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铁建女高层视香港法律如无物

www.creaders.net | 2018-05-24 19:58:0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铁建女高层视香港法律如无物

前身是解放军铁道兵的中铁建集团香港公司副总经理唐琳,23日在法庭审讯旺角鱼蛋革命一案时,无视法律禁止而在庭内拍照,法官要求唐女解释,唐反说这是小事一桩,“我喜欢拍照便拍照,我喜欢的话可以跟你(法官)合照!”。法官陈庆伟认为这是严肃大事,之后并且报警,唐女或因此可被控以藐视法庭。

包括香港、英、美在内实行普通法的国家,大部分法庭都禁止拍照或录音,然而香港近日来有人多次违法不但在法庭私底下拍照,最近更有人在法院审讯鱼蛋革命案的重要被告梁天琦时,将陪审团成员的照片寄给香港司法机关,试图向陪审团施加压力。

涉案女子唐琳,洋名Aileen,据苹果日报调查获悉,她目前是中国铁建投资部副总经理,其卡片显示她有律师及注册会计师资格,工作地点在北京市海淀区,卡片也印有香港及内地手机号码,她或常来香港。其Linkedin资料显示,她2012年在悉尼大学毕业,主修会计及金融,其后加入中金任投资经理,及后任职中交建,再转至目前中铁建职位,3间公司都有浓厚中国官方背景。她在昨天23日也将法庭门口的相片放上微信。

唐昨自称从事法律行业及下榻金钟香格里拉酒店,离庭时遭大批传媒包围,她多次问记者:“发生什么事?为什么要影(拍)我?”记者不断询问她庭内拍照原因,唐均重复:“这是公开法庭,所有程序都应透明。”最后步入金钟香格里拉酒店咖啡室。

法官陈庆伟早上审案期间,收到投诉指唐于庭内拍照,要求唐到证人台解释。唐持有香港身份证,但强调自己是中国人,并非香港永久居民,全程以带有口音的英语讲话。法庭繙译员主动表示她可用普通话,惟唐坚持使用英语。陈官一度叫繙译员“speak up(大声点)”,唐却抢闸用英语向繙译员称“法官叫你stand up(站起来)”,旁听人士闻言即窃窃似笑。

陈官屡次询问唐有否拍照,惟对方答非所问,多次重复“today is public hearing day(今天是公开审讯的日子)”,香港法律赋予她保持缄默的权利。陈官重申她有权听审,但法庭内不可拍照,要求她交出手机,惟唐却表示要拿就叫法庭职员去拿。法庭书记最终取去唐的手机交予法庭。

陈官一度考虑将唐还柙,最终容许唐外出请律师抗辩,并充公其手机,押后案件至下午处理,明言若唐不按时应讯即会发出拘捕令。唐表示定必现身,“我从没机会与法官说话,多谢你给了我这个机会”,并笑言法庭没收其手机令她难找律师,若现场大律师愿意的话可助她一把,惟陈官笑指“大家都摇头”。司法机构及后报警,港岛总区公众活动调查组处理案件,警方亦登记了唐的身份证明文件。

直到下午,唐单独现身,陈官再问唐何以要在庭内拍照,惟唐依然没正面回应,投诉她一早拿取第一号筹入庭旁听,却是最迟入庭,亦有人在法庭吃喝,又使用WiFi,更反问:“中国法律只准一个律师和一个相关职员入庭,为何这里这么多人?这样公平吗?”

陈官问唐是否律师犯错,你也可以犯错?唐表示:“如果你说我错,你都要说他们错!”她指庭内法律人员立下坏榜样。陈官表示事件已经报警,提醒唐或被控藐视法庭,“你在律师楼工作,我强烈建议你先找法律意见”。唐即细声否认自己在律师楼工作,陈官称“Whatever(怎样都好)!你似乎接受高等教育,英语流利”,直接将案件押后再讯。

今次已是高院于短短3个月内,第4次发生有内地人于庭内拍照。先前3次均发生于旺角骚乱审讯中,法官彭宝琴曾称相信内地人拍照是无心之失,而执达主任亦屡次放走拍照的内地人士。直到上周五旺角骚乱裁决当日,司法机构收到附有陪审团照片的匿名电邮,彭官斥责有人公然违法,于是报警并安排警方专车接送陪审员离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