目前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所以要想建设好“一带一路”这样一个人类的伟大工程,其困难和阻力是可想而知的。但如果能够换一种新的思路可能就不同了。

    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目标既已明确,形式与手段完全可以多元化。从诱发这次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原因来看,贸易逆差只是一种表象或借口,美国政府所列出的制裁行业清单及禁止本国科技企业与中兴等中国科技企业合作就最能说明问题。其真正原因是美国的一些精英认为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比如:中国政府大力倡导“一带一路”,为此高调举办了北京AP成员国会议、杭州西湖峰会、亚投行国家峰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一些援助等,尤其是中国牵头发起亚投行和上海自贸区推出的国际石油交易用人民币结算的做法更是让美国精英认为动摇了美元的根基。总之,中国这几年的一系列动作都被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精英误以为在挑战美国这个世界主角的权威。因此,美国祭出所谓的贸易逆差,中止中美两国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高调与中国台湾合作等一系列反常行为,目的就是让中国政府摆正自己的位置。可中国前期已经对“一带一路”付出了巨大代价,如果中国政府就这样轻易放弃或草草结束又怎么去面对14亿国民呢?因此只能是坚持到底。我想习近平主席此时的难处是可以理解的。那么,我们有没有一种多赢的方式来打破目前中美间的这种僵局呢?这就是我此次给两位元首写信的重点。

   从常理上讲,国与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目的就是解决人通、信通、路通、钱通、货通和政通等问题。在信息全球化时代,人类早已借助美国发明的互联网冲破了物理距离及许多语言障碍,国与国之间人民的交流与往来更加频繁,许多国家和地区早已形成人口结构多元化的局面,这是人类文明史的一大进步。而中国政府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项目其目的也是为推动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更加快捷便利,一旦顺利实施,它必定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工程,这与美国一向推行的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国际主张并不矛盾。目前问题的关键是这个全球通行的国际商贸平台究竟该怎么做和谁来做的问题。其实美国和日本等国曾提出的TPP国际商贸联盟与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目的几乎是一致的。既然各国都有这种意愿,那么中美两国为什么就不能形成一股合力呢?我认为只要中美两国都能以推动人类文明为己任,抛弃一些不利于人类发展的本位主义思想,中美联手,并联合世界各大国共同营造一个更健康、更有序、更便利地覆盖全球的国际商贸平台。这样不仅可以使中美两国人民更加友好地往来与合作,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为此,我就以如何构建一个全球通行的国际商贸平台为主题,向两位国家元首提出一种“全球自由贸易港”(暂定名)的产业发展模式。具体建议如下:

  一、中美两国可先暂时搁置眼前的贸易逆差争议,停止各种制裁政策,之后由中美两国联合牵头,首先邀请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世界工业、农业大国和人口消费大国,共同发起一个“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其他国家也可以参与并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的成员国。然后再由美国的世界银行投资控股,联合会的各发起国可作为大股东,其他成员国可作为股东,共同组建一家“世界贸易银行”,原中国牵头发起的亚投行可直接并入“世界贸易银行”,原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和日本等国发起的TPP项目都直接并入“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

  二、“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可根据各成员国的人口分布密度情况设立“全球自由贸易港”。如半径在300公里范围内拥有1000万以上人口的沿海国家和地区,可建设一个“全球自由贸易港”(全球性B2B批发基地),全球大约建100个为左右。各国自由贸易港的基础设施、网络交易平台和场馆建设都统一由“世界贸易银行”投资控股。自由贸易港可采取网上与实体场馆相结合的模式。各成员国均可在自由贸易港内设立本国的交易区、文化旅游区和政商服务区。各自由贸易港的安保机构统一由“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 派驻。凡进入各自由贸易港的客商和游客一律免签。

  三、“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可邀请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参与制订一套统一的“全球自由贸易港”运行规则。

  四、“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和“世界贸易银行”的总部建议设在中国,首任联合会轮值主席建收由美方担任,秘书长建议由中方担任。因为中美两国是全球最大消费大国和工业制造大国,也是“全球自由贸易港联合会”和“世界贸易银行”的主要发起方。

  五、各国自由贸易港的基础设施、网络交易平台、物流机构和交易场馆等重大项目建设都要面向各成员国家公开招标。

  六、各成员国可依托“全球自由贸易港”开设本国的工业园区,并面向全球招揽优质企业入驻,这样有利于形成“前市场后工厂”的全球化产业集群格局,从而可大大降低入驻“全球自由贸易港”企业的各项成本,也给各企业跨国投资带来便利,同时也将有力地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快速发展。

  七、进入“全球自由贸易港”商品应统一以美元汇率结算。

  我认为,如果中美双方能够顺利推出“全球自由贸易港”的产业发展模式,我想中美两国有关贸易逆差的问题可能就可迎刃而解了。对于美国而言,既可长期保住美元的稳固地位,同时还可借助“全球自由贸易港”平台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本国的研发、品牌、资本、人才、制造能力等优势,进一步实施产业全球化战略。这一模式一旦得以实施,美国不仅经济会再一次腾飞,而且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也将会得到极大地提升,特朗普总统的个人成就也将是无人可比。对中国而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打造“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战略构想将很快就能变成现实,中国制造的优势在国际竞争中也将会进一步得到彰显,中国的大国地位也将会得到大大的提升,过去一切困扰中国政府的外交问题必将得到改观,政治风险和海外投资风险也将可降到最低,习近平主席的领导地位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总之,中美两国元首若能达成共识,将这次贸易冲突变成造福世界人民的好事,其功绩必将千古流芳。

    尊敬的特朗普总统、习近平主席,由于考虑到媒体报道的篇幅有限,有关“全球自由贸易港”的模式建议写得比较简单,如果两位元首有兴趣,本人可以提供更详细的战略方案。作为产业专家,我寄希望从专业的角度为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尽一份力,并衷心地希望中美两国世代友好,共同繁荣!    

    此次给二位元首写公开信难免有些唐突,还望两位元首见谅!最后,恭祝二位元首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xiaohongyao敬上

                                  2018年4月22日

                 写于美国纽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